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6 02:40:00

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在“十二五”时期的“三农”工作方针,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全面提高我县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推进我县新农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有效促进我县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增强“三农”信贷供给能力,不断拓宽农村金融服务范围,切实提高金融惠农、金融强农的服务能力。

二、工作目标

(一)网点建设。在“”期末全县银行类金融机构网点59个基础上,到“十二五”期末,力争全县银行类金融机构网点增加到70个,其中:年新增2个,2013新增5个,2015年新增4个。

(二)信贷投入。在“”期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28亿元、存量存贷比30%基础上,年,新增存款的40%要用于支持我县经济发展,存量存贷比保持在30%以上水平;2013年,新增存款的50%要用于支持我县经济发展,存量存贷比保持在35%以上水平;2015年,新增存款的60%要用于支持我县经济发展,存量存贷比保持在45%以上水平。

(三)支付结算。在“”期末全县ATM机乡镇覆盖面91%,POS机刷卡消费乡镇覆盖面92%,网上银行、转账电话平均2户/村组的基础上,力争年ATM机覆盖面提升至93%,POS机覆盖面提升至94%,网上银行、转账电话覆盖面提升至平均3户/村组;2013年ATM机覆盖面提升至95%,POS机覆盖面提升至96%,网上银行、转账电话覆盖面提升至平均5户/村组;2015年ATM机覆盖面提升至100%,POS机覆盖面提升至100%,网上银行、转账电话覆盖面提升至平均6户/村组。

(四)三农保险。力争在年,全县水稻、能繁母猪保险覆盖面扩大到100%;2013年,各镇、场、开发区的“两属两户”农房保险覆盖面达到80%,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覆盖面达到40%,全县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覆盖率达到20%;2015年,各镇、场、开发区的“两属两户”农房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覆盖面达到60%,全县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覆盖率达到40%。

(五)证券期货。力争在年,引进1家证券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在2015年前全县至少有1家涉农企业上市成功,参与农业期货的农村经济组织不少于10个。

(六)信用建设。在““期末全县信用乡镇占比75%、A级以上信用企业占比5%、信用社区占比50%的基础上,年,信用乡镇占比提升至90%,A级以上信用企业提升至7%,信用社区提升至70%;2013年信用乡镇提升至100%,A级以上信用企业提升至15%,信用社区提升至100%;2015年,全县A级以上信用企业达到20%。

三、实施内容和部门职责

(一)县人民银行

1、负责全县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的组织和具体落实,承担全县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的协调沟通,召集成员单位协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履行工作检查、督办及年度考核职责;

2、认真落实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增加县域贷款的考核办法,用好用活存款准备金和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严格考核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60%用于当地贷款;

3、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县招商引资、城东新区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等支持力度,在“”期末全县存量存贷比30%的基础上,2012年达到40%,2013年达到50%,2015年达到60%;

4、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县域中小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种养殖基地、农村种养大户、农户小额贷款等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和运用力度。到“十二五”期末,全县贷款支持的中小企业覆盖面由23%增加到55%,贷款支持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覆盖由16%增加到30%,贷款支持的农村种养大户覆盖由24%增加到50%,农户小额贷款发放面由38%增加到50%;

5、维护和管理全县支付结算秩序,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支付清算服务质量和水平。到“十二五”期末,全县大、小额支付系统和支票影像系统等现代化支付系统的覆盖面由47%扩大到100%;各类银行卡和农民工特色卡的卡联网通用覆盖面100%,网上支付、手机电话支付、有线电视网络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由2户/村增加到6户/村,开设银行帐户的中小企业100%全覆盖;ATM机在全县乡镇、场、区的覆盖面达到100%,POS机刷卡消费要延伸至各乡镇、场、区的商场超市、社区服务站、村组商业零销点;全县各级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现公务刷卡消费;

6、提高国库服务质量和水平,到“十二五”期末,全县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系统实现各乡镇、场、区全覆盖,上线缴税业务总量的份额达到50%以上;实现涉农企业、民福企业的出口退税、农机补贴、种粮直补等涉农资金国库直拨的范围扩大到全县各乡镇、场、区;县财政拨款单位的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等刷卡缴纳面达到50%以上。

7、协调沟通财保、寿保及其它商业性保险机构做大对“两属两户”农房及水稻、能繁母猪等政策保险业务量,指导其加大对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和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营销力度,引导创新农户大病医疗保险、农户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的扩面工作。

