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改造与构建指导意见

时间:2022-02-16 10:57:00

农技改造与构建指导意见

一、推进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与建设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加快推进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与建设。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以满足农民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农民的成效为检验标准,按照综合建设、分步实施的思路,加强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建设和条件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公共服务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服务支撑。

人员编制、财政经费、服务条件等方面大力支持,二基本原则。现有工作基础上深化和完善。深化改革、加强建设、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坚持公益性定位。运行机制和服务方式上不断创新,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为农服务实效;强化县级农业主管部门的管理指导职责,切实解决乡镇农技人员服务缺位问题,全面推进改革与建设工作。

三总体目标。着眼于新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一系列改革与建设措施,以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为目标。建立健全运行高效、服务到位、支撑有力、农民满意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使其有完善的管理体制、有规范的运行机制、有精干的人员队伍、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有必要的工作条件,真正发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主导作用。

二、加强机构建设。

一明确公益性职能。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是国家设立在基层的公益性服务组织。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的重要载体,各级政府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的桥梁和纽带。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承担的公益性职能主要是关键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灾害的监测,病虫害防治和植物疫情处置;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推广和质量安全检测、监测;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农业公共信息和培训教育服务等。

二合理设置机构。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发(200630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0734号结合我县实际。以乡镇为单位单独设置。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要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

三理顺管理体制。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为县农业部门的派出机构。要充分听取服务区域乡镇人民政府的意见。其人员和业务经费由县农业部门统一管理;其人员的调配、考评、晋升。

四科学核定编制。根据职能和任务。由县编委按照有关规定核定人员编制。县乡镇农技推广站属于公益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全县共设10个乡镇农技站。

三、加强队伍建设。

一改革用人制度。推行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采取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择优聘用的方式,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农业技术推广队伍。

二强化人员培训。要切实搞好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整体素质。完善农业技术人员技术职务评聘制度。

为我县基层农技推广储备新生力量。三创新用人机制。引导鼓励专业素质高、工作扎实的涉农专业本、专科毕业生到乡镇农技站服务。

四、创新运行机制。

一全面推行农业技术推广责任制度。根据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实际需要。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范围、对象及内容,合理确定岗位责任。量化工作指标和任务要求。

二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方法。将农技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量和进村入户推广技术的实绩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积极推进由农民群众、县农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三方共同参与的绩效考评机制。将农民群众对农技人员的评价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考评结果要与农技人员工资报酬、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研修深造等挂钩。

逐步形成农技人员抓示范户、示范户带动辐射户的农业推广工作新机制。三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式方法。全面推行以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合作社、企业、基地等为主要模式的工作责任制度。

五、加强条件建设。

一加强设施条件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和多功能、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实现乡镇农技站工作有场所、服务有手段、下乡有工具,加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设施条件建设。重点加强技术服务场所建造和仪器设备、交通工具的配备。试验示范有基地,保证乡镇农技人员能够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加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以现有科研教学单位试验基地、良种繁育场、示范农场、农民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为依托。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示范的原则,围绕我县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建设稳固的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工作。创新试验示范基地的运行管理模式,将试验示范基地建成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和农民的学习基地、农情信息的采集基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基地。

三探索村级服务站点建设模式。以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技术支撑。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设施,依托村级农技员、科技示范户等。采取民办公助、技物结合、开放运行的方式,逐步建设村级服务站点,探索对农民的服务机制,使其成为连接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广大农民的纽带,成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点,农业生产经营信息服务点,党的农业政策的宣传点。

六、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我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决定成立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与建设领导组。领导组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县长担任,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副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担任,成员由县农委、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编制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委负责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改革与建设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确保按要求完成任务。

二强化经费保障。按照中央和省政府的要求。对重大农业技术项目推广工作给予适当补助。要统筹机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县财政对农业技术推广、农民科技培训、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工作加大支持力度。整合现有资产设施的基础上,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条件。

三加大表彰宣传力度。对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取得较大成绩的乡镇农技人员。激励广大乡镇农技人员建功立业。认真总结和推广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与建设好的经验和成果,要加大表彰和奖励力度。大力宣传乡镇农技人员牢记宗旨、扎根农村、艰苦奋斗、服务农民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树立农技人员新形象,开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