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选村责任制度通知

时间:2022-10-14 08:03:00

公选村责任制度通知

为了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推进公开选拔村级主要干部工作深入开展,努力为“公选”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经区委同意,实行区级党政领导联点、部门包抓帮扶“公选”村责任制度。

一、帮扶范围

1、区委常委和区人大、政府、政协、人武部领导,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区总工会主要领导,每人联系包抓1个“公选”村工作。

2、确定30个有项目、有资金的区级部门,各对口包抓帮扶1个“公选”村工作。

3、有下派到“公选”村担任村级主要干部的区级机关和乡镇街机关,协同有关区级部门对口包抓相关“公选”村工作。

二、帮扶制度

(一)区级领导联点制度

1、开展调查研究,区级联点领导每年至少到所联系的“公选”村进行为期2-3天的调研,认真分析探讨总结“公选”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经验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并撰写一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每年11月底前报区委公选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2、协调解决困难。区级联点领导每两月至少到“公选”村1次,现场帮助、指导“公选”村解决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其中,每年至少为所联系的“公选”村办一件实事。

3、履行监督职责。区级联点领导负责监督帮扶部门和单位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责任。督促乡镇党委加强对“公选”干部的日常管理。

4、及时掌握情况。按照市委有关文件要求,区级联点领导每半年要向区委公选工作领导小组书面汇报1次工作,区委公选工作领导小组将综合情况,向区委和市委公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区级联点领导所在的区级各大班子和区级有关部门要确定一名干部做好联络工作,及时提供“公选”村工作动态和有关信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二)区级部门包抓帮扶制度

1、制定帮扶计划。区级帮扶部门要认真调查了解所帮扶村的班子建设、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结合“公选”村实际,及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确定帮扶目标,明确帮扶任务,并于每年的3月底之前将帮扶计划上报区委公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靠实帮扶责任。区级帮扶部门要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确定一名领导负责帮扶工作,每月到村工作时间至少在3天以上;确定一名干部为包村具体责任人,每月在村上工作时间不少于7天,全年不少于3个月。包村干部应相对稳定,包村时间至少应在一年以上。

3、落实帮扶措施。区级帮扶部门每季度要在“公选”村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合理确定帮扶项目,讨论议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发展、稳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4、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区级帮扶部门要注意了解“公选”干部的工作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过内引外联争取项目和资金,或直接提供资金、物资等方式,帮助“公选”村解决水电路、基础设施、新村建设等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发展“公选”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5、做好稳定工作。协助“公选”干部分析村情动态,发现和掌握可能出现的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消除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维护好“公选”村稳定。

6、抓好村级班子建设。指导抓好“公选”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农业科技知识学习,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公选”村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依法处理村政事务的能力。

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帮助“公选村干部抓好村民的法律知识、政策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农业科技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制意识和科普文化素质。

三、几点要点

1、区级联点领导和区级帮扶部门要高度重视包抓帮扶工作,切实把这一工作作为加强“公选”村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帮扶制度,靠实帮扶责任,明确帮扶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为“公选”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2、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要经常主动同区级联点领导、区级帮扶部门联系,涉及“公选”村重大事项应及时汇报,争取区级领导和帮扶部门的支持。各“公选”村要将区级领导和帮扶部门到村调研指导工作情况详细记录,并就“公选”村工作开展情况和需要帮扶的具体事项,每月向区级联点领导、区级帮扶部门至少汇报一次,便于上级领导和部门有针对性地指导帮扶“公选”村工作。

3、有下派到“公选”村担任村级主要干部的区级机关和乡镇街机关,要关心支持“公选”干部大胆履行职责,及时发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改进措施。同时,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落实下派干部的各项福利待遇,解除“公选”干部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4、从今年起区上把部门包抓帮扶“公选”村工作情况作为岗位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年底由区委组织部、公选办采取查资料、看现场、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全面考核。凡是按照要求认真完成帮扶任务的,适当给予加分并奖励;凡是帮扶工作不认真、未完成帮扶任务或所帮扶的“公选”村工作出现严重失误的,区级帮扶部门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