8、充分利用信息优势、协调优势和政策优势,加大对拟上市的化工、麻纺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知识辅导力度,引导规范运作,鼓励和支持其尽快符合上市条件,力争在“十二五”期末,支持1-2家涉农企业上市成功;同时,要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我县改革开放后的富民强县成果,协调引进1-2家证券机构深入我县市场,使我县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尽快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在机构章程、业务流程及市场准入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9、进一步巩固金融生态建设成果,到“十二五”期末,征信系统查询要全覆盖到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全县各乡镇、场、区的信用信息采集、运用实现共享;创建“湖北省金融信用县”工作实现常态化,全县信用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信用乡镇、信用社区达到90%以上;加大对县担保公司规范经营的指导力度,协调其扩大担保基金,帮助其增加主办联系银行,做大各类信贷融资担保业务;信贷、人民币、证信、保险、投资理财等金融知识宣传窗口要延伸到全县各乡镇、场、区的文化站、村民(社区)服务站和农村书屋,假币识别、残损币兑换要全覆盖到全县金融各营业网点窗口。

(二)县银监工作组

1、顺应我县城镇化建设进程,合理规划辖内金融机构布局,积极鼓励和支持辖内金融机构在各乡镇、场、区设立机构网点和营业网点,到“十二五”期末,全县金融机构网点由59个增加到70个,营业网点由4个增加到10个;

2、大力引进实力强、机制活的外地法人类金融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或参予组建村镇银行,加快我县农村资金互助社组建进程,到“十二五”期末,全县要形成政策性银行、国有控股商业性银行,地方法人类金融机构和新型农村准金融机构共存的完善金融组织体系。

3、指导和推进县农发行商业性经营业务、县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县农信社向商业性银行转变等改革进程。

4、配合县人民银行对县法人类金融机构新增存款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工作,协助县人民银行做好全县金融服务全覆盖的检查和督促工作。

(三)县农发行

1、确保全县粮棉油收购贷款等政策性业务的正常运转,保证全县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的落实到位;

2、在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降低信贷门槛,做大商业性经营业务,重点对我县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加工企业、农村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基地等农村经济实体实施信贷倾斜,在“十二五”期间,每年的贷款增量保持在10%左右,其中:商业性经营业务占比达到70%以上;

3、在各乡镇、场、区的粮食收购部门或涉农企业或有关村组建立工作联系点,做好金融政策性支农的咨询、评估等服务工作。

(四)县农业银行

1、做好金穗惠农卡的发行和推广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质量和效率。到“十二五”期末,金穗惠农卡要覆盖全县各乡镇、场、区,发卡总数达到三万张以上,贷款授信覆盖面达60%以上,授信总额在2亿元以上,并全面实现在惠农卡上将农户贷款、存取现金、转账结算、汇兑及财政直补、医疗保险等服务功能融为一体;

2、组合运用可循环流动资金贷款、最高额抵押、国际贸易融资、扶贫项目贷款、小额扶贫贷款等信贷产品组合,大力扶持我县发展前景好、现金流量充足的优质中小企业。并积极推广以“门面抵押”等简式快速贷款和自助循环贷款为代表的信贷新产品,在“十二五”期间,对全县中小企业贷款覆盖面达到10以上,中小企业贷款每年净增保持在10%以上;

3、加快针对我县域乡居民客户多种个人理财产品的整合和推广应用。对民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村种养大户提供本外币资产、负债与基金、国债、保险等个性化的理财产品组合和投资套餐;

4、扩张网点和网络优势,积极拓宽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电话转账宝及银行卡等产品的运用。到“十二五”期末,县农行的ATM机、POS机实现对全县各乡镇、场、区的全覆盖,县农行所属的开户中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村级经济组织、社区经济实体的网上支付、电话支付、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结算全覆盖;

(五)县农信社

1、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清理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股份制改造。在“十二五”期间,完成组建农商行工作;

2、加强乡镇网点建设,到“十二五”期末,各乡镇农信社均要改造为功能齐全综合性金融营业网点;各网点均要开通大小额支付系统、票据影像系统,ATM机、POS机等自助终端在各乡镇、场、区的覆盖面达到100%;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要延伸至村组、农村个体工商户、农村种养大户;

3、以小额农贷、小额商贷、小额企贷“三小”贷款为重点,扎实、全面地开展农户、商户和中小企业的评级授信工作,逐步提高贷款的覆盖面和满足率。到“十二五”期末,对全县农户评级面达到60%以上,授信面达到50%以上,贷款有效需求的满足率达到60%以上,农户小额贷款余额保持10%的增长幅;

4、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积极营销大额农贷,重点支持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外向度高的中小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种养大户公司等的资金需求。到“十二五”期末,对全县中小企业的贷款覆盖面达到10%以上,农产品生产基地贷款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覆盖面达到40%以上;种养大户的贷款覆盖面达到50%以上;

5、将小额贷款的用途扩展到支持农村消费、助学等领域,较好满足农民购置农用车、农机具、家电、大件消费品的贷款需求,大力推广国家公职人员工资账户质押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积极支持餐饮服务、旅游开发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拉动农村消费市场。到“十二五”期末,消费性贷款占比达到10%以上;

