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食品放心工程意见

时间:2022-03-26 05:57:00

县食品放心工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局,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以确保公众饮食安全为中心任务,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大力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依法行政,科学监管,努力提高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

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一是突出重点搞好专项整治。以儿童食品、农村食品市场整治为重点,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和农民群众的权益。下移监管重心,加大对分散在社区、城乡结合部和镇村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个体商贩、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馆的监管力度,强化对餐饮业、学校食堂和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督检查。二是狠抓节假日和学校中、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由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牵头,食药监、工商、卫生、质监、农业、畜牧、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搞好五一、十一、中秋、元旦、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加大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止农产品污染。继续推进“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药残留、禽畜产品违禁药物滥用、水产品药物残留专项整治行动,向农民普及安全使用化肥、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和动植物生产激素等知识,推广使用低残高效农药、兽药和无污染添加剂,规范种植、养殖行为;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的基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工作,加快对高毒、高残留农业投入品禁用、限用和淘汰进程。继续强化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提高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四是大力整顿食品生产加工行业,切实提高食品工业安全水平。按照食品专项整治确定的重点食品,严厉查处无证生产行为,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坚决取缔。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实行生产企业巡查、回访、年审、监督抽查等监管制度,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厉打击滥用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五是进一步加强对食品流通消费领域的监管。按照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的工作部署,针对食品季节性、节日性、区域性消费特点及消费者申诉举报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种,以社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开展区域执法检查,及时查处食品安全大案要案,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团伙和首恶分子。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按照国务院“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要求,实行首问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高度出发,将食品放心工程作为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点,结合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制定食品放心工程工作计划,全面安排食品放心工程工作。追硬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直接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因工作不力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要依法依纪追究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相关镇乡责任人的责任。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健全综合监管机制

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县卫生局: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全面推行食品卫生监督分级量化管理。县工商局:加强流通环节的监管,推行重要食品入市备案制、准入制、退市制,食品安全检测公示制、索证查验制和进销台帐制等十项制度,做好食品消费的日常监管,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参与等一系列措施,净化食品消费市场。县质监局: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组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加大帮扶力度,提升企业的整体水平。县农业局:加强源头治理,切实加强初级农产品环节的监管,开展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检验,加强对禁用农药非法经营及使用的监管,大力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县畜牧局:切实做好畜禽的检疫检测,认真开展肉类屠宰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到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确保全县清净无疫。县经商委:加强酒类市场清理整顿,组织开展“食品放心店(超市)”的创建活动。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协调与综合监督职能,发挥牵头作用,做好服务工作,督促检查各项制度和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各相关部门在认真履行好职责的基础上要协调配合,积极探索在现有体制框架下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协调运行机制。

(三)全面开展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考核工作

按照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20*年食品放心工程管理指标评价细则》的要求,积极推动我县食品安全综合评价考核工作。建立完善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牵头、各成员单位参与、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落实的考核评价组织体系。重点考核县级职能部门、乡镇食品安全职责落实及协调配合情况、食品安全经费落实情况、监管信息及报送情况等。年终按签订的《20*年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目标任务内容,严格考核奖惩。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社会监督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食品放心工程工作,加强对农村、学校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社会监督,拓宽举报和投诉渠道,鼓励和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程度,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