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30 10:48:00

纪检监察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市纪委第二次全会及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乡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工作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做到治本为主,标本兼治,切实抓好教育、制度、监督三个重点环节,为全面完成今年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而努力奋斗。

一、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宣传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能,也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将着力在内容上突出以下五个重点:一是广泛开展“清廉乡风进农村”活动和“廉洁从政,干净成事”的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要继续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是要以中央、中纪委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为重点;四是要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为重点;五是要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理论知识、业务知识为重点。

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协助乡党委在乡机关领导及干部理论学习中安排一定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保证学习效果;二是认真组织收看党风廉政建设电教片,运用典型事例进行典型性教育,同时开展先进性事迹学习教育和警示性教育,全年不少于12次;三是通过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提高群众反腐倡廉意识;四是抓好学习培训,认真组织本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五是开展理论调研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全年撰写调研文章不少于4篇;六是开展“党员干部好作风”征文评论活动。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

建立严密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是做好党风廉工作的组织保证。按照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责任追究。同时与各村及乡直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抓好督促落实;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接受群众监督;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试点村”工作,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三、切实抓好执法监察和纠风治乱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纠建并举的方针,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将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力度健全教育收费管理和监督制度;二是强化医药价格监管,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三是加强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提质、提速、提效”;五是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退耕还林、五保、林改等资金的监督检查。

四、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惩治腐败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手段,继续建立健全领导接访制度。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实行奖励和保密制度。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健全信访举报网络,对信访问题认真登记,限时办结。在执纪办案中,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公正处理,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要求,力争全年办理违纪案件1-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