6、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探索和推广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仓单、运单、订单和农房、荒地等抵质押方式,满足农村客户合理的生产经营需求。加强与县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合作,切实拓宽贷款担保渠道。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前景的优质涉农企业,提供包括贷款、承兑、贴现、咨询、理财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展信贷服务渠道;

7、发挥网点优势,做好各乡镇、场、区的代收有线电视费、代收各项规费、各项涉农补贴、工资、保险等代收代付业务,并积极拓展结算、理财、保函、内部贴现、转贴现、资信证明、授信评估、承兑汇票等中间业务。

(六)县邮政储蓄银行

1、创新小额贷款品种,在“十二五”期间,小额农户贷款、农户联保贷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担保贷款在各乡镇、场、区的覆盖面达到100%;每年的小额贷款要增长10%以上;

2、积极开发公司性贷款业务,年开展公司性贷款业务试点,2013年公司性贷款业务占比达到30%,2015年公司性贷款业务要覆盖全县各乡镇、场、区,占比达到50%以上;

3、加强服务设施建设,到“十二五”期末,各网点均要开通大小额支付系统、票据影像系统;ATM机、POS机要覆盖全县各乡镇、场、区;网上银行、手机和电话银行要延伸到村组。

(七)县工行、建行、中行、湖北银行

1、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十二五”期间,新增存款要保持40%的标准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

2、积极开展支农支小信贷服务,重点是对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业观光产业、生态农业提供信贷支持,到“十二五”期末,涉农贷款占比达到20%以上;

3、依托科技优势,推进县域金融服务,到“十二五”期末,所开设银行帐户行政企事业单位客户的开通网上支付、手机电话支付等覆盖率在100%,个人50%以上;ATM机、POS机在各乡镇、场、区的覆盖率40%以上。

(八)县寿保、财保及其他商业性保险公司

1、扩大政策性保险范围。“十二五”期间,政策性保险在各乡镇、场、区的覆盖率100%;政策性保险业务量每年净增20%以上;

2、积极营销农村商业性保险业务。“十二五”期间,农民工意外保险业务量每年增长30%以上;农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量每年增长10%以上;

3、建立乡镇保险业务联系制度,到“十二五”期末,各类保险险种在各乡镇、场、区实现全覆盖;

4、降低保险理赔门槛,保证投保农民小灾小损及时补偿;

5、加强与银行类金融机构合作,努力实现“银行+保险+农户”服务模式在全县各乡镇、场、区的全覆盖。

(九)各乡镇、场、区党委、政府

1、健全农村信用环境建设组织机构(落实1名党委副书记或副镇长分管),完善信用乡镇创建工作机制,确保信用环境建设常态化;

2、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和改善当地经济环境,为新设金融机构网点创造良好条件;

3、支持金融机构在所辖地的企业、村民(社区)服务站、农村书屋等建立金融工作联系点,组织和参与金融知识宣传进村入户,在人民币反假、农村支付结算环境建设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政府服务;

4、以党纪、政纪等强力行政手段,积极帮助和支持金融清收公务人员、村级经济组织、乡镇企业等不良贷款。协调所辖土管、城建、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降低金融信贷资产的评估、抵押、清收、处置等费用,减免金融网点设置及金融服务硬件设施建设的各项规费;

5、加强对其所辖地金融机构网点的指导和协调服务,引导信贷资金和“三农”保险与国家各类“三农”项目扶持资金实施有效对接,并尽快建立财政贴息或风险补偿机制,提高金融支农支小和农村保险营销的积极性。

(十)县直各职能部门

1、配合和支持政府利用土地等有效资产回收处置金融不良资产工作,加大国家对金融改革的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力度;

2、在金融机构设置、不良贷款清收、办理信贷抵押业务、金融资产评估处置等方面,合理降低收费标准,依规简化手续;

3、积极支持和参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在信用乡镇、信用企业、信用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应尽的职能部门作用。

(十一)县司法部门

1、依法维护金融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加大对金融案件胜诉的执行力度,以强力的司法保障支持金融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

2、指导金融网点的安全建设和检查,加强对金融网点及ATM机、POS机等金融服务设施的重点保护;

3、配合和参与金融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在金融征信信息采集、咨询、评估、运用等方面提供信息支撑。

四、工作要求

(一)试点运行,有序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选择在兴国、洋港、富池、军垦、韦源口等镇区,全面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试点工作。各试点镇(区)要全面负责所辖区域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全力打造“金融信用乡镇”品牌,吸引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引领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不断深入;县各银行类机构和保险公司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信贷资金供给、金融服务便利化、“三农”保险推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的有效途径,积累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经验;各职能部门要为试点工作提供政策倾斜、职能服务,支持农村金融全覆盖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后,在全县整体铺开。

