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09 01:38:00

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意见

区政府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消防工作原则,为进一步强化公共消防安全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经区政府同意,决定从年月起至年月止,全区范围内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面落实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关于坚持安全发展加强安全工作的决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的决定》渝委发〔〕号)等重大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为建设平安和安全保障型城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总体目标

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以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为着力点。使我区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明显提高,政府消防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消防监督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组织机构

由区政府副区长苏卫任组长,区政府成立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政府应急办主任陈涛和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金水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督查室、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教委、区城乡建委、区安监局、区房管局、区农林水利局、区市政园林局、区旅游局、区文广新局、区公安分局、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区工商分局、区质监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消防支队,由区消防支队支队长庞钧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统一组织和协调相关工作,指导并及时掌握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四、工作措施

落实政府及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健全消防安全监管体系。

做到消防安全工作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工作议事协同机制,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把消防经费保障、公共消防设施及消防装备建设、社会消防力量增长、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纳入重要工作目标予以落实。各镇街的分管领导必须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行业和单位的消防安全负责。不断强化和发挥各级防火安全委员会职能,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区政府将在年内启动“十二五”消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于年上半年完成。

履行公共安全管理职能,落实监管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按照职能分工对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消防安全负责,把消防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内容。要依法实施联合监管,要督促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所属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并全面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要加强源头控制,区城乡建委、区房管局、区文广新局、区规划分局、区国土分局、区工商分局等部门要严格依法审核审批项目的消防安全条件,将其作为行政许可事项审查的必备内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不予行政许可,有效预防“先天性”火灾隐患产生。要加强联合执法,对不符合城市安全布局的建筑、单位及场所,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区政府将实行挂牌督办,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信息沟通,区城乡建委、区安监局、区文广新局、区规划分局、区工商分局、区质监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要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将消防安全执法信息在媒体及时公布,实行违法行为函告制度,确保消防监管信息及时沟通、共享共用。

凡公共消防设施不能满足防火、灭火及应急救援需要的要及时增建、改建、配置或进行技术改造。区农林水利局要把农村消防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各镇街、区政府相关部门要把消防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区民政局、区城乡建委、区房管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等部门要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同步发展,保证消防车道、消防水源等消防设施与农村发展配套。年,全区所有村(居)要建立配备有消防器材的消防室,同时完成白市驿消防站建设任务。年,所有村(居)民集中居住地要设置消防器材集中配置点。年,全区各消防站执勤车辆不少于辆,每个消防中队至少配备辆举高消防车。

各单位各部门也要结合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工作特色,落实检查考评责任。区政府将把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及安全生产等考核内容。把消防工作纳入综合目标管理体系,定期组织考核验收。区政府督查室将不定期组织对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到位、不深入的将下发通报,严格督促整改。区监察局将对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实施行政效能监察,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的要按照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对相关责任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社会单位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具体负责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并明确员工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将消防安全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位。要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限时消除。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必须与具备相关资质的维保企业签订维保合同,加强建筑特别是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切实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依法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企事业单位要建立专职消防队,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其他单位要建立志愿、保消合一”等多种形式的消防队,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员工能按职责分工及时到位、有效处置。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必须经严格培训后,持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上岗,熟悉消防设备,熟练掌握火警处置及启动消防设施设备的程序和方法。

切实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社会单位要定期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促进员工普遍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引导人员疏散程序。要明确各工作岗位的疏散引导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在场人员安全疏散。

切实做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全民化”消防设施器材必须做到设置规范、标识醒目,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设置“提示”和“禁止”类消防标语。社会单位要全面落实消防教育培训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管理技能培训和竞赛,使员工特别是企事业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普遍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要求。

制定细则,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四个能力”建设作为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将“四个能力”建设工作纳入行业、系统管理,等级、星级评定和安全评价等内容,建立健全指导、检查、考核、评比制度,开展行业达标活动。按照“四个能力”建设标准,年,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标;年,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标;0年,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基本达标。

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统筹城乡消防工作发展。

健全镇街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和村(居)消防工作小组,夯实城乡消防工作组织基础。要依托镇街“六位一体”村(居)七位一体”安全监管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年,各镇街要配齐至名消防专管人员;年,各村(居)要配齐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消防安全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基层消防组织的消防工作职责,建立各项消防工作档案,健全各项消防工作制度。区消防支队要定期组织对基层消防监管人员进行消防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其消防监管综合能力,确保基层消防组织健康运转,基层消防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夯实城乡消防安全管理基础。认真贯彻实施市地方标准《城乡社区消防安全管理规范》DB0/T-结合“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培育典型,树立典范,以点带面,努力实现社区消防工作“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年,各镇街应分别打造个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年,各街道应再建成个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各镇所有社区、个示范村、个推进村达到消防安全建设标准;0年,各社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推进村全面达到建设标准。

