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市区森林防火建议

时间:2022-08-06 04:03:00

深化市区森林防火建议

森林防火工作的治本之策。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森林防火,四、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综合能力的根本措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提高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森林防火重点乡镇和国有林场,国有林场和连片林地面积亩以上的集体林区,要做到每位护林了望员一部无线电通讯工具。义务森林消防队要固定人员,统一号令,做到制度、组织、扑火机具、通讯工具、车辆五落实,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具有突发性强、扑救困难、危害性大的特点。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森林火灾是一种破坏性极大的自然灾害。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全区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完善森林防火的预警和扑救应急机制,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富平安。特提出如下意见:

责任重于泰山。森林火灾重在预防,

一、狠抓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要建立森林火害预防扑救应急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立足扑救大的火灾,着眼于早预防、早发现、早扑救,制定科学的切实有效的森林防火预案,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科学有序地进行。二是要广泛宣传动员,开展群防群治。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群众是基础,重点在基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治的原则,防火关键时期,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着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方针、政策、基本知识和防火基本技能,努力营造“进入林区,预防第一”浓厚防火氛围。三是要狠抓野外火源管理。近年来,区发生的森林火灾大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因此,加强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条例》和各项火源管理制度,坚持依法治火,杜绝火种进山入林,把住火灾源头。国有或集体重点林区在四级以上高火险天气,要坚决制止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防火关键时期,地方政府要戒严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四是要加强火情监测,严格值班演讲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森林防火值班制度,确保上下信息疏通,指挥调度有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各级要进一步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

二、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依照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关于“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要求和总理关于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的五条标准”以及省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四长”负责制的规定。政府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林业部门领导是重要责任人,林区管护单位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防火责任制度,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科学布置,全面落实好森林防火的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不出大的问题。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级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要亲临一线迅速组织扑救。

各级要做到权责统一,防火期内。责任明确。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要划分森林防火责任区,签订防火责任状,并经常深入责任区督促检查,协助解决实际问题。林区管护单位要与林区内经营的单位或个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谁经营、谁受益、谁防火、谁负责。

加大森林防火投入。各级地方财政要将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森林消防经费在实行分级负担、政府投入为主的前提下,本着多渠道筹集的原则,明确投入的主体和数量,逐步加快和完善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建设。区、乡两级人民政府要根据所辖行政区域内上年度森林资源调查统计,依照比例,每年度按每公顷防护林地适当安排一定数量森林消防经费,列入年度同级财政预算。上级下达的森林防火重点工程,各级财政要依照要求搞好资金配套,并且做到专款专用,决不允许挤占、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