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园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4 09:56:00

农科园建设工作意见

为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园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县农业科技跨越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现就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原则与发展目标

农业科技园区是经济区域内,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引进孵化高新技术,推进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应用为重点,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农业科技创新区。目前,我县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对于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农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总体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示范、创新和技术辐射为纽带,合理布局,优势集成,强化服务功能,有效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实现经营专业化、科技产业化、管理信息化、农业标准化和现代化,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体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坚持高起点、高质量,注重超前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从实际出发,突出特色,发展地方名、优、特、稀产品。园区要选准主导产业,原则上一个园区以一业或一品为主,有针对性地引进新技术、新品种进行实验、示范和推广,着力培植地方名牌产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二)突出示范、辐射带动。注重技术先进性、管理科学性,提高成果转化率,突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园区成为连接科技、市场和农民的桥梁,实现内外结合、以点带面、全面发展,推动科技经济一体化。

(三)突出效益、优势集成。注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坚持科技示范与效益示范并重,坚持园学研结合,大力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技合作,充分利用他们的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坚持以科技带企业、以企业带园区、以园区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逐步形成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或龙头企业群。

(四)突出创新、机制灵活。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相结合,园区要建成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不断完善市场导向与技术创新有机结合,科工贸、科农贸一体化的企业经营机制,逐步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从2007年起,全县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农业科技园区建成对区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企业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经营的现代效益型农业产业的示范园、现代农业科技人才与新型农民的培训基地。县里重点支持区域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运行机制良好、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园区。各乡镇、县直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市、县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申报工作。争取2--3年的时间全县建成1处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0处县级农业科技示范园。

二、认定标准和条件

县级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应具备下列条件:

1、园区的选择要有代表性,地方经济特色鲜明,有科学的总体规划,既有适度规模又有前瞻性。

2、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产权明晰,具有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能力,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充满生机活力的综合性经济实体。

3、具有一定的工程开发和中试能力及相应的硬件设施,具有市场开拓能力。

4、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支持行业的持续发展,对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带动作用。

5、园区应加强以高新技术引进与研究开发、信息咨询、人才交流与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示范。

6、能够跟踪省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攻关研究与开发,搞好技术储备,增强发展后劲。

7、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有筹措资金的能力。

三、政策措施

(一)完善园区建设的优惠政策

1、鼓励科技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农村集体等创办、领办、合办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组织、人事、工商、金融、科技、农业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手续,给予支持,并继续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福利待遇。

2、科技园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承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有关部门应优先支持科技园区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

3、园区直接用于农林牧副渔业的生产用地,免征土地使用税。

(二)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行机制,增强持续创新能力

对现有园区要从明确产权,理顺机制着手,按照本意见上述标准、条件完善提高;对新建园区要严格标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切实形成符合市场规律要求的运行机制,不断增强持续创新能力。

(三)加强园、学、研结合,提高园区技术水平

示范园区要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部门的联合,原则上每个示范园区都要与至少一家科研院所、高校或农技推广部门建立紧密的园、学、研关系,有条件的可以建成其科技实验开发基地,依托大专院校的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势,不断发展壮大。

(四)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

坚持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用多元化投入和相应的风险投资机制及融资制度、保险制度等,多渠道、多层次引资入园。各级政府要不断增加对农业科技园区的投入力度;农业发展基金、农业良种产业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要向园区建设重点倾斜;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农业信贷力度;将土地、劳务、资金、技术和管理等各种生产要素,合理入股,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鼓励各类实体进入农业科技园区投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