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传染病控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0 09:46:00

区委传染病控制工作意见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已于2012年12月1日施行。为了贯彻落实新《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规、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负责、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机制,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我区人民身体健康,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和意义

近年来,我国传染病流行趋势严峻,传染病依然是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一些曾经被控制的传染病如结核病、性病又死灰复燃;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特别是艾滋病、“非典”、人感染猪链球菌等疫情,给人类平静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恐慌和震撼。继年初安徽、四川等地流脑局部暴发,入春以来麻疹又不断在我省多地区局部暴发,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工作、教学秩序,而且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同时给招商引资、发展优良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我区传染病疫情监测显示,乙型肝炎发病大幅上升,麻疹、流脑等发病年龄后移,形势不容乐观。因此,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加强综合防病措施,对保护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重点工作与责任分工

区政府领导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定传染病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政府各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一)各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

1、组织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进行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加强环境卫生建设,消除鼠害和、蚊、蝇等病媒生物的危害。

3、居(村)民委员会依据国务院颁发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与预防接种有关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协助组织辖区居民接种各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

(二)区卫生局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传染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

1、区卫生防疫站承担传染病监测、预测、流行病调查、疫情报告及其他预防控制工作;实施免疫规划,指导培训下级防保人员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负责本地区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报告等。

2、各医疗机构承担与医疗救治有关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和责任区域内的传染病预防工作。对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应提供医疗救护、现场救援和接诊治疗,提高医疗救治能力。

3、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医疗单位在区卫生防疫站的指导下,承担社区、农村相应传染病防治工作。

(三)区委宣传部

参与研究制定全区预防控制传染病宣传教育的原则,部署协调新闻部门配合各级政府开展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对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的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教育及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内疫苗等公益宣传应无偿提供服务。

(四)市公安局分局

1、配合卫生部门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等管理法规,特别是艾滋病防治措施的实施,对妨碍传染病执法的人员依法查处。

2、依法严厉打击、贩毒吸毒、非法采血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劳教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教育和宣传。

3、部署各公安派出所把好新生儿先办预防接种证后落户口关,确保儿童出生后一个月内办好接种证,对流动人口儿童,要督促其监护人到居住地预防接种门诊办理接种相关手续。

(五)区教体局

1、培训学校校医和健康教育教师,把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内容。

2、各学校应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坚持经常性健康晨检,发现传染病病人或传染病疑似病人应在12小时内向卫生防疫站或医疗机构报告。

3、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学校,在儿童入托、入学时,要建立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发现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向卫生防疫站或辖区预防接种门诊报告,并督促监护人在儿童入托、入学后及时到接种门诊补种。学龄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学校要做好组织工作,确保达到政府规定的接种率,以有效降低疫苗可控传染病的发病率。

(六)区财政局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等,要保证相关传染病及预防接种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挤占。与上级有关部门一起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依法审计。

(七)其他部门

区农业、林业部门及有关部门,依据各自的职责负责与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关的动物传染病的防治管理。计生局、市工商局分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传染病防治工作事关国计民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依法管理,从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把各项工作的好坏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密切联系。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各部门、有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意见和责任分工的要求,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的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办法,专人负责,抓好落实,对违反法规、条例,失职、渎职的人员要依据法规和条例追究法律责任。

(三)广泛宣传,全员参与

各有关部门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市民自觉参与传染病防治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更好地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争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