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办公室管控公共节能意见

时间:2022-02-22 04:21:00

民政办公室管控公共节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进步推进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切实提高公共机构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的通知》(云政办发〔〕110号)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健全组织,明确职责

(一)本意见所称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市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

(二)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三)公共机构要建立各自的节能领导管理组织,设置能源管理岗位,配备专兼职人员和能源消费统计人员,认真履行能源管理和能源消费统计的职责。

(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有关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节能科学知识。

(五)公共机构要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制止能源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实现年度节电率、节水率、节油率5%以上。

(六)公共机构负责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全面负责,是实现节能目标的第一责任人,承担领导责任。

(七)公共机构要建立健全本单位节能管理的规章制度,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岗位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节约意识,培养节能习惯,提高节能管理水平。

二、加强节能规划和节能管理

(一)公共机构要根据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中长期规划,制订本单位节能目标的详细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和原则、节能目标和指标、节能重点工作、实施主体、有关责任人、保障措施等。同时将节能目标和指标分解落实到内部相关部门和下属单位。

(二)公共机构要结合本单位用能特点和上一年度用能状况,制订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报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有针对性地采取节能管理或节能改造措施,保证节能目标的完成。

(三)建立统计台帐,实行能源消费计量制度。公共机构要根据本单位能源消费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节能改造,区分用能种类、用能系统,实行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指定专人负责能源消费统计;按照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办法和台帐模板,如实记录能源消费计量原始数据,建立台帐,并于每年3月10日前和每年7月15日前,向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上一年度能耗统计报表和当年上半年能耗统计报表。同时加强对能源消耗状况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纠正用能浪费现象。

(四)建立能耗信息数据库,实行能耗定额管理。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公共机构能耗消费状况,建立能耗数据库,构建公共机构用能管理的网络化、数字化平台;同时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综合水平和特点,制订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标准。公共机构要在能源消耗定额范围内使用能源,加强能源消耗支出管理;超过能源消耗定额使用能源的,要向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说明。

(五)严格政府节能采购管理。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及公共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强制采购或者优先采购的规定,采购列入政府采购名录的节能产品、设备、车辆和环境标志产品,不得采购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设备。

(六)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现有建筑维修改造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调试、竣工验收等方面的规定和标准,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七)实行能源审计制度。公共机构要按照规定对本单位用能系统、设备的运行及使用能源情况进行技术和经济性评价,根据审计结果采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措施。

三、强化节能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一)公共机构要建立健全本单位节能运行管理制度和用能系统操作规程,加强用能系统和设备运行调节、维护保养、巡视检查,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措施。

(二)公共机构均要设置能源管理岗位,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重点用能系统、设备的操作岗位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

(三)公共机构可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委托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管理。

(四)公共机构选择物业服务企业,要考虑其节能管理能力,在订立物业服务合同中要载明节能管理的目标和要求。

(五)加强办公建筑的日常管理。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要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使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办公区域高效节能照明产品使用率要达到100%。优化照明系统设计,改进电路控制方式,推广应用智能调控装置,严格控制办公区装饰性景观照明,除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外一律关闭。

(六)加强办公及服务保障耗能设备设施的管理。公共机构要尽可能减少空调、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及时关闭用电设备;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夏季不低于20摄氏度,冬季不髙于26摄氏度,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对电梯系统要实行智能化控制,合理设置电梯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加强对网络机房、食堂、开水间、锅炉房等部位用能情况的重点监测,采取切实措施降低能耗。

(七)加大节能技改力度,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要加大高能耗的空调、计算机、打印机、照明灯具等用电设备的淘汰力度,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和设备。对耗能较高的中央空调、电梯、电热设施、锅炉、电气设备等用能设备,在综合分析能效基础上,采用变频调速、无功补偿、定时控制等技术,加大节能技改。对楼梯、走廊过道、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要更换安装技术较为成熟的延时开关或感应开关等自控装置,杜绝长明灯现象。更换使用节水流水现象型的水龙头、洁具等产品,加强维修保养和检查,杜绝跑冒滴漏。积极实行中水回用和雨水收集的改造和使用,推行内部绿地、景观环境用水使用雨水、河水和符合水质要求的中水,减少和杜绝使用城市自来水。

(八)公共机构组织开展办公家俱、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办公用纸等资源的循环利用,积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等专项活动,探索建立废旧灯具、电子产品和办公设备的集中回收处理机制。

(九)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车编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要严格按照车辆编制、标准配置,优先选用低能耗、低污染、使用清洁能源的车辆,并严格执行车辆更新、报废制度。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派车登记制度,合理安排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用。制定节能驾驶规范,加强车辆用油和维修管理,实行“一车一帐”、单车能耗核算制度。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四、加强领导,强化监督,确保节能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加强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里已成立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科)以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把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纳入本单位节能的重要工作事项和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市级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加强协作,落实责任,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强节能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市级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制度,及时收集、整理、传递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信息,确保节能工作有效开展。

(二)完善节能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明确节能考核考评的标准、程序和奖惩措施。对节能降耗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完不成节能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建立和完善节奖超罚的激励机制,增强公共机构节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节能的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公共机构资源消耗公示制度,将公共机构的水电和车辆用油、维修费用等耗费,面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改进公示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公示的可比性、直观性;建立健全公示后的“跟进”机制,加强对公示数据的分析和通报,异常能耗的反馈和处理等工作,使公示起到应有的监督效果。同时,要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社会团体、派等社会监督作用,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立体交叉、功能齐全的监督机制,以完整合理的监督主体结构来推进节能监督。

(四)加强节能的监督检查。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公共机构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落实、能耗统计、能耗定额执行、节能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节能措施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节能制度不健全、超过能源消耗定额使用能源情况严重的公共机构,要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公共机构要配合节能监督检查,如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不得拒绝、阻碍。

(五)严肃处理违反节能规定的行为。对公共机构违反《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本《实施意见》精神,情节严重的,由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下达节能整改意见书;逾期不改正的,予以通报,并由有关机关依法依纪给予处理。

(六)本《实施意见》自发文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