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块状经济发展意见

时间:2022-04-05 10:56:00

街道块状经济发展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加快镇(街道)(块状)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工业立区、项目强区”的发展战略,理清思路,以强镇(街道)富民为目标,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镇(街道)工业小区为载体,充分发挥集体、村(居)民闲置资金作用,突出发展工业,服务好企业,不断拓宽镇(街道)经济发展空间,把镇(街道)(块状)经济作为开发区经济重要增长点。

2、基本原则。一是强化特色原则。强化产业特色、促进专业化分工、做优做强镇(街道)工业经济。二是推动集聚原则。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向龙头企业配套、形成低成本、大批量、高质量的企业生产模式和产业发展模式,实现集聚集群发展。三是突出创新原则。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激励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增强镇(街道)工业经济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差异发展原则。错开园区主导产业,扶持和培育市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提升镇(街道)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

二、发展重点和目标

3、发展重点。抓住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海西经济区建设机遇,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以项目为生命线,以加工制造业项目、地方财源项目为重点,突出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把有色金属加工、汽车配件加工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大力承接产业转移。

4、总体目标。每个镇(街道)形成1-2个特色块状经济区,成为镇(街道)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2010年,崇岗镇、钟岭街道块状经济区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和2亿元,增长40%,分别完成工业增加值7500万元和6000万元,分别新增工业企业2户;城西街道块状经济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增长40%,完成工业增加值3亿元,新增工业企业3户。到2012年,镇(街道)块状经济区主营业务收入1个超20亿元,2个超10亿元;工业增加值1个超5亿元,2个超3亿元;镇(街道)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0%,三年翻两番,1个超8000万元,力争达到1亿元,2个超4000万元,力争达到5000万元。

三、主要措施

5、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成立加快镇(街道)(块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副书记黄有盛任组长,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解决好镇(街道)(块状)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6、大力支持全民创业。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扶持全民创业的意见》,在资金、融资、创业培训、产品营销等方面对初始创业者予以扶持。

7、积极鼓励建设镇(街道)工业小区。保障镇(街道)工业发展用地需求,充分利用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区位条件优越、发展要素齐备的优势,划出500-600亩地,规划建设镇(街道)工业小区,用于承接镇(街道)招商引资项目,镇(街道)工业小区用地仅收取成本价。

8、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争取金融机构重点支持镇(街道)招商引资项目、中小民营企业,扩大银行放贷规模。积极鼓励支持信用担保机构加强对镇(街道)工业项目融资力度,有效推动政、银、企、保四方的互动发展。同时,灵活筹集镇(街道)工业小区建设资金,在合法和自愿的基础上,引导村(居)、村(居)民将闲置资金参股建设镇(街道)工业小区,筹集500-1000万元,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难题,实现村集体和村(居)民资产的保值增值。

9、落实优惠政策。各镇(街道)在不违反国家产业、环保、安全政策的前提下,可参照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统一制定工业小区项目准入门槛、优惠政策并兑现。受益镇(街道)财政通过借款、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工业小区项目建设,国税地税地方留成部分的40%奖励企业,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

10、强化干部激励机制。各镇(街道)可提取当年财政收入增长部分的10%用于奖励发展镇(街道)(块状)经济有功人员。对在招商引资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符合干部任用条件的给予提拔重用。对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居)党支部书记、主任给予经济奖励并优先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招录公务员、事业干部。

11、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营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诚信法治的市场环境、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支持镇(街道)(块状)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