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资协商意见

时间:2022-04-05 03:51:00

企业工资协商意见

为积极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效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合理增长,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政发〔〕27号)精神,现就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工资分配共决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搭建以工资集体协商为基础的劳资对话平台,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分配关系,依法保障职工参与工资分配和获得正当合理劳动报酬的基本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工作目标。年底前,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逐步推进到其他企业;到年底,在全县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二、认真落实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分配机制。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通过建立健全工资分配协商共决机制、民主监督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工会、职工在工资分配、民主监督、工资调整等方面的作用,使平等协商成为用人单位决定工资分配的基本方式,使职工工资收入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增长,随着企业劳动生产率等标准的提高而提高,随着政府工资指导线的调整而调整。

(二)加大企业工会组织培育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指导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及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努力推进在企业相对集中区域和行业集中组建区域性和行业性工会组织,推动企业和企业工会通过平等协商自主调整劳动关系,督促企业根据企业效益、当地及本行业工资水平等因素,参照政府的工资指导线,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确保工资集体协议的落实和兑现。

(三)加强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各乡镇及县总工会、劳动保障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重点就职工工资增长问题进行集体协商;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重点就职工工资支付保障、工资来源筹措、生活费发放标准等问题进行协商;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企业,重点就劳动定员定额、计件工价等进行协商;对职工人数较少、规模不大的企业,可以乡镇、社区为单位,推行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对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的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和建筑业等行业,可推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四)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维护职工与用人单位平等协商要约的权利;工会组织要与企业同步推进“要约行动”,对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未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用人单位,工会组织应代表职工提出协商要约,并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纳入企业职代会议程。要通过扩大宣传、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培养企业和职工的集体协商意识;通过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员制度,指导企业和职工进行协商,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水平和质量;要选择和树立一批协商程序规范、内容全面、履约情况好的典型单位,带动工资集体协商全面开展;要保护集体协商代表依法开展工作,严肃查处对协商代表尤其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打击报复的行为。

(五)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县总工会和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对企业的监督指导,系统、全面地开展指导员和职工代表培训,建立一支法制观念强、政策业务熟、谈判技巧高的指导员队伍和职工代表队伍。通过培训、组织协商代表现场观摩、召开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对协商代表尤其是首席协商代表进行法律知识、工资政策、协商技巧、合同常识等培训,提高协商代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切实加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和目标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资集体协商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推进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县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对职工平均工资、企业人工成本、消费价格指数等指标的研究分析,定期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等相关信息数据,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并依法做好工资集体协议审查备案工作。县总工会要加大工资集体协商的参与、服务和指导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对工资分配方面的意见与建议,认真研究有关工资分配理论和政策,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健全工会组织,帮助企业工会组织提高参与工资集体协商的能力,促使企业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基层工会要在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基础上,代表职工参与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并负责组织召开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协会组织要指导企业经营者加强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与企业工会和职工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相关制度,督促企业履行工资集体协议,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