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发展党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11:14:00

区委发展党员工作意见

各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提高纳新党员质量,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发展党员43名。其中生产工作一线、35岁以下青年要达到7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要达到90%以上,妇女党员不低于30%。

三、工作机制

1、实行全程公示制度。在召开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研究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支部党员大会时,邀请群众代表列席的同时,做到“四公开”,即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研究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四个阶段,都要将本人表现、培养考察及支部意见等情况同步进行张榜公示。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片总支要派包村干部参加并做好记录。

2、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备案管理制度。党工委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实行入库备案管理,凡未在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备案1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原则上不得确定为发展对象。

3、探索政治审查“一票否决”制。在政治审查过程中,除了对审查对象的现实政治思想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进行审查之外,增加“一票否决”制审查内容:

一是存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行为;

二是有意向党组织隐瞒重大问题;

三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

四是参与或组织非正常上访;

五是存在贪污腐败行为;六是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凡被确认有违反“一票否决”制审查内容的,是发展对象的一律不予发展;是预备党员的视情节轻重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是正式党员的一律不予承认,同时追究党支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开展党的知识测评制度。各党支部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联系。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党工委将组织考试,对考试态度不认真、成绩不合格的,一律不得确定为发展对象。区委组织部将采取全覆盖的方式,对党工委已送审材料的发展对象适时进行党的知识测试,测试内容以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的纪律规定为主。发展对象测试成绩不合格的,不予发展。

5、实行严格的谈话制度。要严格落实与发展对象谈话制度,党工委将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作进一步考察,并将谈话情况和对其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区委组织部将定期从发展对象中随机抽取部分人员进行谈话,通过与发展对象交流,着重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及对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掌握的情况,谈话后向党工委反馈谈话情况,对谈话不合格的不予发展。

三、工作重点

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善党员队伍目前存在的老龄化、文化低、女性少、分布不合理的状况,街道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做到“四个倾斜”:

一是向村居倾斜,特别是注重向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居倾斜,确保年内培养1一2名入党积极分子,具备条件的村居至少发展1名党员;加大对农村优秀青年的发展力度,做好在青年农民、返乡毕业生、退伍军人及外出务工经商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把现任村委会成员中的优秀非党村干部发展成党员,把“双高双强”型人才培养成党员,每个村居至少要确定1名发展对象,并把发展党员与村居后备干部培养结合起来。

二是向“两新”组织倾斜。继续抓好在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着力解决党员“空白企业”现象,加大工作力度,把非公有制企业业务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加大对私营企业主、个体户、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入党的探讨与探索,慎重、稳妥地把那些积极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心系街道人民、遵纪守法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来。

三是向流动人员倾斜。要把外来、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其他流动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纳入发展党员工作范围,加大对这部分人中优秀人员的发展力度。

四是向妇女以及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倾斜。重视新发展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和性别结构的要求,加大在妇女以及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慎重发展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党员,解决女党员发展偏少、新发展党员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切实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不合理现象。

四、具体措施

(一)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按照《市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试行)》和区委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临发[2005]17号)要求,严格相关程序,正确履行入党手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特别是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一是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选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要实行“两推一公示”,由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申请入党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初步人选,然后召开党支部会议对初步人选进行研究,根据推荐情况和本人现实表现确定是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后,要以书面形式向党员群众公示,时间一般为7天。对公示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处理,处理结果向群众反馈。

二是搞好培养考察。党支部要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2名正式党员,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联系。同一名党员一般不宜同时做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每季度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写实簿,防止平时无记录,入党前闭门造车、突击编写的现象。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教育培养,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研究同意,方可列为发展对象。有条件的支部可探索实行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票推”的办法确定发展对象,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要做好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工作,对研究确定的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政治思想表现、工作实绩、培养考察等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党员群众进行为期不少于7天的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履行发展手续。发展对象经党工委和区委组织部依次预审通过后,要立即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要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出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以上,会议方有效。会议要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不允许出现随意变更和减少会议程序的现象。预备党员期满转正,必须进行民主评议并在党工委审批前进行公示。

(二)确保纳新党员质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规定的标准和条件,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一是统一材料预审,规范发展程序。确定发展对象后,基层党支部要将拟发展对象的相关材料统一送街道组织办公室预审,预审合格后。再报区组织部预审,通过后发放《入党志愿书》。

二是统一参会范围,规范会议程序。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前,要通知到所有党员,各总支必须派人参加,全程监督支部会议的相关程序,不得擅自简化程序、省略有关环节。

三是统一审查谈话,规范入党材料。党工委审批前由党委组织委员与纳新党员进行考察谈话,谈话合格后填写意见并签字。党工委书记采取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与纳新党员进行谈话,个别谈话不少于新发展党员总数的1/3。

(三)拓宽发展党员渠道。

一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跟踪培养教育。入党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培养教育计划,从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入党积极分子的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由党支部指定培养联系人,重点引导他们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不断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切实做好正面引导和思想教育。要尽可能为入党积极分子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培养联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督促其不断提高党性认识、端正入党动机。要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汇报制度,使党组织能够及时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党支部要督促联系人,加强联系和帮带,强化跟踪培养和考察,促使入党积极分子尽快成熟。

二是积极稳妥做好“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对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经济组织,要尽快建立健全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及时培养、发展生产一线的优秀青年入党,切实做好在“两新”组织中的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做好重点对象的发展工作。发展的重点对象是现任村居委会班子中的非党成员,村居配套组织中的非党员干部;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村(居)民,特别是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科技户、示范户,以及其他先进模范人物;返乡的大中专、高中毕业生、复退伍军人、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以及生产工作第一线的优秀青年等。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各总支、支部对本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要高度重视,对所发展的党员进行认真审核,严格落实责任制。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两推一公示”,按照要求组织召开将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为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相关会议,片总支要派人参加会议,进行指导和监察。

二是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督促力度,党工委将对基层党组织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情况进行检查,以此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依据。

三是对违反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突击发展党员,弄虚作假,致使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人进入党员队伍的,或因工作不力贻误发展党员工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