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村公路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6 10:25:00

通村公路建设工作意见

通村公路是连接城乡、沟通信息、搞活流通、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性设施。加快通村公路建设,对于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城乡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市通村公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年底,全市已建成通村油路(水泥路)3433.6公里,占规划总里程3990.6公里的86%,已通油路(水泥路)的行政村达92.5%。但通村公路建设仍然存在网络化程度不高,通达面不广,深度不够,“断头路”、“瓶颈路”分布较多,等外路比重偏大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快通村公路建设,市政府决定,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大战两年,切实改善农村公路交通面貌。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进一步落实通村公路建设任务

全市通村公路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通村公路通达深度、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为重点,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养并重,协调发展”的思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实现通村公路网络化、等级化、规范化、舒适化,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生产生活改善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公共交通服务。

当前,根据国家扩大内需的要求,国家交通运输部提出今明两年完成中部地区通村公路建设任务,省下达我市年通村公路计划共1824.5公里,初步确定2010年建设计划为920公里,全市通村公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湖北省农村公路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是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其交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村民委员会在县级人民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指导帮助下,做好本村村道建设和日常养护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抓住这次通村公路建设的难得机遇,把加快通村公路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荆门崛起的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打好通村公路建设攻坚战,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比较完善的农村路网,实现“村村通”目标。

二、科学调整规划,进一步完善通村公路网络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农村路网合理布局、有序发展为总要求,结合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科学调整完善全市通村公路建设发展规划,把通村公路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移民新村建设相结合,与促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相结合,统筹安排,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要按照“外连干线、内通环线”的要求,适度调整发展规划,在农村形成畅通的区域路网和内部环线;要统筹考虑通村公路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通农业板块基地和养殖小区道路纳入建设规划;要将农、林、渔场道路建设纳入通村公路建设范畴,调整规划满足要求;要将通往旅游景区的村级道路建设纳入规划,重点旅游乡镇公路向村延伸。

三、积极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快通村公路建设步伐

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通村公路建设筹资体制,确保通村公路建设有稳定的资金渠道,是加快通村公路建设的关键。各地要按照“国家扶持引导,地方主体投资,群众捐资投劳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筹措建设资金。

(一)市、县两级交通部门要在积极向上争取计划和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国家补助资金及时落实到位。

(二)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建设通村公路的主体作用,依法组织和引导农民自愿捐资投劳。严格按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各项规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筹措通村公路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省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促进通村公路建设。

(三)对于高速公路建设等征地补偿资金村集体使用部分,要优先用于通村公路建设。

(四)各县(市、区)要加大支农资金对通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对贫困村应适当提高资金补助标准。同时,对通村公路建设中的施工企业营业税实行即征即返,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收。

(五)有效整合土地平整、移民后扶、水利建设、贫困帮扶、迁村腾地等涉农项目资金,与通村公路补助资金捆绑使用。

(六)积极动员社会捐资,进一步发动各方人士、受益工矿企业等对通村公路建设进行赞助。

(七)将通村公路建设作为市直和县(市、区)直单位驻点包村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实行部门帮扶,建设通村公路。

要严格通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建设资金的监督和审计,严禁截留、挤占、挪用和超范围使用项目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四、加强质量监管,进一步提高通村公路工程质量

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全市通村公路的总体规划,合理确定通村公路建设标准、建设规模,优化工程设计,降低工程造价。要加强质量监管,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推行挂牌施工,创建优质精品工程。各级交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建立完善“政府监督、业主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规范建设项目的施工、设计、监理等各方主体的行为,严格落实质量责任,保证工程质量。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现场监督。工程质量监督、监理覆盖面要达到100%。工程竣工后,市、县交通主管部门要严格组织验收和评定,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完成通村公路建设任务

今明两年通村公路建设里程长,投资规模大,涉及面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通村公路建设这项惠及千万农民的民心工程办实办好。要建立健全“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加快通村公路建设的强大合力。

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通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掀起通村公路建设新高潮。要注意收集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不断推进通村公路建设向纵深发展。

要切实加强督办检查,确保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将通村公路建设纳入今明两年全市重点工作范畴,抽调交通、发改、财政、农业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督查专班,开展专项督查,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半年一小结,年底结硬帐。各地要将通村公路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督办检查,确保全市通村公路建设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