制定防火安全公约,夯实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基础。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要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区民政局、区安监局、区农林水利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要督促指导各村(居)建立消防安全多户联防、轮流值班制度,全面落实弱势群体“一对一”帮扶措施,实行每日定期看管制度,有效降低弱势群体火灾伤亡率。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要督促指导村(居)建立小场所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制度,开展消防安全互查互督,保证火灾发生后能够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和联合组织自救。各镇街要组织本辖区内未实行物业管理的高层建筑业主或使用人进行自我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区房管局、区消防支队要督促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定期开展防火检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按照《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年)要求,夯实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基础。要结合辖区火灾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加快镇专职(兼)职消防队伍建设,确保到年底,全区实现“一镇一专兼职消防队”和“一居一村一志愿消防队”建队目标,形成城乡消防力量的全覆盖。要建立健全“建、管、训、用、养”长效机制,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日常运行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其健康协调发展和提档升级。公安机关要依托农村、社区现有治安巡防队伍,将消防安全纳入治安巡防内容,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承担扑救初起火灾的任务;要积极拓展保安服务职能,加强消防业务培训,赋予消防安保职责,年,各镇街要组织志愿消防队及各村、社区义务消防队的队员开展一次消防设施技能培训;年底,要完成000名专职消防保安培训任务,重点单位、大型商场和娱乐场所、火灾高危企业配备专职消防保安比例不低于保安总数的0%

提升消防安全管理“四个水平”,增强火灾事故防控能力。

统筹协调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提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水平。各镇街要定期总结、分析、研究本地区消防工作。并结合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火灾特点和季节特征,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及地下建筑等发生火灾损失大、影响大以及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城中村”及出租屋、三合一”和“九小”场所、农民工聚集地等火灾易发、高发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不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要建立火灾隐患“网格”排查机制,以村(居)为基本单元,逐级细化“网格”完善火灾隐患发现、报告、整改、督办等制度,发动基层安监办、工商所、公安派出所和村(居)委会等基层力量,分片包段,分层级、高密度地开展“拉网式”防火检查,形成全民围剿隐患的强大攻势,坚决防止失控漏管。年,全区要集中开展以高层及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以建筑消防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镇街、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必须带队组织检查。

切实加大对本系统、本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高消防监督执法水平。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依法履行消防监管职责。把排查整治与健全制度、加强培训、改进技术等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系统、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区政府法制办、区公安分局要对消防执法规范性文件进行及时清理,确保各项消防执法制度、法律文书同修订后的法律法规、政府和部门规章保持一致。

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楼宇电视、宣传标牌、消防宣传车、消防文艺演出等载体,提高消防宣传教育水平。相关部门要大力搭建大众化消防宣传、多元化消防培训、专业化公共服务“三个平台”区新闻信息中心、区文广新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要切实履行消防宣传职责。开展提示性消防宣传,努力提高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知晓度;区教委、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城乡建委、区安监局、区文广新局、区旅游局等部门和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培训管理职责,把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学历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以及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培训内容,提高消防知识的普及率;要推进警务公开,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和消防执法宣传的透明度、公信力。

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模式。区人社局、区安监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要全面推行消防行业特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社会消防管理创新水平。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新时期消防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消防安全检查人员职业资格证制度,试行消防安全检查师制度,为社会单位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法制办、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要积极建立完善合同制消防员和消防文员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消防文职人员辅助执法机制。区城乡建委、区质监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要积极培育和规范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社会消防中介组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作用,把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纳入信用等级评定,推进财产保险、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从业人员安全责任保险三大安全保险,建立保险预防防灾体系,有效化解火灾事故风险,确保火灾事故善后顺利、社会稳定。

五、工作要求

明确任务,落实职责。

加强领导责任,各镇街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积极部署及抓好工作落实,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方案,成立由行政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比中。

扎实推进,周密部署。

把握消防工作的基本规律,各镇街、相关部门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住防控火灾的关键环节,明确任务,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按时完成《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任务表》详见附件)中各项任务。

全面推进,典型示范。

扎实推进”原则,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积极培育树立典型,打造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的样板,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年底,各镇街要打造个构筑“防火墙”工程示范村居,各部门要树立个构筑“防火墙”工程示范单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和推动全区构筑“防火墙”工程扎实有序开展。

严格考核,落实责任。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加强工作检查和督导,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将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目标任务、工作责任逐项细化分解。对工作薄弱、进展缓慢的地区和单位,要进行重点蹲点帮扶,确保取得实效。从年起,区政府每年将组织对各地构筑“防火墙”工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考核,并纳入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