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流动管理完善意见

时间:2022-06-16 04:43:00

计生流动管理完善意见

定期督查通报,加强督查考核。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负责对有关部门流动人口奖励优惠政策的落实。并记入年终部门考核成果。

维护流动人口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引导流动人口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使流动人口依法享有获得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殖健康服务,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各项权利,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全区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加大对流动人口的财政投入力度,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发〔〕22号)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若干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文〔〕78号)精神为指导。完善流动人口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全面实现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属地化管理、市民化待遇、亲情化服务”工作新机制,提高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

二、优惠政策内容

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优先优惠政策:对辖区内实行计划生育和自觉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流动人口家庭。

(一)区计划生育部门为流动人口提供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服务等方面优惠政策。

凡在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按常住人口规范给予“四术”免费。具体免费项目:上(取)环、皮埋、结扎、人工终止妊娠手术。流动人口凭自己婚育证明和暂住证、身份证到居住辖区计划生育技术部门开具“四术”免费证明。1.对实行计划生育的流入已婚育龄妇女。

2.为辖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提供生殖健康检查、避孕药具发放等服务。

3.每年为辖区居住的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提供2次免费的妇科病普查。

4.区计划生育部门对现居住在本区的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各种计划生育宣传资料。

5.为辖区流出人口免费操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免费查验流入人口《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免费出具《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演讲单》

6.为符合生育条件的流动人口生育对象提供免费出生缺陷干预监测服务。

(二)区劳动人事部门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

(三)区教育部门对实行计划生育的流动人口家庭优先入托、入学。

(四)区卫生部门为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流动人口家庭料理就医卡。免除“挂号费”辅助检查费免20%

(五)区公安、民政、工商、税务等部门对辖区流动人口料理暂住证、营业执照等证件时候给予一定的优惠照顾。

三、奖励救助政策内容

对已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计划生育家庭户,参照《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的意见》惠政文〔〕12号)有关规定。实施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待遇的奖励救助政策。

(一)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

(二)对流入半年以上流动人口家庭。

(三)对流入本辖区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进行“好公民”评选活动并给予荣誉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四)对流入本辖区连续居住二年以上。

(五)每年开展一次评选流动人口“杰出贡献奖”评选对象为已纳入辖区管理服务的所有流动人口;评选规范为在辖区连续居住或经营三年以上。奖励规范:1000元/人。

四、保证措施

(一)加强领导。由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实施。互通工作信息,解决存在问题。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持、救助、减免等保障政策,突出奖励优惠政策的导向性,营造有利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确保财政投入。将针对流动人口的各项奖励和优惠政策涉及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流动人口各项奖励优惠政策所需经费的投入到位。

(三)加强规范管理。各镇办、区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掌握流动人口生育、节育、从业方式、从业地点、居住地点等基本信息,分类健立服务需求档案,区分不同管理对象,为流动人口提供“一对一菜单式服务”和相应的奖励优惠政策,统一制作流动人口服务优惠卡,对符合优惠政策的对象发放优惠卡,相关部门凭优惠卡落实相应的奖励优惠政策,确保奖励优惠政策惠及到每个实行计划生育的流动人口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