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真伪鉴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8 06:24:00

发票真伪鉴别工作意见

为规范企业财务、严肃行政事业单位财经纪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对加强普通发票真伪鉴别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普通发票真伪鉴别意义

普通发票作为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载体和凭证,对规范财务管理、加强税收征管起着重要作用。当前,在财务报销、税收管理等经济活动中还存着假发票、大头小尾发票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干扰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制度,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导致国家税款流失,同时也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普通发票真伪鉴别,对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处理,堵塞财务报销漏洞,有利于廉政建设和增收节支;对企业单位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堵塞税前列支漏洞,规避假发票入账税收风险;对促进开票单位如实开具发票、如实申报纳税;对维护正常的发票管理秩序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二、省普通发票种类

(一)国税普通发票

1.网络发票,即通过网络,使用计算机开具的普通发票,每张发票均有网络自动生成的唯一的网络发票号。基本种类有:增值税普通发票、通用机打发票(部分印有企业名称)、二手车、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2.非网络发票,即网络发票之外的发票。基本种类有:通用手工发票。

(二)地税普通发票

基本种类有: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统一发票、建筑业统一发票、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省医疗服务专用发票、通用机打发票、通用手工发票、通用定额发票

三、普通发票真伪鉴别查询的主要内容

(一)国税:

1.网络发票:可查询发票号码、开票金额、销货方名称、受票方名称、货物名称、发票是否正常等信息,以验证发票的真伪。

2.非网络发票及外省发票:可查询发票的基本流向,通过流向验证发票的真伪。

(二)地税:

通过网上查验,可查询发票的基本流向,通过流向验证发票的真伪。

四、普通发票真伪鉴别查询方法

五、普通发票真伪鉴别后的处理

国税网络发票,经网上验证相符的,即可判断为真票,否则为假票或不正常发票。

国税非网络发票、外省发票及地税发票,经网上验证提示流向不符的,即可判断为假票或不正常发票;对于该类发票,可至税务机关进一步查验。

各受票单位(个人)根据发票鉴别查验情况,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规定:

1.向当地税务机关检举;

2.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3.要求开票方重新开具真实有效的发票。

六、工作要求

(一)税务部门职责。

1.加强普通发票管理,从发票的印制、领购、代开、监管等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把好发票源头关,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发票真伪鉴别查询渠道。

2.对检举发票违法行为的单位(个人),根据《检举纳税人税收违法行为奖励暂行办法》依法予以奖励。

3.督促我县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对取得的发票及时进行发票真伪查验,对未按规定查验发票真伪,使用假发票入账的单位,按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二)其它单位职责。

1.充分发挥社会协税护税的作用,鼓励我县各单位(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公务活动中按规定索取发票,积极检举发票违法行为,促使纳税人依法开具、使用发票。

2.各行政事业单位在日常的财务活动中,应按规定主动索取发票,并在发票报销入账前进行发票的真伪查验。对未按规定查验发票真伪,致使假发票用于报账的单位,按相关财务报帐制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