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双诚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6 10:36:01

城管局双诚活动实施意见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和谐城管、法治城管的新局面,根据市局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与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联合开展以“忠诚执法,诚信守法”为主题的“双诚”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坚持教育疏导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行为,不断强化城市管理工作服务对象的守法意识,通过沟通交流,共同打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活、经营环境,减少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活动内涵

忠诚执法就是要求执法人员做到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忠于职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信守法就是执法服务对象要自觉履行守法的义务,自觉同违法行为作斗争,自觉服从管理,自觉维护城市形象,积极为城市管理工作献计献策。

三、组织领导

城管执法局与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联合成立“双诚”活动领导小组,对“双诚”活动实行全面指导。

组长:

成员:

联络人:

四、内容、方法、步骤

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

开展好“五个一”活动。一是召开一次动员会。由局联合城管治安警察大队向社会发出开展“双诚”活动倡议书,请城管执法人员、辖区执法服务对象代表发表“忠诚执法”、“诚信守法”决心书,同时,由城管执法部门与执法服务对象代表签订“双诚”责任书;二是建立一个城管执法服务站。以社区居委会为联系点,设立城管执法服务站,向社会发放联系卡,公开城管执法人员和城管警察人员的姓名、执法证号,联系方式,便于服务对象与执法人员随时取得联系;三是建立一套联系制度。城管执法人员每月走访固定业户不少于两次,了解相关需求并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四是发出一封公开信。向辖区市民发出一封“双诚”活动公开信,让市民了解“双诚”活动的目的意义及要求,争取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五是发放一份宣传卡。向辖区群众发放一批卡通宣传卡片,以形象生动的形式对群众和业户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

牵头单位:政工科

责任单位:办公室、监察科、各中队,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

(二)调查摸底阶段

各中队对辖区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按照行业性质特点及行政、企事业单位分布情况进行分类,分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类、企业经营服务类、个体经营类三大类。其中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类包括辖区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学校等单位;企业经营服务类包括工厂、金融、交通、医院、宾馆、集贸市场等单位;个体经营类包括游商浮贩、三点业户、报刊亭体摊点业户、门头房经营业户等经营者。

调查摸底要求各中队做到“三个弄清”。即:弄清底数,弄清规模,弄清现状;“四个了解”。即了解社情民意、服务内容、服务重点、服务难点;“三个讲清”。即:讲清政策规定,讲清注意事项,讲清责任义务。

牵头单位:监察科

责任单位:各中队,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

(三)集中整治阶段

开展联合执法,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集中开展运输撒漏和乱倒建筑垃圾、“三点”、“三项”、市场冒市、各类扰民、街道及居民楼道乱贴乱画小广告,打击制作贩卖假证、欺行霸市影响正常经营秩序、妨害民生的恶势力团伙等专项整治行动。

牵头单位:监察科、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

责任单位:各中队

(四)考核评比阶段

一是抓好跟踪随机考核。活动展开后,领导小组实行全程指导考核,随时了解“双诚”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和不足;二是做好定期目标考核。按照活动计划安排,分阶段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目标考核,采取查、看、听、问等形式,综合评价活动实效;三是开展评比活动。活动结束时,结合考核开展一次评比活动,评选“双诚”活动先进单位和“忠诚执法好队员、诚信守法好市民”,进行表彰奖励。政工科负责整个活动实施方案、调查统计、考核记录、录像图片等资料的整理归档。

牵头单位:政工科

责任单位:监察科、办公室、各中队,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

五、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双诚”活动是改善执法环境,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和城市管理治安警察队伍新形象的有效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列入经常性工作来抓,狠抓各个环节工作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出现的矛盾,确保“双诚”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双诚”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社会性,对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深远影响,各部门要把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支持作为活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切实打牢“双诚”活动的群众基础。

三要强化活动效果。活动中要力戒形式主义,要把“双诚”活动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要把“双诚”活动作为城市管理执法品牌来打造。通过“双诚”活动的开展,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有新的认识,要使执法环境不断得到新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