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品牌建立完善意见

时间:2022-02-14 09:29:00

商标品牌建立完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渝府发〔〕117号)的精神,充分发挥商标在促进我县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有效提升我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现就实施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商标作为商品、服务的标志,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在开拓和占领市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科技、贸易中的作用日趋重要。一个地区商标有多少,知名、著名、驰名商标的多少,直接体现着该地区的经济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因此,实施商标战略,对促进我县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高,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314”总体部署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社会支持”的商标发展机制,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开发和自我创新能力,从而增强我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发展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知名度高、有影响力的中国驰名商标、市著名商标、县知名商标,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着力营造有利于品牌发展的新环境、品牌利用的市场空间和品牌保护的法律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15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1﹒商标数量明显提升。在全县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商标注册、使用及品牌培育、发展、保护的有效工作机制。到2015年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300件,年增长15%以上;县知名商标总量达到70件,年增长15%以上;市著名商标总量达20件,年增长15%以上;中国驰名商标拥有1件以上;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拥有3件。

2﹒商标布局更为合理。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产品知名、著名商标数量。在照明电器、水暖卫浴、生物科技、饲料兽药等产业形成知名、著名商标集群。

3﹒商标作用充分发挥。品牌企业对全县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全县著名商标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以上、税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税收的20%以上,自主品牌出口额占全县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30%。

4﹒商标环境不断完善。全社会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商标意识普遍提高,商标文化氛围初步形成,商标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运用商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明显提升,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三、实施商标战略的重点培育方向

(一)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商标品牌。奋力打造工业园,不断完善“一区三园多点”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调整产业布局,要在生物科技、机电制造、电子信息、轻工建材、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品牌。打造“中国西部照明电器产业基地”、“中国西部水暖卫浴产业基地”,全力推进“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大力扶持镇街特色产业商标品牌。深入挖掘镇街特色资源,抓好吴家阀门、河包粉条、安富陶瓷、盘龙花生仔姜、仁义纺织农机、昌州饲料兽药等特色产业商标品牌发展。

(三)着力培育农业商标品牌。围绕生猪、家禽、草食牲畜、麻竹笋、蔬菜、茶叶、酱腌菜、水果等产业,大力打造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四、实施商标战略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商标宏观规划。将商标战略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快制定适合相关产业、相关区域的商标发展规划,积极地培育和发展区域品牌。

(二)推进商标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商标宣传报道力度,披露商标侵权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商标战略工作先进经验,营造商标战略实施的良好氛围。采用户外广告、网站等多种方式,对自主品牌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帮助企业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使“品牌强企、品牌促农、品牌兴县”的观念成为全县企业和人民的共识,提高我县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加快商标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引进品牌经营、商标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在商标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强行政机关商标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商标意识。大力开展面向企业的商标培训,提升企业创牌能力和商标管理运用水平。

(四)建立商标激励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额度专项资金用于组织协调全县的商标战略实施、驰名、著名、知名、涉外商标和地理标志的培育发展、品牌基地建设、商标宣传培训、商标维权保护、商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此外,县财政对获得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地理标志的商标权利人给予一次性的资金奖励,对获得涉外商标的商标权利人给予一次性的资金补助。

(五)加大商标政策扶持。同等条件下,政府优先采购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对于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政府相关部门要在融资贷款、土地使用、税收政策、广告宣传、科技立项、新产品开发等方面予以支持。

(六)加快农产品商标培育注册。加大指导开展农产品商标注册工作的力度,积极培育申报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积极支持农业专业户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利用商标优势,发展“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商标+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经营模式,扶持一批具有高知名度的农特产品商标。

(七)强化商标管理运用。引导企业加强商标的使用和管理,鼓励企业内部成立商标管理机构。加快推进企业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深入推进质量兴县战略,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加强商标文化建设,丰富商标内涵,采取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商标市场价值。

(八)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县工商局、县公安局、县文化局、县质监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建立商标协作保护机制,形成商标执法合力。充分发挥司法保护商标权的重要作用,加强涉嫌商标犯罪案件的移送,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的司法惩处力度,维护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

五、实施商标战略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全县商标战略的稳步推进,县政府成立县商标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县工商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经委、县科委、县农业局、县畜牧局、县林业局、县合经社、县文广新局、县质监局以及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工商局,由县工商局分管商标监管工作的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处理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