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名牌战略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0 09:30:00

区委名牌战略指导意见

为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着力提升全区工业企业整体素质和产品竞争力,推动我区“工业强区、质量兴区”进程,现就在全区深入实施名牌战略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自觉坚持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质量为核心,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为目标,坚持推进技术进步,积极实施名牌战略,巩固、发展和壮大我区名牌产品的规模和水平,努力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叫得响、覆盖面大、辐射带动力强的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以此带动工业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和行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快速、持续、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名牌战略,使全区产品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努力形成一批真正体现我区制造业水平的名牌产品,带动和发展一批有相当经济规模的名牌生产企业和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全区拥有中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1-2个;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3-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4个。

三、工作措施

本着“规划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以区骨干企业为重点,筛选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质量过得硬、对全区经济牵动性强的产品,强化措施,大力引导,重点培育。

1、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创新能力。全区工业企业,要积极主动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产品质量,扩大产品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强“产学研”联合,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重点围绕三大支柱行业,研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力争创出一批高科技含量的名牌产品。列入培育规划的企业要加大对技术开发费的投入,每年的技术开发费投入不能低于企业年销售收入的3%。财税、金融等部门要在贷款和税收方面给以大力支持。

2、强化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列入规划的企业要积极推行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产品的标准化水平,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要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省、市级技术开发中心。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标准化体系,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提高产品档次和竞争力。抓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和业务技能,为名牌产品的发展夯实基础。

3、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市场占有率是争创名牌产品的重要条件。各企业要加强营销战略、市场需求、市场定位的分析和研究,大力推进营销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营销网络,不断提高开拓市场能力,巩固老市场,开辟新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要建立健全售后服务网络,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完善服务体系,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4、加大打假力度,维护名牌权益。区经贸、质监、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要将列入名牌规划的产品纳入重点扶持对象,维护名牌产品的社会形象,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要全力抓好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的整顿工作,坚决杜绝制假售假行为。

5、强化宣传力度,扩大名牌效应。企业要自觉树立名牌意识,注重自有品牌的培育,每年要拿出不低于销售收入1%的费用用于品牌产品宣传,把企业形象宣传、产品品牌宣传、消费引导宣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要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理念渗透到企业创立名牌的始终,把诚信经营和产品信誉视为企业的生命,加强内部管理,扩大品牌影响,打造企业文化,塑造起良好的企业和产品形象。要重视提高名牌产品的外观质量、包装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使名牌产品家喻户晓。

四、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政策扶持,推动名牌战略深入实施

实施名牌战略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我区长远发展和整体形象。各级各单位各企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扶持手段,确保名牌争创工作取得实效。

(一)成立组织机构,强化协调服务。区政府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长任副组长、区经贸局、财政局、科技局、统计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名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贸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调度和有关问题的协调解决。区政府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名牌争创工作。

(二)搞好发展规划,建立储备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全区经济发展总体目标,按照实事求是和适度超前的原则,制定名牌产品培育发展规划。要建立名牌产品储备库,深入调查摸底,从三大支柱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中筛选一批优势产品,纳入名牌产品储备库。对纳入储备库的优势产品,要做好帮助、服务和培育工作,对达到或接近评比条件的企业,要按照扶强扶优的原则,及时向企业通报信息,加强指导和扶持,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申报一个成功一个,不断壮大我区名牌产品队伍,增强名牌群体优势。

(三)落实鼓励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等政策的导向作用,激励企业积极培育和发展名牌产品。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研立项、银行贷款等方面优先安排。对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其发展项目贷款优先安排财政贴息。参照烟政发(2004)90号、烟政办发(2004)98号和烟政发(2007)5号文件规定,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20万元的奖励。根据烟政发(2004)99号文件规定对新认定为市级技术中心的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