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科发展趋向

时间:2022-06-01 05:10:00

辽宁农科发展趋向

目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精神),编制“十二五”规划。要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必须全面深刻理解《建议》的精神实质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历史任务,“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而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必须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所以编制“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首先要编制好农业科技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突出优先领域,确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笔者就辽宁农业科技发展方向谈些粗浅的看法。

一、辽宁农业科技经历的三个明显发展阶段

1、第一个阶段是对自给自足基础上产生的传统农业技术的改造过程。主要是:良种繁育技术、施肥技术、灌溉技术和新式农机具应用技术,以及轮作倒茬、改良土壤,改混种为间种、清种等新的耕作技术。这个时期仍呈现典型传统农业特征,农业产出严重受自然条件制约,科技贡献份额只有20%左右,但科学种田深入人心,土地及劳动生产率均有一定提高,食品安全有了明显改善。

2、第二个阶段是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共存的“二元技术”发展时期。这是一个相对时间较长的时期,期间现代技术逐步取代传统技术成为农业生产主体技术,使科技贡献份额提高到40%以上。这一时期,良种普及、品种更新换代、利用杂种优势、增施化肥、配方施肥、塑料保温、地膜覆盖、农药防治病草虫害、农业机械、优化栽培(饲养)等现代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使辽宁农业生产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实现了农产品由短缺到自给的历史性跨跃。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辽宁省粮食总产量353亿斤,居全国第13位;蔬菜总产量3764万吨,居全国第5位;水果总产量600万吨,居全国第5位;肉类总产量435万吨,居全国第7位;蛋类总产量286万吨,居全国第4位;奶类总产量130万吨,居全国第8位;水产品总产量575万吨,居全国第4位。但冷静地分析这个时期的技术需求模式,土地替代技术发展较快,土地生产率显著提高,但土地质量呈急剧下滑趋势,生态环境变得十分脆弱。资本替代型技术发展缓慢,致使科技创新主体承载力弱,农业资源的配置无法有效地成为科技创新的动力。劳动替代型技术虽然也得到较快的发展,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幅度与土地生产率的提高幅度相差巨大,进而表现为增产不增收,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缓慢。

3、第三个阶段是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面向“多元技术”发展的需求,现代农业科技快速发展的起步时期。这一时期的农业技术需求模式是多元化分布的,摆脱仅仅依靠提高土地生产率为目的单一生物技术改造模式,逐步形成多学科综合性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农业格局。随之产生的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的形成逐步规模化、专业化等等,对现代农业技术形成强势需求。但遗憾的是,科技的研发不能很好地与生产实际结合,甚至严重脱离实际现状。特别是在部分欠发达地区实用技术尚存在供给短缺局面或覆盖农产量不足的现象。这些均对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照成严重的挑战。

二、由不同因素形成的辽宁主要农业区域对农业技术需求的特点

第一类是大中城市郊区、沿海沿交通要道经济发达地区。这类区域的技术需求特点是对劳动和土地的高度替代,逐步向资本密集型过渡,比较典型的是设施农业技术。第二类是中北部粮食产区和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区。这一类地区土地生产率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进一步提高土地生产率将会造成边际收益下降及环境资源恶化的结果;此外非农就业比率相对较低,过剩的劳动力拥挤在日益减少的土地上,因此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所以,劳动密集型技术、低耗高效和资本节约型技术动手术成为这一区域的主要技术需求目标。第三类是自然资源条件较差、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地区。这类区域由于土地生产率低下,因而劳动生产率亦较低,所以改善生产条件,提升土地生产率是主要技术需求方向。

三、世界上发达国家农业技术需求特点及对辽宁的启示

1、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农业基本上有两种类型:一是北美大农场式农业,专业化程度、机械化程度、商品率和劳动生产率均达到极高水平,以高度资本替代和劳动替代型技术模式为主;二是欧洲、日本的家庭农场农业,经营规模相对较小,但比我国农户经营规模大得多,资本高度密集,技术选择也趋向于劳动节约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但更注重可持续发展与政策性的保护。

2、世界发达国家的农业与辽宁农业比较,现代农业特征的差异,前者以劳动替代型技术为主,后者以土地替代型为主;在具体技术指标上,再不能象以前那样,以单位面积化肥、农药单位面积投入量已超过世界平均值,且已经开始成为问题,而机械投入量是差距较大,但这又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

3、从以上的分析,是否可以得出一个启示:即在农业科技发展上,不能趋附于发达国家的模式和经验,而应着眼于辽宁实际现状,确定农业科技发展战略。辽宁农业人口人均耕地2.4亩,劳动力人均不足10亩,粮食作物及主要经济作物单位面积产出量均大于全国平均值。农村劳动力过剩是显而易见的,而城镇吸纳能力较长时期很难承受,且耕地数量的逐渐减少又是不可逆转的,所以农业技术需求重点应该是劳动密集型、资本节约型的,同时资本密集型技术的应用要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同步,不宜超越,免得造成开发资源的浪费。

四、辽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科技取向

1、加速研发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进入农业生物质循环系统技术,以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加速研制新型控/缓释肥、生物肥、专用肥,提高养分(有机和无机肥)利用率。

2、采取发掘与引进相结合、常规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优质、高产、多抗、专用动植物新品种选育,提高品种生产潜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3、创新适应国情的设施、养殖、园艺、绿色食品等劳动密集型技术,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提高土地生产率。

4、积极研发轻型、简化、低耗、高效等资本节约型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5、积极研发适宜农户应用和种植业与养殖业兼营型技术体系,以利提高土地承载能力和土地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