农机合作经济发展意见

时间:2022-07-13 03:52:16

农机合作经济发展意见

近几年来,我市各类农机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繁荣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提升各类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管理、服务水平,更加合理地配置农机资源,推进全市农机化事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市农机局和市政府的文件规定,现就加快我市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发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是农民、农机大户、农机使用者或者各类农机服务组织为了维护和实现共同利益,按照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一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近几年来,我们在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市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发展步伐不快,有的地方仍是空白,尤其是个别镇(处)对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缺乏正确认识,影响其快速健康发展。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快我市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把培育和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摆上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促进农机化事业的全面快速发展。

二、现有市农机合作经济组织的形式

1、季节性跨区农机作业队。主要是三夏联合收割机跨区麦收作业队。这种作业队是季节性、临时性的,每到这个季节,这些联合收割机就组成作业队,统一外出跨区作业。作业结束后,就自动解散,作业收入比较客观。

2、农户(农机大户)联合的合作组织。如有的镇(处)农机耕播作业队,土石方运输合作组织等。这些合作组织在形式上还出于萌芽阶段,有活就干,没活就散,他们大多是由一人牵头,农机户自愿结合,季节性较强,一般以计件形式进行结算,规模大小不一,形式多种多样,经济效益有多有少。

3、全市还有少数农机股份制合作形式的作业队,主要是由几人投资合伙购置一台或二台大型农业机械进行作业,按投资额分红。这样的作业队一般是家族式的,规模较小,没有明确地规章和制度,对于合作制来讲需进一步规范。

目前我市现有的农机合作组织服务层次较低、内部管理不规范、运行机制不灵活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不能很好地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

三、今后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我市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与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原则,以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利益为目标,以创新完善农机合作组织管理运行机制,科学配置农机资源,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装备水平,提高农机作业组织化程度为出发点,按照“因地制宜、多元创办、政策扶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的基本思路,规范提高现有农机合作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水平,积极创办新的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推动我市农机化事业的发展。

扶持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在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中要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成立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要充分尊重农机经营者的意愿,坚持自愿加入、退出自由;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民主管理的要求,制定章程,保护个人产权;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审议决定,经营情况和重大事项要定期向全体成员公布。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二)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的原则。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最大限度地保护成员利益,维护农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对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保护力度,进一步明确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法律地位,无偿或低偿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真正使农民受益。

(三)市场运作和政府扶持相结合原则。发展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要始终按照市场经济规则运作。在发展过程中,要给予必要的引导和政策性扶持,做到推动而不强迫、扶持而不干预、参与而不包办。

(四)坚持先发展、后规范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力度,不拘一格,放手发展,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加以规范。

四、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主要组建模式

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建立,要根据各镇(处)实际情况和农民需要,鼓励和引导农机各类服务组织通过不同的方式组建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

一类:镇(处)农机站及其工作人员自主创办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农机站以原有固定资产,吸收本站职工、农机大户、农机使用者的机械、资金,组建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农机服务合作社(队)或专业协会等服务组织。

二类村两委与农机大户合办的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村两委利用村级土地、房屋、机械等集体资产或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吸取部分农机大户、农机使用者的机械、资金,组建农机合作服务社(队)或专业协会等服务组织。

三类:农机大户兴办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农机大户利用原有的机械设备投资,利用自己懂经营、会管理、威信较高的优势,吸收其它农机户、农机大户、农机使用者带机或带资加入,组建农机服务合作社(队)或专业协会等服务组织。

一类农机合作社,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组织形式的深化改革,要保持其生命力和较强的服务功能,需要不断地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完善内部管理,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需要巩固提高的一种模式;二类农机合作社具有较强的经济势力和人力资源优势,具有较强的服务功能和生存活力;三类农机合作社是在新形势下发展起来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一种模式,是农机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是需加快发展的模式。

五、积极培育农机中介组织

1、各级农机管理服务部门领办的中介组织。充分发挥自己的人员、技术、业务优势,引进或组织本地机械外出作业。

2、农机经营者组建的中介组织。主要是依靠机械和市场优势,开展农机作业中介服务。

要强化对农机中介组织业务指导,加强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作业市场,完善对农机户和农户的服务。要积极拓宽农机作业中介服务组织服务范围,由“三夏”服务向三秋和冬春农机跨区作业服务延伸,作业项目由小麦机收向耕、播、收、农业运输、农产品初加工、农业工程等领域拓展,使每个作业领域的中介服务组织都得到良好发展。

六、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运行机制

组建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应做到组织规范、制度完善、产权明晰、风险共担、运转合理。

(一)组织规范。按照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组织建设原则,依法建立健全农机合作经济组织内部管理机构。

(二)制度完善。规范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机务管理制度、职工奖罚制度、利益分配制度、安全生产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三)产权明晰。明晰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产权关系,明确责任、权力、义务,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内部运行机制,自我发展、自我壮大。

(四)风险共担。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风险机制,提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

(五)运转合理。按照市场规则运作,政府加以引导和给以必要的资金扶持。

七、采取措施,加大对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政策扶持力度

1、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安排项目时,优先安排给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把上级、本市农机化示范工程、农机新技术推广、科技入户、优质高效粮食示范区工程、现代农机装备推进项目等向农机合作组织倾斜,给予重点扶持。依次为依托,引进资金、引进机具、技术示范、带动农机化服务体系发展和创新,增强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

2、建立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在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自愿扩大投入的基础上,争取各级财政实施财政补贴,积极推进股份制,以股分形式吸引社会资金用于大型农业机械的购置。逐步建立国家扶持、群众自筹、银行贷款、集体入股、合作经营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多元投入机制。

八、农机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协会的发展指标

到2005年底,各个镇(处)农机站至少要发展符合市场运作要求的农机合作服务队(社)或专业协会1个,此项指标列入《2005年各站责任目标及“千分制”考核办法》,每完成一个农机合作服务队(社)或专业协会奖励农机站20分。要求农机合作组织或专业协会是要经工商或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有健全规章制度并开展经营活动。

目前发展农机合作组织或专业协会民政和工商部门放宽准入条件。凡具有规范名称、组织章程和固定场所,有一定数量的成员和注册资金的群体,均可依法登记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工商部门注册,可以分批注入资金,注册成员可以突破50人。在民政部门注册,免收登记费,只收取工本费。对登记成立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向其成员、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所得的收入,免征所得税;对从事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保、相关技术培训等所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对销售合作组织成员自产的农产品,视同农户自产自销,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免征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