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1 05:58:00

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县委《关于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三项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我场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场开展深化创建“三民”乡镇好班子和创建基层党建“十面红旗”活动。经场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并结合我场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党员素质,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我场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坚强集体,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为实现我场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措施

(一)深化争创我场“三民”好班子活动。

1、创建目标。

深化争创我场“三民”好班子活动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平台,以创建场好班子为总抓手,切实把我场班子打造成为牢记党的宗旨、深怀亲民之心、躬行为民之举、力争上游创富民之绩的好班子,努力达到我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场班子领导发展经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群众的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要求。

2、工作措施。

①抓好学习培训,强化素质能力建设。

充分利用我场自身的特点,依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块牌子,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指定专人授课。首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总书记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深化“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塑造新时期我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心系群众,真抓实干,勤政为民的新形象,切实加强场班子,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使每个人都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作风正派、情趣健康、廉洁从政、秉公用权,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其次,加大对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重点围绕绿化苗繁殖、果树管理、畜禽养殖等相关专业知识,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学会1—2门致富实用技术,全面提升场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②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根据我县开展的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努力推动我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改进,提高干部谋事办事和成事的能力;一是拓宽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建立场便民惠民服务中心;二、推行场班子成员轮流讲学制度,对场干部服务技能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全面开展“一帮一”服务群众活动,干部与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扶助贫困、服务产业、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效果。

③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要找准路径、优化环境、努力营造和谐创业的发展氛围。一是积极引导合作经济组织及其党的组织建设,培育和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二是建立健全“一好”促“五新”的新农村建设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三是发挥好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四是加快劳动力转移培训,大力培养新型农民。

④强化责任,提升我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一是建立我场三个党支部负责人,党务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工作能力。二是努力解决果园、农业两个支部无活动场所的问题。加大对分场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培养分场干部的创新意识。三是深入实施农民党员科普致富示范工程;四是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认真抓好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的贯彻落实,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二)深化“十面红旗”创建活动。

1、创建目标。

深化基层党建“十面红旗”创建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努力实现领导班子有新形象,党员素质有新提高,工作机制有新变化,工作业绩有新作为,党群众关系有新进展的目标要求。

2、工作措施。

在农村,深入开展“建设新农村、党员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①将“亲民、为民、富民”乡镇好班子创建活动向分场班子延伸,选好配强分场班子。②在新农村建设理事会、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三培两带”基地设置党小组,有条件的建立党支部;③全面开展分场党支部形象提升工程,实施便民惠民服务工程,健全党员结对帮扶、承诺服务、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④精心打造示范点,培植一批先进典型;⑤围绕果业、绿化苗木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⑥坚持不懈地抓好“三培两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在场机关,开展创建“五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文明型)机关活动和开展“建设新农村、机关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办事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改体系,促进机关廉政建设。

在党员队伍建设中,深入开展“和谐创业当表率,提升形象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

①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②深化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承诺制等做法;③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实行流动党员报告制,做好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发放工作;④切实抓好发展生产一线年轻党员、妇女党员工作,积极探索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模范;⑤完善困难党员扶助机制,不断扩大困难党员受助面;⑥开展农民党员科技知识的教育培训活动。

三、组织领导

1、健全责任机制。

2、强化督查指导。总场定期开展督导工作,掌握活动动态,确保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3、建立考核评比制度。每年场党总支对各支部创建活动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与干部年终奖挂钩,不到位将限期整改。

4、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场黑板报、写标语等大力宣传创建活动,注意收集,总结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积极向县组织部推荐,同时不断学习和借鉴兄弟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我场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