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档案管理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14 03:58:00

家庭档案管理发展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和谐社区的步伐,完善社区精神文化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意识和文化需要,依据我市有关部署,在全区各个街道社区范围内开展家庭建立档案服务活动。

家庭档案作为家庭历史活动的真实记录,它不仅仅是家庭生活的有力助手,而且还关系到党和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发展科学文化事业以及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等方方面面,同时也是个人教育、工作、生活,健康等诸多方面的真实见证。因此,建立家庭档案在当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指导思想

以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我区公民道德素质为中心,以培养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目标,倡导、引导、指导家庭建立档案,使档案工作走进千家万户,使家庭档案为现代生活、工作、学习服务,并以此记录家庭生活历史,提升家庭文化品位,增进家庭生活情趣,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及目标

1、在万兴街三潭东里社区召开全区建立家庭档案的启动仪式。

2、对街道及社区档案干部开展建立家庭档案工作的相关培训,并组织学习参观。

3、印制关于家庭建档知识的宣传材料,广泛宣传建立家庭档案的目的和意义,力争使全区居民家喻户晓。

4、编辑印制《家庭档案指南》宣传册,为家庭建档提供管理方法。

5、建立家庭档案的博客网站,方便广大市民提供服务。

6、开展家庭档案的整理、保管咨询服务。

7、培养和树立一批家庭建档示范户。

8、在社区举办家庭建档展牌巡回展览活动。

“档案进家庭”活动的目标为:今年全区要有百户以上家庭建立档案。区档案局将在近日对街道系统和相关单位开展建立家庭档案工作有关培训。今年年底开展家庭建档的评比活动,表彰先进单位和评选示范户,还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入户参观学习和集中展览活动。

三、具体要求:

各单位要明确建立家庭档案是以服务百姓为内容的一项长期工作,领导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档案局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