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党性实践活动意见

时间:2022-07-02 09:36:17

保护区党性实践活动意见

为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以澎湃的激情、蓬勃的干劲投身于山保护区发展的滚滚洪流之中,以积极的举措、醒目的业绩开创我区发展的辉煌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保护区工委、管委决定,自2012年3月份开始,在全区开展“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的组织有力坚强,党员形象更加闪亮”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山保护区2012年工作要点》的实施,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更好地发挥作用、展示形象、凝聚党心民心,为全面建设“生态原始、环境优美、生活富足、平安闲适、健康幸福”的部级自然保护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围绕“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的组织有力坚强,党员形象更加闪亮”的总体目标,重点落实三方面任务要求:

(一)在继承弘扬“精神”上实现新突破。山人历时67年,铸就了山的辉煌,形成了“不畏艰难、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成就了山的昨天,影响着山的今天,决定着山的明天。这种精神与山的自然资源一道,成为山最宝贵的财富,要坚持不懈地传承下去。要通过挖掘典型、宣传典型,组织专题报告会、交流讨论会等形式,宣传“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敬重、学习、弘扬“精神”,化为激情创业、精彩开局的强大动力。

(二)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和动力,在全区掀起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热潮。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正常有效运转,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凝聚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党性增强、素质提升、活力激发,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显著增强,在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全社会支持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热情日益高涨,爱党、爱国、爱集体、爱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在解难题、办实事、强保护、促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围绕解难题,各级党组织集中破解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组织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办实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整合力量,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党员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增收难,以及生产生活设施和文体活动阵地不足等问题,使其得到更多实惠;围绕强保护,各级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强化“一草一木一石一沙”都是珍贵的自然资源的意识,在保护好山资源,让子孙后代共享这片宝贵财富的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围绕促发展,各级认真学习、全面实施《山保护区2012年工作要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把握主题、立足根本,激情创业、精彩开局”的总体要求上来,通过建言献策、岗位奉献等具体行动,为确保“十二五”开好局,努力实现生态山和经济山一同崛起贡献力量。

三、工作措施

既要注重挖掘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也要立足区情,审慎选取、科学部署具体工作内容。

(一)开展“学党章、读党史、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基本要求:围绕“组织强功能、个人强素质”,引导基层党组织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党员干部争做学习标兵。实行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学习效率,使党员干部熟悉党章的总纲和条文,熟悉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熟悉党的重大历史事件。

时间安排:3月至6月。6月前后,举办全区党章党史知识考试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牵头单位:区党政办公室

(二)开展党员领导干部“1联4”和党员“1联3”活动。

基本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干部,要开展“1联4”结对帮扶活动,即:一名党员干部要联系一名老党员、一个贫困户(或一个上访户)、一个护林点、一个贫困村。其他党员同志要开展“1联3”结对帮扶活动,即:一名党员要联系一个老党员、一个贫困户(或一个上访户)、一个护林点。要坚持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因人施策、分类指导和自愿组合、广泛参与的“三大原则”,要完善双方协商确定帮扶重点、定期走访解决实际困难、实施全面帮扶的“三大措施”,要通过真心关爱、帮贫解困、惠民利民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牵头单位:区办公室。

时间安排:3月至12月。

(三)开展“情怀”摄影展活动。

基本要求:通过风光与人物的影像描写,启迪人们对资源的热爱、敬畏和珍惜,对拥有精神的英雄的敬重,实现对精神从敬仰到模仿,再到自觉践行的重大转变。可与举办“世外.桃源新区——2012年山摄影大赛”一同或科学融合进行。

时间安排:5月前后。

牵头单位:山林场。

(四)深入推进“继承传统弘扬精神,凝心聚力再谱新篇”大讨论活动。

基本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将“继承传统弘扬精神,凝心聚力再谱新篇”大讨论活动时间延长,并与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进行。

时间安排:3月至12月。

牵头单位:区办公室。

(五)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话攻坚”活动。

基本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层层召开这一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公开进行工作汇报。汇报时要把握“三大主题”,即:在当前,山保护区面临重大机遇,面临严峻挑战,面临众多困难的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了履职尽责作表率,是否做到了清正廉洁严自律,是否做到了攻坚破难创伟业。

时间安排:6月下旬和11月下旬。

牵头单位:区办公室。

(六)开展“老党员、老干部、老功臣”走访慰问活动。

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登门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颁发纪念证章。

时间安排:6月下旬。

牵头单位:山林场。

(七)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带富兴村先锋党员”评比活动。

基本要求:号召全区党员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勇于“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在各自岗位上带头争创佳绩、服务群众,把创先争优热情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公开评议、层层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公平公正严肃地确定人选,并以适当的方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在全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时间安排:6月。

牵头单位:区办公室。

(八)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

基本要求:召开全区性的总结表彰大会,认真回顾总结,肯定成绩,褒奖先进,正视不足,拟定对策。以活动爆发的强烈的工作热情为动力,科学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时间安排:7月。

牵头单位:区办公室。

(九)科学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基本要求:强化教育引导,规范工作程序,严肃查纠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根据换届选举难点村居存在的不同问题和矛盾,有针对性地安排农业(经管)、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及有关党委部门组建得力工作组,进行集中整治,争取所有村都能按期换届选举。

时间安排:适情安排,力争年内早日完成。

牵头单位:区经济社会发展处。

四、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区里组建“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的组织有力坚强,党员形象更加闪亮”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区工委书记同志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管理局局长同志任组长,工委副书记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区办公室、资源保护管理处、规划建设处、经济社会发展处负责同志为成员。区工委、管委办公室牵头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

2.注重分类指导。要区分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情况,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明晰目标,活化形式,增强针对性。要搞好各项活动,注重实效,真正让基层和群众看到新变化和新气象。

3.搞好典型示范。要整合宣传资源,营造浓厚氛围。注意从不同领域和层面深度挖掘一批先进典型,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形成正确导向,扩大活动影响。

4.强化督导检查。要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会议调度等方式,及时掌握面上活动进展情况,定期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的,要及时通报批评,并与党建工作考核挂钩,确保整个活动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