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使用权出让改善意见

时间:2022-06-24 02:10:00

土地使用权出让改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意见,根据《国务院关于规范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国办发[]100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100号文件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意见》和市旧村(居)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旧村(居)改造项目中新增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出让有关问题的通知》(济村改字[]1号)、市旧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大街两侧和小清河沿线新增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出让有关问题的通知》(济旧改发[]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经区政府同意,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重要意义

我区做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人均土地面积低。加强土地管理,严格保护土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切实保护群众利益、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加强土地调控,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加强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管理

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是政府以出让等方式配置土地使用权取得的全部土地价款,包括受让人支付的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用、土地前期开发费用和土地出让收益等,根据我市管理权限,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由市直接征收。本意见所指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是指按照济村改字[]1号、济旧改发[]2号文件精神,我区旧村(居)改造项目中新增国有建设用地和重点片区内的集体土地,按程序依法征为国有建设用地后,市先行拨付我区土地出让总价款60%的收入。对先行拨付区政府的资金,由区财政设立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出让收入使用管理

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专项用于被征地村(居)的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土地开发支出、补助村(居)民社会保障支出、安置房建设支出,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以及耕地开垦费、征地管理费、测量图纸费和相关税费等支出,不得挪作他用。

土地出让收入全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土地出让收入使用执行以下程序:

由土地部门管理支付的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以及耕地开垦费、征地管理费、测量图纸费和相关税费等支出,在市拨付我区土地总价款60%收入时直接扣除。

补助村(居)民社会保障支出、安置房建设支出,村(居)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的安排,要严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切实保障村(居)民合法权益,逐步建立村(居)民生活保障长效机制,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出发,在优先安排好村(居)民养老、医疗等保障性支出的基础上,再合理安排安置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以上支出由村(居)提出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计划,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审核意见后报区政府或相关领导小组审批。区财政部门根据审批后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计划安排支出。

为减少中间环节,防止资金被截留、挤占和挪用,切实保障村(居)民利益,对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等相关费用中应当支付给村(居)民的部分,可根据征地补偿方案,由村(居)提供具体名单,财政通过发放记名银行卡直接发给被征地村(居)民;被征地村(居)民参加有关社会保障所需个人缴费,可以直接由财政部门拨付社会保障部门;对村(居)安置房建设支出,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区财政根据审批后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计划和建设进度支付资金,对能通过政府采购支付的资金,全部实行政府采购由财政直接支付,对不易通过政府采购的零星支出,区财政通过村(居)实行授权支付。

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使用参照本意见执行。

四、强化土地出让收支监督管理

财政部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以及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的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对土地出让收支的监督管理,确保土地出让收入按时拨付区政府,支出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对违反上级有关精神和本意见规定,擅自截留、挤占、挪用土地出让收入,不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会计、政府采购等制度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触犯刑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