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产品责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3 09:08:00

质监局产品责任工作意见

为推进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全市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依据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关于生产企业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国质检监联〔2010〕631号)和省、市关于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部署和要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促进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构建资源共享、密切协作的质量工作合作机制,全面落实企业提升质量和保障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提升全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质量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关于生产企业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保证责任,建立和完善质量诚信体系、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制、质量管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

(二)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全市重点行业和企业成立协会或其他行业组织,倡导企业依托行业协会或自发形成行业共识,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完善行规行约,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推动企业质量诚信建设和品牌建设,促进企业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加快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活动。综合运用政策、法规、规划、许可和技术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市场和行政手段,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标准化战略、质量改进、检验检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政策等支持,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促进全市产业整体素质和质量水平的提高。

(四)加快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快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运用企业信用评级、黑名单制度、企业质量诚信档案等手段,将产品质量抽检、企业质量违法行为等质监工作与企业质量信用等级有机结合,加强质监、经信、工商、商务、金融等部门的合作,切实将质量诚信评价结果作为企业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获得扶持和限制的主要依据,通过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推动企业有效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五)加大政府监管力度。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根据监管工作实际,确定监督抽点,制定监督抽查计划,加大监督抽查工作力度,依法查处抽查不合格的产品生产企业,责令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和完善退出机制,对不能持续满足准入条件、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和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建议撤销生产许可证,强制退出,督促获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六)严厉打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无市场准入资质生产产品的质量违法行为,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生产者,要依法严厉查处。结合我市实际,对存在的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全面开展整治,规范行业发展。

(七)加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加强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的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我市矿用机械、起重机械、电线电缆等重点行业,不断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检验机构的合作,引进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提升产品技术保障能力。大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部级、省级质检中心和产业集群服务平台的建设,切实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实力。

(八)加大服务力度。宣传推介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采用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支持和把关力度,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控制标准体系,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标准和检验技术等培训和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高、竞争力强的名牌产品。

(九)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大力开展质量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先进典型。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举报质量违法行为,开展质量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树立全社会质量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良好局面。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信息交换机制。质监局、经信局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沟通关于行业准入条件、产业政策、节能减排、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缺陷产品召回、产品质量信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安全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及时通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名牌战略、标准化战略和节能减排等工作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加强联动,建立协作机制,提高应对产品质量风险能力。

(二)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质监局、经信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合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双方不定期轮流主持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合作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需要经常召开工作例会,通报情况,研究工作,制定措施,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三)强化工作宣传。加强向企业和社会宣传质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质量管理知识、先进经验,提高全社会质量安全责任意识,促进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质监局、经信局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宣传工作。对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部门、乡镇街道、行业组织、企业等适时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