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服务业扶持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1 05:34:00

家庭服务业扶持工作意见

为促进我区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意见》,现就扶持我区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提出如下意见。

一、税收优惠政策

(一)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按有关税收政策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二)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符合条件的人员从事个体家庭服务业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的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个人所得税。

(三)对家庭服务业机构新增加的就业岗位,当年新招用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符合条件的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给予每人每年4800元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四)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免征3年营业税。

二、鼓励就业创业

把发展家庭服务业与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紧密结合,完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鼓励各类人员在家庭服务业领域就业创业。

(一)各类创业者创办家庭服务业企业及个体经济组织,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给予创业者每年2500元、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二)家庭服务业创业企业招用登记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吸纳一名失业人员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

(三)就业困难群体和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创办家庭服务业,需租赁场地经营且正常营业1年以上的,按年租金的20%给予一次性经营场地租赁补贴,最多不超过1万元。

(四)家庭服务业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0%的标准,给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五)进一步提高个人创办家庭服务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对个人新发放的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提高到10万元。

三、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设立家庭服务业专项扶持资金,引导有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和连锁经营、加盟经营等方式扩大服务规模、增加服务网点、完善服务网络,实现连锁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

(一)依法登记设立的家庭服务业企业,自注册登记3年内,分别按照其缴纳营业税区级留成的100%、80%、50%给予奖励。

(二)重点扶持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纳税额在5万元以上的市场份额高、管理运行规范、社会信誉好的家庭服务业企业,充分发挥知名企业示范带动作用。

(三)开展家庭服务等级企业评定,对先进企业给予表彰;对验收认定的家庭服务业典型社区,给予5万元奖励。

四、组织实施

(一)税收优惠政策由区国税局、地税分局按规定程序申报执行。

(二)就业创业扶持资金由人社局、财政局负责审核、认定和兑现。

1.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于每年10月份向人社局提报本年度扶持补助资金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全年可申请),同时提报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纳税证明、劳动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就业失业登记证》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2.人社局初审合格后,由财政局进行复核,并提出资金扶持意见,报管委研究。

3.经管委研究批准后,由财政局负责将扶持资金拨付人社局,人社局负责发放到相关单位和个人。

(三)专项扶持资金由服务业发展局、财政局负责审核、认定和兑现。

1.符合条件的企业于每年3月底前,向服务业发展局提报上年度扶持补助资金申请,同时提报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纳税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

2.服务业发展局初审合格后,由财政局进行复核,并提出资金扶持意见,报管委研究。

3.经管委研究批准后,由财政局负责将扶持资金拨付给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