(二)做实基础,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要立足各镇(区)的经济发展趋势和城镇化发展进程,合理规划金融网点布局;把县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发展、县农信社改制工作落实到健全机制、规范经营及不断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发展力度等关键环节上;加快县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的组建工作,进一步健全金融支持我县中小企业和“三农”的组织体系;在贯彻执行国家货币政策的同时,县各金融机构要结合我县实际,落实好中央、省、市、县有关金融加大对县域中小企业和“三农”发展支持力度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县中小企业和“三农”的信贷需求满足率;提高金融基础服务便利化程度,金融窗口服务延伸到村组,积极申报外汇服务窗口前移工作,尽力满足我县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各类需求;加大“三农”保险力度,在各镇(区)建立保险业务联系点,努力为“三农”发展提供较好的保险保障。

(三)创新探索,丰富活跃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结合“三农”金融服务的多样性,大力推广“龙头企业+种植基地+行社联合+财政贴息”的“四位一体”、“农户+公司”、“银行+保险”等信贷服务模式,积极营销农村林权、土地承包权、水面经营权、集镇旺铺、大型农机具、农业定单、应收账款、库存商品、出口退税等贷款抵(质)押品种,持续扩大青年创业、农户联保、再就业贷款的社会效应,做活做大信贷支农业务;加快全县各金融网点的大小额支付系统和票据影像交换系统的建设,实现乡镇通存通兑全覆盖,并逐步扩大农村代收代付业务、卡网通用的覆盖面及网上银行、转账电话等现代支付手段和银行卡、支票、汇票在乡镇的普及运用;努力扩大涉农财政资金直拨试点范围和推广农村电子缴库横向联网系统;逐步加大“三农”保险扩面,延伸服务品种,保证保险补偿足额及时到位。

(四)突出重点,合理导引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以涉农企业、农村经济组织、农户为主体服务对象,实施金融服务全覆盖倾斜,重点在农业产业化、农村种养殖业发展、农村商品流通、农田水利建设、小城镇建设、农业资源开发、农业生态旅游及农民增收等领域,按便民惠民原则,在风险控制前提下,合理简约信贷和保险流程,降低信贷审批和保险理赔门槛,同时,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要整体联动,支持和鼓励与“三农”关联程度高、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积极上市,引导经营规模大、效益好的农村经济组织参与农业期货,助推我县优势农业的持续发展。

(五)政策激励,切实保障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根据《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办法(试行)》规定,对考核达标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1个百分点执行,享受再贷款优惠利率,优先批准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办新业务。同时,对存量存贷比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的金融机构和全县当年新增涉农企业贷款,县政府按新修订的《金融支持阳新经济发展考核办法》,按一定比例予以资金奖励;并通过土地转换不良资产及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农信社改革,通过担保公司重组,扩充担保基金等降低信贷风险,参照招商引资等政策吸引金融机构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林权、水域等流转机制,并探索建立“三农”贷款和保险风险补偿机制,并通过财政预算,安排一定的财政贴息资金,为诸多“三农”信贷品种推广创造条件;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非法集资、银行卡诈骗等打击力度,加大对金融胜诉案件的执行率,加大公职人员不良贷款行政清收力度等,维护金融合法权益。

(六)优化环境,持续推进农村金融全覆盖。加大信用乡镇、信用村组、信用农户、信用企业、信用社区的创建力度,完善“三农”征信共享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涉农企业、农村经济组织及广大农户的金融信用培训,夯实农村信用基础,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环境建设实现有效对接。同时,政府、人民银行要组织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村入户”、“进厂入矿”等活动,重点加强信贷知识、支付结算知识、人民币知识、征信知识、金融理财、保险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力促金融知识深入人心。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专班推进。成立阳新县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金融工作领导任副组长,各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由县政府财金办、人民银行、银监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同时,各镇(区)和各金融机构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

(二)完善机制,统筹谋划。建立领导小组季度会议会商制度,成员单位信息通报制度,领导小组要统筹工作规划,适时调度工作进程,履行督促检查职责,协调解决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各种问题。各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职能和服务工作的第一线,有序的安排好工作事项,制定工作措施,并适时提出工作推进的具体建议。

(三)实施考核,落实奖惩。将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纳入全县对各镇、场、开发区量质化考核体系,并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各金融机构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的质量和进程考核与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同步进行,并加大权重,对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将通过政策优惠优先落实、财政性存款倾斜、涉农贷款风险补偿、财政性贴息及一定比例资金奖励和全县通报表彰等予以鼓励,对工作不积极、影响工作进程的金融机构,采取建议其上级主管部门对主要负责人戒免谈话、降低其财政性存款比例和全县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