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加强扫盲任务意见

时间:2022-05-15 04:26:00

区委加强扫盲任务意见

扫除文盲是巩固“两基”成果的重要任务,是提高人口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区的基础性措施。根据教育部等12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扫盲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我区新一轮的扫盲工作,减少文盲人口,确保实现我区到年成人文盲率下降到8%以下,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2%以下的目标,现就加强我区的扫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提高认识。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要从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海峡西岸“金外滩”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对扫盲教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扫盲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扫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教育局等14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扫盲工作的意见》(教综[]8号)精神,成立扫盲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扫盲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要坚持“一堵二扫三提高”的原则,将扫除青壮年文盲与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防止新文盲产生。

2、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扫盲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积极参与,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扫盲工作,努力形成全区上下共同参与扫盲工作的有效机制。

3、健全扫盲工作档案,落实扫盲工作任务。今年我区扫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扫除文盲350人。各街道要将扫盲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召开扫盲工作会议,部署扫盲工作,督促所辖各社区保质保量完成扫盲任务。同时,要在2008年开展文盲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于5月份前建立健全辖区文盲档案。

4、健全扫盲队伍,落实扫盲经费。要进一步加强扫盲教育工作的管理、组织和教学三支队伍建设。各街道要配备专(兼)职扫盲干部,要有负责扫盲工作的领导。各中小学要有承担扫盲教学任务需要的教师。全区各有关单位均要有配齐一定的扫盲教育经费。

5、加强扫盲师资培训,开展扫盲教学研究。区教育局将《省扫盲课本》免费下发到各街道,各街道要跟踪、了解扫盲教材的使用情况,确保扫盲教材分发到扫盲对象手上。要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扫盲管理干部、教师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区教师进修学校要针对成年人学习的特点,进行扫盲课程和教学改革研究,提高我区扫盲教育的实效性。

6、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动扫盲工作的开展。街道、社区要积极探索符合本辖区情况的扫盲方式,注重教学效果,从实际出发,采取集中办班、送教上门、承包教学以考代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扫盲教学。在开展扫盲工作过程中,要及时宣传和推广扫盲实践中好做法、好经验。

7、进一步加强管理,杜绝新生文盲,注意做好扫盲后巩固提高工作。各街道和学校要按照“一堵二扫三提高”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普及程度,注意做好流动人口子女的控辍工作,杜绝新生文盲。对15-24岁有学习能力的文盲,要确保有一个文盲,就脱盲一个。对经过扫盲后的脱盲人员,要继续开展以实用技术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后期教育,使脱盲人员巩固所学会的文字,掌握1-2项职业技能,提高其基本的文化知识和生活能力。

8、加强扫盲工作督查力度,巩固提高省对县督导成果。省教育厅已调整“省对县教育督导”中的扫盲评估指标,加大了扫盲指标的权重,明确了扫盲的评估要素。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年要对各部门扫盲工作进行督导,要对所辖街道扫盲工作的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经费安排,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将扫盲工作纳入对街道教育工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各街道要按要求将扫盲工作的任务完成情况上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