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理论学体意见

时间:2022-06-07 09:48:00

安监局理论学体意见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一年,是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服务于开发建设大局,培养造就一支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干部队伍,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终生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根据市委干部理论学习委员会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对2012年全局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2年,我局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业务知识。按照“加强监管、确保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总结,大胆实践,努力创新,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健康平稳发展。

二、基本原则

我局干部理论学习要以“四个坚持”为导向即: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造体现人文关怀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学习力和创造力的锻炼培养,促进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坚持全员学习,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各科室、单位作为学习团队养成自我教育、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学以致用,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统一,让“求知有学处、实践有用处”,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观察、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把学习理论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促进工作的政策措施;坚持与时俱进,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调整学习内容,修正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形式,使理论学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学习内容

全年学习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结合开发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重点学习以下内容:

第一个专题: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

深入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立足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安全监管工作规律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安全生产监管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水平。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自觉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开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个专题:把学习全国两会作为理论学习的当前安排。深入学习全国两会期间政府、人大、政协、两院所做的工作报告,及时了解我国去年的各项工作情况,把握我国今年工作重心及经济发展动向,掌握我国政府在关系民生、经济、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推出的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上。

第三个专题:把深入了解当前经济发展走势,准确把握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产业调整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开发建设作为理论学习的重大课题。深入了解金融危机产生的背景、原因以及对我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紧密联系我市当前经济形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未雨绸缪、把握主动、科学谋划,找准发展优势,深挖潜力,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加快产业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制定产业整合发展规划,争取在这一次经济洗牌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四个专题:把如何创新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作为理论学习的前沿课题。深刻领会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内容,牢牢掌握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事业的发展。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充分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充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努力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

第五个专题: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提高对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正确分析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把握今年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第六个专题:把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身体力行。

第七个专题:把发掘自身优势,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理论学习的精神支撑。深刻理解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文化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对富民强市的支撑作用。结合特有的文化底蕴,立足实际,弘扬黄河口优秀文化传统,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使我市文化建设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第八个专题:把深入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安排。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涉及领域广泛,人员素质要求高,所以必须加强日常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能力,提升全员素质。年内要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罚款处罚暂行规定》、安全生产执法程序等内容。

第九个专题:根据需要,补充安排其他学习内容。

四、学习方式

着眼于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创新学习的形式和手段,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专题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一)集中学习。学习按年度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全年参加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中心发言、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亦可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要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在具体安排上机动灵活。

(二)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提倡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要把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阅读《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作为经常性的自学内容。

(三)互动发言。探索“以讲促学、教学相长”的互动学习模式,通过轮流讲课的形式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根据学习计划安排,由主讲人自主设计发言提纲,共同研讨所涉问题,提高学习效果。

五、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提高对理论武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明确责任,把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要亲自抓思想发动,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干部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完善制度,严肃纪律。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活动的考勤制度、交流制度、调研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和考核通报等制度。把每周星期五下午作为理论学习固定时间,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能少于24次,每个月至少要集中学习1次,做到时间可串不可占,做好理论学习考勤记录。要人手一本政治学习笔记,认真记录学习的重要内容,按要求写出心得体会。

(三)联系实际,深入研讨。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思想理论贯彻到安全生产工作当中去。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在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每个干部职工至少要撰写1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体会文章。

(四)督促检查,促进学习。广大干部职工要对学习情况定期自查,做好总结。局理论学习领导小组要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将检查、抽查结果作为评优树先的一项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