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有关提高干部执政能力意见

时间:2022-01-08 09:42:00

区委有关提高干部执政能力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优化全区发展环境,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现就加强全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意义

中央和省、市一直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近年来,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优化发展环境、维护信访稳定、执行决策部署、加快经济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干部队伍中还存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干部作风。如果干部作风不转变,势必影响和损害区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找工作作风、党性修养、为民意识、发展意识、执行意识、廉政意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站在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一)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我区绝大多数干部作风比较扎实,工作比较务实,能够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但是也有部分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深入、不扎实。通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要在全区干部队伍中大力弘扬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铺下身子、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

(二)大力弘扬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要在全区广大干部中大力弘扬不畏困难、敢想敢干的优良作风,敢于迎着困难上,不被困难和问题吓倒,大力弘扬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遇到困难有冲劲、韧劲,下决心攻克难关,解决问题,大力弘扬敢打硬仗、勇于胜利的优良作风,做到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三)大力弘扬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廉政意识,在全区广大干部中大力弘扬廉洁高效、勤政为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做到廉洁自律、率先垂范。

(四)大力弘扬服务基层、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解决少数部门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没有利益不作为、有了利益乱作为的问题。大力弘扬多服务、少索取、多帮忙、少添乱,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规范运作、高效运行的优良作风,坚决刹住“吃、拿、卡、要、报”等不良作风。

三、加大问责力度,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执行力的提高

(一)问责内容。

1、大局意识不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责任单位及其责任人相应的责任。

①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消极应付,不能按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并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

②不认真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有关政策规定,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上级关于重大项目建设的指示、决定和命令,或者执行上级的指示、决定和命令不力的;

③对重大项目建设中确定的协调事项,无正当理由未能按期落实到位的;

④未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工作措施不力,引发群体性阻工事件的,或者处置阻工事件不力,对重大项目建设造成不良影响的;

⑤对重大项目建设中涉及其他部门职权的事项,不积极协商的,或者协商没有取得一致,未报经上级裁决,擅作决定的;

⑥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行政审批事项,不落实并联审批有关规定,推诿扯皮,延长审批时限的。

2、责任意识不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责任单位及其责任人相应的责任。

①瞒报、虚报、迟报重大突发事件、重特大事故或重要情况的;

②采取行政措施不当,侵害公众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导致群众大规模上访以及决策失误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

③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或者行政强制措施,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

④截留、滞留、挤占或者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代管资金的;

⑤部门直接负责或者直接管理单位负责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发生重大失误或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

⑥违反规定安排使用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造成资金浪费或国有资产流失的。

3、服务意识不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责任单位及其责任人相应的责任。

①在工作上“生、冷、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

②不按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公务的,或者“吃、拿、卡、要、报”的;

③违反企业意愿,向企业强买强卖、强行摊派的,或者以共建、协商、评比、研讨、培训、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形式向企业收取资费的,或者以各种理由借用、占用企业资产的;

④对影响企业周边环境、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处理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辖区内发生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结,或者推诿拖延,甚至纵容、包庇的;

⑤对上级交办的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责任范围内的事项,拒不办理或者办理不力的;

⑥公开承诺的事项没有兑现的。

4、纪律意识不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责任人相应的责任。

①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从事上网聊天、下棋打牌、炒股票等活动的;

②违反规定,工作日中午饮酒,造成恶劣影响的;

③不遵守会议纪律,开会随意顶替,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的。

(二)问责方式。

为切实解决以上突出问题,对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制。

对单位的问责方式为:责令改正、责令写出检查、通报批评、效能告诫、取消年度评先资格、经济处罚等追究形式。

对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问责方式为: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

以上问责形式可单独使用或合并使用,对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计入本人廉政勤政档案。

(三)问责程序。

1、区纪委、监察局为问责承办机关,对问责线索进行收集、整理和调查,制作和送达问责文书。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政府法制办等有关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2、问责事项的决定机关为区委、区政府,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根据调查情况,作出问责或不问责的决定,并确定责任追究方式。

四、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整体合力

(一)强化责任追究。

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强化对干部作风的责任追究。

1、完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档案,将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情况纳入廉政勤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提拔重用的依据。

2、强化专项效能监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企业投诉集中的问题,定期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对问题比较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实行重点监控。典型案件的处理一律公开曝光。

3、对区内各单位、各部门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进行明察暗访。每月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在区广播电视台公开曝光,并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

4、单位年度内被责令改正两次的予以责令写出检查;被责令写出检查两次的予以通报批评;被通报批评两次的予以效能告诫。

5、对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问责,视情节根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进行。

6、责任追究情况随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或者在全区范围内通报。

(二)强化干部考核使用。

由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强化干部考核使用。

1、受到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嘉奖和年度工作通报表扬的单位,全区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排名前3名的单位,其单位年度考评优秀比例调高到20%。在全区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中分类排序末位同时不满意票达到和超过10%的,年终考核时对该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2、纪检监察部门于每月5日前将责任追究结果送达组织人事部门,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实施相应的组织处理。

3、对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连续两年排后两位的单位,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其班子进行调整。属垂直管理的部门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调整建议。

4、年度内单位被效能告诫两次的,取消年度评先资格。

(三)强化舆论引导。

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广播电视台、区新闻中心配合,强化舆论引导。

1、大力宣传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采取在区电视台、区广播电台、《新区》开辟专题专栏、推出系列专访、组织系列评论和集中采访等形式,凝聚各新闻媒体合力,宣传全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举措、进展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舆论强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大力宣传干部作风建设的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在干部作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鲜活经验、取得的成效,组织新闻媒体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尤其要注重宣传通过绩效考评、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形成长效机制的成功典型。通过宣传,使先进典型成为学习榜样,深入人心,使人们切实感受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力量和推动作用,树立信心,凝聚力量。

3、对干部作风建设中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在区电视台、区广播电台、《新区》等新闻媒体开设“曝光台”,对干部作风建设中被责任追究的,或其他造成严重影响的反面典型及时进行曝光。对曾经报道过的、问题较为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追踪报道,促进问题解决。

五、加强组织领导,把干部作风建设抓实抓好

为切实加强对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区委、区政府成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委覃书记、区委副书记、张区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区委王副书记,区委常委、区纪委徐书记,区委常委、宣传刘部长,区委常委、组织赵部长任副组长,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徐宾、赵金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各街道、镇和区直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不断创新工作,学习借鉴外地绩效考评办法的先进经验,解决刚性、量化、尺度的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作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区直机关要走在全区前面,主要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讲政治、顾大局。要把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工作目标,与其他重要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抓好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务求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优化发展环境见到新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