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16 09:21:00

全市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暂行管理办法》统一部署,规范管理,大力宣传,正确引导学生自觉饮奶,养成科学良好的饮奶习惯,增强我市广大中小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智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要制订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强化安全意识,建立检查机制,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二)坚持审批认定原则。根椐国家、省相关规定和要求,对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鼓励信誉好的大型骨干企业进行规模化的生产、储运、配送,实行市场竞争。为确保学生饮奶安全,优先推荐经国家审批认定,具有“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证书和标牌的部级特大型龙头骨干乳品企业,向我市中小学生供应学生饮用奶。

(三)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通过正面引导,将学生的自愿行为变成自觉行动,逐步使学生养成定时饮奶的良好习惯。

三、实施步骤

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分两步推进:

(一)城区及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镇直中小学(幼儿园)试点。

(二)完善管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广。

四、工作措施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监察、物价、教育、卫生、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工商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市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组织、管理、协调与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教育局,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二)大力宣传,正确引导。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一项改善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重要措施已被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国家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重要意义、目的原则和工作方针。各学校要将“学生饮用奶计划”纳入学校“营养与健康教育”和“安全卫生知识教育”计划,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学生自觉饮用学生饮用奶。

(三)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保障中小学生喝到安全、营养、方便、价廉”学生饮用奶。教育部门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组织者,要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把此项工作作为改善学生体质的一项重要工作宣传好、引导好、组织好,坚决禁止无国家“学”字标识的牛奶或含乳饮料进入学校,严禁学校违法违规自制“豆奶”给学生饮用。卫生、食品药品监管、质监等部门要按职责加强学生饮用奶质量、卫生监督,确保学生饮奶安全。卫生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对学生饮奶后的营养与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公安交警部门要为供奶配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学生饮用奶按时送达学校。发展改革、财政、物价、工商、税务等部门要为我市奶业发展和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提供优质服务和政策扶持。监察部门要为“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保驾护航,对失职渎职、管理不善、擅自订购和组织学生饮用非认定企业产品造成集体安全卫生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厉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