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怪诞艺术丑恶与滑稽

时间:2022-07-02 09:35:25

谈论怪诞艺术丑恶与滑稽

美,在艺术中展现出来的是千姿百态的。色彩的和谐、构图的平衡、意境唯美与壮大是美的,但在一定的绘画环境之下,色彩在视觉上的突兀、构图上的不平衡、意境上叛离众心所向的不同形式也是一种美。因此,怪诞艺术也是美学中的一种,与其它的不同形式美比起来,它阐释的是一种新奇的怪异之美,总是给人以超乎寻常的感受。怪诞艺术要符合事物本身,同时还要符合事物内在的基本规律,运用夸张等手法,在艺术创作中使艺术作品独具一格。唯其如此,怪诞才能产生一种艺术的效果。

一、怪诞艺术

1.怪诞美的含义及特征怪诞理论是在西方发生发展起来的。所谓怪诞艺术,就是以怪诞审美形态为主要研究对象所呈现在人们眼前的艺术作品。丑恶与滑稽是构成了怪诞艺术的两大要素,这种可恶、可怕又可笑的感受为人们在艺术作品中感受出来的。在审美意义上,怪诞艺术有它独特的美学价值,是其它艺术形式难以匹敌的。怪诞审美形态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有丑恶与滑稽二者是相融合在一起而存在的,在丑恶中洞悉滑稽,在滑稽中体会丑恶。把审美形态的滑稽和审美样式的滑稽的共同特征提取出来,就是怪诞美学的滑稽。第二,一对正常的极端反常化为构成原则,正常是指恒久不变,大量反复普遍出现的,人们感到最熟悉、最平淡、最习惯、最现实的一切对象。第三、当人们对艺术作品进行赏析之时,就会发现艺术作品中可怕与可笑的并存。

2.怪诞的构成技巧和美学价值怪诞丑恶当中伴随着滑稽,丑恶在人们看来是不喜欢的、厌恶的,因此丑恶在艺术作品当中的不同形态、新事物的异常变化,构成了怪诞艺术营养液,离开丑恶与滑稽的怪诞也是不存在的。

二、天使与魔鬼的共存——对怪诞艺术的阿兹特克式解读

怪诞艺术是丑恶与滑稽是是在艺术作品中不可缺少的,丑恶是对优美的直接破坏中生成的,而且有着大多数人都会感到罕见陌生的反常方式,滑稽以反常化为构成方式,反应的内容是有益无害的小毛病。怪诞否定的笑是震撼、恶心、痛苦,而滑稽否定的笑轻松、自信、愉快。阿兹特克文明在古代墨西哥文化舞台上占有重要的位置。然而阿兹特克人确实吃人,这是毫无置疑的,他们吃人主要原因是这是一种宗教仪式,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因此一些人是必定要杀的。在被杀之前人们看上去是平等的,他们被照顾的十分周到就像是阿兹特克人的兄弟一般,享有武士的尊严和待遇。同时,这些人也很勇敢的接受和面对即将的死亡,阿兹特克人对这些人也有种的敬佩让他们的勇气和胆量。怪诞艺术就是想尚武的阿兹特克一样充满纠结和怪异。

1.爱欲的暴强《巨人时代》是马格利特的作品,画中画的是男人对女人的强暴,女人全身赤裸,双手推开要亲吻她的男人,同时还瞪大眼睛惊慌失措的大叫。男人前倾的头部表明他正以武力强行与对方接吻,有明显的强迫行为。这是这部作品的丑恶因素;一个要强暴女性的男人,没有贴到女体的身体部分像剪纸多余的部分,被剪的干净利落。这就告诉人们,只有与女体接触的肢体才是强暴,与女体没接触的肢体则与强暴无关。这种对男性身体强暴与非强暴的机械划分,人人觉得幽默好笑,这是这个作品的滑稽成分。这幅画充分体现了怪诞的丑恶与滑稽。

2.永恒时间的畅想《记忆的永恒》是达利的作品,这幅超现实主义绘画作品是达利的代表作。画面运用了不同于常理的表现形式,与现实相背离,给人萧条、荒诞和凄凉的感觉。画面最左边有一个平台,平台上有棵死树,这是该画的可怕感受;画面中的几块钟表都变的松软了下来,有一种流动感,似乎时间在逝去。这些物体都充分的拟人化,慵懒的感觉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个人感情正赛现实生活中的能力这是该画的滑稽成分。

3.对生命的追问《三代人--老年青年幼年》作者达利,他以自己不同于常人的视角绘制属于自己画面的混沌场景,在他的这幅画面中我们看到了人生不同阶段的变化,给人们不一样的启迪,主题清晰明了。画面中是一个描绘的比较简单利用人与物的结合,表现了一种荒凉、冷淡,这是画的丑恶成分。利用山的形态构成人物脸部的形象,五官突出,给人意外收获的幽默感觉,从而添加了画面的情趣,这是该画的滑稽成分。

三、视觉与精神的冲击——纠结的怪诞艺术情憟

体味怪诞艺术中的丑恶与滑稽的纠结,不仅在视觉上给我们以冲击更在精神层面给人们以启迪。《通向宇宙的时候到来了》是一张计算机公司的广告画。是一个像球一样巨大的熊猫,可它没有脑袋,没有四肢,没有尾巴,又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地球上的国宝动物--熊猫。这只毛茸茸的球告诉我们,人类活动造成的生态恶化已使适应能力极差的熊猫食无可泄,它必然会走向死亡。看到它我们会联想到熊猫物种的灭绝、动物的死亡等导致大自然惨遭破坏,战栗和恐惧将不可避免,这是这则广告的丑恶成分;这只熊猫干脆放弃身体上突出的一切,只维持着一个球体,完全能够充当人类踢着游戏的球。这样它就不仅是幽默的讽刺,同时又是怪异荒诞的,这是这个形象的滑稽成分。在波德莱尔的代表作《恶之花》中,体现了他的创新精神,他认为自然和人类当中存在与和谐、优美、浪漫相反的观点,自然是可以不被人喜欢的,可厌恶的;人性是当中的善恶都存在于人们心中。怪诞艺术所表现出来的丑恶与滑稽怪诞艺术展现的丑恶与滑稽给人以警示钟的作用,它用自己的语言阐释给世人,让人们在丑恶与滑稽的作品中感受与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