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区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1 05:39:00

街道社区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坚持学以致用,要学以致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与辅导报告、调查研究、经验交流、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区实施“两加快一维护”战略的第一年。抓好中心组学习,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年。对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布置上来,坚持我办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意义重大。为此,根据《市区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指导计划》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中共市区路街道工作委员会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意见如下:

一、学习内容

各党支部要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实施“两加快一维护”战略,不时增强街道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共克时艰,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二、学习方式

以阅读原著为主,坚持以自学为主。搞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每次学习要围绕12个重大实际或理论问题,通过主题发言,深化认识;每季度集中研讨不少于一次,通过集中讨论,集思广益,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遇有重大学习内容,要适当增加学习次数和时间。要认真抓好自学,积极学习本职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个人要有自学计划、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主要领导要带头撰写发表文章,引导、带动外地、本部门学习的健康开展。

三、学习资料

也可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安排相关内容的学习。主要为市委宣传部编印的中心组学习读本和规定的自学必读书目。

四、几点要求

真正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平台,一要精心组织。要依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作为增强精品意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中心组建设,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学习机制,严格检查考核。

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二要完善制度。街道党工委中心组要根据新的情况。努力作到十有”十有”即有制度、有计划、有组织、有考勤、有集体学习记录、有个人学习笔记、有个人学结、有集体阶段总结、有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同时,要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时探索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努力把成功的做法、好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用制度保证学习。

适应中心组理论学习向深层次发展的需要,三要创新形式。要从领导干部学习的特点动身。努力探索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综合运用专题讲座、观赏学习、主题发言、交流会、研讨会、讲党课、基层宣讲等各种方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进行形象化互动式学习交流,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