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8 04:14:58

粮食局宣传工作意见

2012年粮食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实施《安全生产法》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牢牢把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宣传基调,营造各企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为粮食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

一、范围和时间安排

根据区安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粮食局将在各粮食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二、宣传的重点内容及要求

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和各级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在《省安全生产条例》出台后,要集中力量开展宣传贯彻活动。在全体企业职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监干部中广泛开展“学条例,促安全”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使《条例》广为人知,家喻户晓,从而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公众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政策意识,落实好法规规定和政策措施,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安全常识宣传,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一是在广大职工中全面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提高职工“我要安全”的意识、强化职工“我懂安全”的素质、培养职工“我会安全”的技能,从根本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为企业生存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广大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和掌握安全技能的积极性。三是在粮食系统内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关于交通事故、火灾、危化品的泄露、烟花爆竹事故的防范知识及用电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等安全科普知识,强化全系统安全防范意识。各企业的门口、车间、危险岗位都要设有宣传栏、安全标语或警示标牌。重点危险企业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引导。

(二)积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会议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使从业人员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大力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要根据不同的季节和节日有针对性的做好宣传和大检查工作,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这一集中宣传的有利时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三)要抓好典型经验的总结和推广。要积极挖掘和推广各企业中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新成效,不断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做好宣传工作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做到工作有计划、任务有部署、资金有保证、措施有落实,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使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开创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