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机关构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7 03:10:00

文明机关构建工作意见

文明机关建设离不开机关上下、左右之间外部关系的文明互动,没有一个好的外部环境,文明机关建设最终也是不现实的因此,要摆正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与上级机关的关系。要主动报告工作,自觉当好参谋,积极争取上级机关的领导,切忌遇到工作讲条件,遇到困难等、靠、要等被动应付思想,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二是正确处理与机关部门之间的关系。部门之间要经常保持沟通和工作联系,特别是工作联系较多的机关部门,更要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工作协调制度,防止和避免“单枪匹马”自以为是各自为政”工作方法,切实解决和纠正争权、争利、争位、明哲保身等错误思想,把讲团结、顾大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工作合力。三是正确处理服务社会和公众的关系。要自觉摆正机关位置,真正把服务社会和公众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下基层多做调查研究工作,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信任不信任、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文明机关的标准,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全力构建和谐、温馨、勤政、清廉文明机关。

主体是干部职工,建设文明机关。客体是机关,落脚点是文明。文明机关的构建,一项系统工程、综合性任务,牵动面广、涉及领域多、工作难度大,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参与、齐心协力,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更需要各种有利于促进文明机关良好环境的整体营造和建设。从我局近年来创建文明机关的成功经验来看,笔者认为,构建文明机关必须在加强五个“环境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

一、加强团结共事的人际环境建设。

首先必须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因为人是社会的主体,构建文明社会。社会的基本元素。只有人际关系融洽,才会有社会的文明。机关也是这样。如果没有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没有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构建文明机关只能是一句空话。营造团结共事的人际环境,关键要做到一多三互”一要多读书。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学深党的先进理论,学透专业知识,学全文明礼仪,学精新技术新技能,增强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过硬本领。二要互相信任。信任是沟通的前提,更是合作的基础。诚信就是操守自重,一诺千金;友爱就是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诚信友爱是构建文明机关道德基础。三要互相沟通。通则顺,顺则和。由于机关分工细密,机关干部各管一摊,相互“工作见面多,思想见面少”缺乏沟通了解。因此要通过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疏通思想,化解矛盾,要巩固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把建立谈心制度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四要互相谅解。要教育机关干部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怀,能够容人、容事、容得不同意见。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多律己不责人,多沟通不猜疑,多谦让不争功,多宽容不挑剔,不为个人得失论长短,不为一己私利争高低。要在机关中大力提倡友谊和谅解,推行学习上互相鼓励不轻视,工作上互相支持不拆台,人格上互相尊重不为难,感情上互相信任不怀疑,困难面前互相帮助不旁观,成绩面前互相学习不骄傲,努力在机关内部形成团结共事的良好风气。

二、加强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建设。

既有具体的工作分工,机关履行的工作职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又有相互配合的团队合作,内部分工无论是工作内容和专业大都不尽相同,因此造就一个宽松、和谐、团结、协作的工作环境对于文明机关的建设至关重要。一是要加强工作计划性。机关工作是有规律可循的要通过组织调研、集思广益等方法明确阶段性、中长远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和完善领导办公会、工作例会、工作讲评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加强工作协调,克服工作随意性,避免机关工作忙乱。二是要科学、合理设置人员工作岗位。机关履行职能靠的若干个工作岗位作用的发挥,按事设岗和人员的优化组合是机关职能科学、合理分解的重中之重,要坚决克服和纠正因人设岗、能者多劳、苦乐不均等问题,着力解决分工分家、各管一摊等各自为政的人和事等不良风气。三是要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组织协调骨干作用。要采取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方法选准配强中层干部,发挥中层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实施有效的层次管理和领导,切实解决随心所欲、一竿子插到底”工作简单化倾向,最大限度地调动中层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要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技能比武、岗位竞赛、优质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鼓励机关干部职工争做业务知识的专家”文明机关的形象”服务对象的朋友”同时加强“一专多能”训练,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文明服务、严格依法办事的本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五是要建立健全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和机制。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形成高效有序的机关工作环境,根本的一条在于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因此要在继承和发扬机关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适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和机制,如制定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述评等制度,深化细化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奖勤罚懒的制度和措施,推动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律人,以制度选人、以实绩评人的管理制度和机制形成。

三、加强全员参与的组织环境建设。

其作用发挥的好坏,机关中设置的党政群团各类组织是党对机关实施领导的重要组织保证。关系到能否有效地组织协调和调动好机关各方面的积极性,关系到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因此突出和加强党的领导,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是构建文明机关的重要保障。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建设文明机关的决策上来,切实担负起文明机关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建设者和排头兵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文明机关建设。首先,要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和谐促进机关文明。其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协助监督作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当前,机关中党政班子大都是按“一套班子、二块牌子”设置,党政领导履行着双重职责,扮演着双重角色,现实中正确处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发扬党内民主的关系至关重要,一定要防止和克服“以政代党”或“以党代政”现象的发生,切实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聚合力量、推动发展的作用。第三,要正确处理党同群团组织的关系。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领导,让他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支持他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同时机关群团组织也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思想,紧紧围绕机关的中心工作主动开展活动,推进工作,从而形成党政群团各类组织“四轮齐驱”良好局面,为文明机关建设提供坚实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四、加强讲正知辱的文化环境建设。

根本的于培育和发展机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要继承和发杨机关文明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各级机关在长期的建设中已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机关文化,建设文明的机关文化。要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继承和发扬机关文明文化的先进经验和成功的做法,进一步倡导文明理念,培育文明精神,建设文明文化。二要加强和坚持机关文明文化建设的高品位、高格调。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爱国精神、文明礼仪、探索精神和团队精神的教育,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机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文明机关建设各方面。三要不断创新文明机关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最大限度地形成机关干部的目标认同和思想共识。当前尤其要抓好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育机关文明道德风尚。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倡导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形成机关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机关干部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以思想文明促组织文明、行动文明。四要广泛开展文明机关文化建设的创建活动。把文明机关、文明窗口、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同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弘扬正气,表彰和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开展适合机关干部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机关干部的文化业余生活,满足机关干部的文化需求。通过征文、演讲、研讨、评比和健身、体育竞赛等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活动,广泛吸引机关干部参与,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而培养机关干部组织纪律观念和团队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促进文明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