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党员形象实践活动意见

时间:2022-07-08 08:29:41

区委党员形象实践活动意见

为深入推进“树先锋形象、建和谐”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1周年献礼,区委决定,2012年在全区开展“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的组织有力坚强,党员形象更加闪亮”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更好地发挥作用、展示形象、凝聚党心民心,为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科学发展、全面建设经济文化强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围绕“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的组织有力坚强,党员形象更加闪亮”的总体目标,重点落实两方面任务要求:

(一)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和动力,在全区掀起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热潮。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正常有效运转,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凝聚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党性增强、素质提升、活力激发,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显著增强,在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全社会支持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热情日益高涨,爱党、爱国、爱集体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二)在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围绕解难题,各级党组织集中破解转方式调结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组织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办实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整合力量,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党员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增收难,以及生产生活设施和文体活动阵地不足等问题,使其得到更多实惠;围绕促发展,各级认真学习、全面实施全区“十二五”规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加快经济文化强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上来,通过建言献策、岗位奉献等具体行动,为确保“十二五”开好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三、工作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要求,叫响口号,浓厚氛围。围绕“组织强功能、个人强素质”,引导基层党组织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党员干部争做学习标兵。采取专题展览、巡回宣讲以及“唱红歌、读党史、忆传统”等形式,广泛开展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回顾发展成就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讲座、开设媒体专栏等多种形式,搞好“十二五”规划解读和宣传。依托媒体对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同时面向基层和生产科研一线,总结推广更多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围绕群众工作、党的建设、创业就业等方面内容,整合多方资源,分类抓好党组织书记、优秀农民工和农村实用人才等有关层面人员培训。

2.倡导建言奉献。围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引导机关、企业和其他领域中的党员立足岗位,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更好地推动“十二五”规划落实。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带头争创佳绩、服务群众,把创先争优热情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实施农村党员“带富兴村百千万”工程,用两年左右时间,区、镇两级分别评选100名、600名“带富兴村先锋党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引导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发挥优势,服务群众。

3.实施结对帮扶。完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信访积案制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一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继续抓好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面上帮扶的基础上,健全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帮扶后进村、困难企业、困难学校制度。积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和干部“联村联户心连心”活动,联户干部每年至少到所联系群众家中走访两次,每两个月至少与所联系群众电话联系一次,每年在农忙季节至少帮助一户所联系群众劳动一次,每年至少与一户所联系群众吃饭联络一次,群众家中的重大事情随时到访,增强各级干部亲民爱民、心系群众的宗旨观念。

4.加强组织整顿。开展以治庸治懒治散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建设集中整顿,进一步破除自满自恋倾向、畏难发愁情绪、保守懒散心态和官衙门官本位作风,倡导“埋头苦干、少说多做”和“增强使命感、加强责任心”,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强化教育引导,规范工作程序,严肃查纠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根据换届选举难点村居存在的不同问题和矛盾,有针对性地组建工作组,进行集中整治,争取所有村都能按期换届选举。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运行机制,着力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开展“构建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机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5.进行评比表彰和走访慰问。“七一”前,召开全区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对评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单位等进行表彰。组织开展一次“老党员、老干部、老功臣”和生活困难党员大走访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登门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颁发纪念证章。

四、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主题实践活动在区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活动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要根据活动总体安排搞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按要求抓好落实。各镇街、高新区园和区直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2.注重分类指导。要区分农村、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等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情况,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明晰目标,活化形式,增强针对性。要突出抓好热点部门和窗口单位的主题实践活动,真正让基层和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区直各党(工)委和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党组织和本系统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

3.搞好典型示范。要整合宣传资源,通过媒体开设专栏、编发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总结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氛围。注意从不同领域和层面深度挖掘一批先进典型,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形成正确导向,扩大活动影响。

4.强化督导检查。各级活动办公室和相关部门要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会议调度等方式,及时掌握面上活动进展情况,定期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的,要及时通报批评,并与党建工作考核挂钩,确保整个活动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