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信贷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3 11:22:00

货币信贷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有效投入,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服务,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结合我县经济实际,现就我县年货币信贷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保持信贷平稳均衡增长

1、明确货币信贷工作目标。

按照州市政府提出的“三个不低于”工作目标,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年度兴国县货币信贷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保持信贷投入平稳均衡增长,维护辖区内金融体系稳定,促进兴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体目标是:全县各金融机构新增各项存款160000万元,年末余额达到746000万元,较年初增长27.18%;新增各项贷款130000万元,力争170000万元,年末余额达到476900万元,较年初增长37.47%;当年新增存贷比不低于75%;不良贷款余额控制在18000万元以下,比上年下降4个百分点。

2、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原则。

各金融机构要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优先配置到实体经济特别是符合产业政策的高新技术、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等领域,培育发展深加工、精加工、延伸产业链和技术改造等项目,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

3、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进一步完善奖励制度,增强金融机构的信贷投入信心和积极性,对完成信贷工作目标较好、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大的给予重奖。

二、突出重点,把握节奏,满足经济发展信贷需求

1、满足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需求。

各金融机构要积极跟进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扶持氟化工、新型建材、机械电子、食品加工、现代轻纺及体育运动用品等六大产业,大力支持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工业品牌,不断拓宽工业发展领域。

2、增加绿色信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各金融机构要以信贷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绿色信贷业务,重点加大对低碳产业的投入,积极支持县域生态林建设、生态农业建设以及生态旅游建设等项目工程,努力满足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的实现。

3、加大对微小企业支持力度。

微小企业作为我县工业企业的半壁江山,融资难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各金融机构要通过建立微小企业信贷审批机制、风险定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满足其信贷需求,特别是对产品有市场、生产效益好的本土草根企业,要增加有效信贷投入,确保用于微小企业的贷款增幅不低于全县贷款平均增幅。

4、抑制投机性房地产信贷,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按照国家对房地产业调控的要求,全县金融机构在房地产信贷投入上要抑制投机性需求,支持自住性、改善性等合理消费需求。一是要加大对自来水工程、电力能源以及城镇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信贷投入,强化金融服务,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二是要加大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农村集中居住地建设的信贷支持,改善低收入群体、农民的居住条件;三是适度把握房地产开发、土地储备等贷款,防止房价大起大落,推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三、立足“三农”,加快创新,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1、加大对“三农”支持的力度。

一是要加大对农村电网改造、乡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领域的信贷投入,增强农村的持续发展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要在今年信贷规划中安排一定比例支持“三农”的发展,农行、农村信用社要充分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重点做大做强做优“惠农卡”、小额农贷品牌,其中农村信用社要确保新增贷款的60%以上用于支农,以确保各涉农金融机构用于“三农”的贷款增幅不低于全县贷款平均增幅。

2、加快农村金融产品的创新。

涉农金融机构要大力开发农村金融信贷产品,积极探索促进农村消费信贷发展的有效方式,发展林果权抵押贷款、信用共同体贷款,推行农业龙头企业、农户、农村专业合作社、财政、担保公司等多方参与的信贷联保模式。

3、继续拓展农业保险品种。

在推广能繁母猪、林木果业火灾、水稻保险品种的基础上,借鉴外地农业保险先进经验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四、关注民生,支持创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各金融机构要结合我县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优化金融服务活动,配套地开展相关工作,大力发展适合个人创业特点的贷款品种。

1、大力对城镇失业人员、大学生提供创业信贷支持。

对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项目的城镇失业人员、大学生自主创业人员,在自主创业期间,因自筹资金不足,可向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申请最高限额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已经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实现成功创业,且按时归还小额担保贷款的,其经营扩大和带动就业5人以上,可提供最高限额30万元的二次小额贷款扶持。

2、扩大对返乡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信贷支持。

随着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城市招工需求持续回升,如何留住本县农民工对内地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对返乡农民工在家从事农业生产和开发的,优先给予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和惠农卡授信。同时,对企业新增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达到职工总数30%以上,可在贷款期限和金额上给予放宽条件。

五、推进改革,防化风险,维护金融业稳健运行

一是关注工、中、建三家已改制国有银行的后续发展情况,支持推动农行股改和农发行商业化转型工作,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二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并鼓励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小金融机构;三是密切监测辖区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做好民间融资风险监测,严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保障金融安全稳健运行。

六、完善机制,加强协作,优化金融经营环境

一是以州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称号为契机,优化我县金融生态环境。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用环境的若干意见》,降低涉贷收费,完善政府主导、央行推动、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金融生态建设协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金融案件结案率;三是进一步强化信用惩戒机制,充分发挥征信系统作用,大力推进信贷联合制裁制度,增强社会信用意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做好信用县、信用乡镇、信用企业的评比工作,争取实现信用县创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