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扶贫开发总体意见

时间:2022-02-26 04:56:00

区委扶贫开发总体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上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基本消弭绝对贫穷现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区的2011年扶贫开辟减贫义务,连络我区村庄扶贫开辟义务理论,对2011年扶贫开辟义务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点思想

根据《村庄扶贫纲要(2011—2020年)》和《贵州省“十二五”扶贫开辟规划》精神,以待遇本,为民解困、改善民生,真实推进谐和社会树立,不时提高区域经济社会运转质量,深化睁开扶贫帮困义务,出力改善我区村庄贫穷农户和出发生涯前提,提高贫穷人口的自我展开才干,加快贫穷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办法。

二、目标义务

根据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到2015年基本消弭绝对贫穷现象的总目标,连络各街道(镇)理论,方案用一年的时间,对我区黔灵镇沙河、改茶、三桥、黔灵、宅吉、东山、安井村,金关街道干事处金关、蔡关村算计十个村,其辖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1196元的56户92人贫穷人口(个中,扶贫户1户3人,扶贫低保户24户50人,低保户31户39人),经由扶贫帮困等方法,确保其家庭人均收入抵达1196元以上(各村扶贫开辟减贫义务数见附件)。

三、义务原则

(一)瞄准贫穷人口的原则。把有劳动才干的贫穷人口作为扶贫开辟的重点对象。

(二)开辟式扶贫的原则。以贫穷地区贫穷人口增收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经济结构,开辟财富化扶贫帮困。

(三)综合开辟、详细展开的原则。按照树立生态优胜,出产展开,生活生计裕如,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文明的新村庄的标准,加强贫穷地区水、电、路、气、房、厨、厕、圈、林、电视、通讯等基础设备和科、教、文、卫、保、计生等社事业展开,促进贫穷地区经济社会生态详细展开。

(四)自给自足、艰苦奋斗的原则。改动“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发扬不等不靠,苦干实干,自强不息,首要依托自身的气力改动贫穷落伍容颜。

(五)政府主导、全社会一同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扬政府主导的结果,接收局部联动,调动全社会参与,强化组织指点,加大扶贫投入和义务力度,加快扶贫开辟过程。

四、义务重点

(一)抓好“财富化扶贫脱贫攻坚”工程的实施。加大对扶贫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企业用工需乞降贫穷村庄农民就业意愿的协作与交流,积极树立扶贫龙头企业择优选用贫穷人口劳动力的平台。加大贫穷家庭青丁壮转移就业培训,拓宽贫穷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渠道,逐步完成一户扶贫低保贫穷户转移就业一人。

(二)与三个树立年及“四帮四促”义务相连络,抓好局部定点结对帮扶,起劲构建大扶贫花样。为更好地促进“两项原则”的有效联接,按照应扶则扶,应保则保的原则,56户92人绝对贫穷农户,个中扶贫户1户3人,扶贫低保户24户50人,接收指点包村、局部包户和原则进行帮扶;对低保户31户39人归入民政低保。

(三)进一步完满村庄包管救助原则,提高包管救助标准。落实分类救助,对重度残疾人员、特殊贫穷启事、严峻疾病的村庄绝对贫穷家庭执行应时救助;完满村庄贫穷人口医疗救助原则,对绝对贫穷人口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给予全额津贴;对村庄绝对贫穷家庭内,曾经损掉劳动力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满16岁的青少年以及在校的学生进行基本生活生计津贴。

(四)加大投入力度,包管村庄贫穷人口住房需求。处置绝对贫穷户人均住房面积低于本市最低住房面积(15平方米/人)和现有住房漏雨、潮湿、风险等住房坚苦。

(五)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贫穷人口就业。对零就业的绝对贫穷家庭实施送政策、送岗位、送效力、落实就业扶持力度,尽快促进就业。

五、包管方法

(一)加强指点,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和局部要将脱贫减贫方案分化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区扶贫开辟义务指点小组要真实发扬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和企业扶贫帮困的结果,继续实行扶贫义务党政首要指点担任制,进一步加强新一轮扶贫开辟义务钻研,抓好贫穷人口进退动态监测管理。

(二)加强投入,落实经费。发扬扶贫开辟政府主导结果,要加大扶贫开辟年度预算,处置扶贫开辟义务所需资金投入,要多渠道、多方法,添加扶贫投入,落实资金担保扶贫开辟义务顺利正常睁开。

(三)加强对象瞄准,落实扶贫政策。那时我区贫穷人口居住区域分布越来越散,要加强扶贫机制立异,将财富化扶贫和扶贫到户到人政策连络起来,探求“企业+专业协作社+贫穷农户”或“龙头企业+基地+贫穷农户”等财富化扶贫方式,在扶贫项目的安插陈设上,要不断瞄准扶贫开辟对象,把扶贫开辟政策落到实处。

(四)加强审核,落实义务。按照市的一致安插层层抓好落实,对扶贫义务按期或不按期反省、考评,还加强扶贫帮困的宣传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