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安全管理大会县长发言稿

时间:2022-02-10 10:54:00

食药安全管理大会县长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落实上级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大会精神,总结回顾年我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安排部署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刚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同志宣读了《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与年重点工作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具体强调以下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食品是人民生活必需品,药品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品。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事关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刻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切实把此项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近些年自治区内外发生的一些严重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造成了大量不安定因素和社会问题,教训十分深刻。从某种意义上讲,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比其他安全问题扩散更广泛、后果更严重、损失更惨痛。因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从我来看,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总体上还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过程,食品饮食卫生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牧区药品市场问题还不少,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不容忽视,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基础还相当薄弱,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尤其是规范食品市场方面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家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关系着经济的健康发展。近几年,我食品药品产业发展较快,涌现了一些优秀企业和优良产品,有些产品已经成为地区性大宗消费产品。但是,大家都知道,百年老字号“南京冠生园”一夜崩溃、奶品业巨头“三鹿集团”顷刻瓦解等事件的发生,除了企业主良知泯灭、唯利是图外,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强化产品质量监管,是确保食品药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外在条件和关键环节。这就要求各监管部门一定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管理,营造一个让老百姓购买放心、食用安心的良好消费环境,全面提振消费良心和信心,为推动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多做贡献。

三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关系着政府的执政形象。我们作为一级政府、作为一个监管部门,解决不好食品药品安全这个问题,就是严重失职。因此,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必须要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树立良好形象出发,按照委、政府的要求,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加强领导,严格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必须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实际行动和过硬的业绩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关注民生,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中央领导在各大会议和不同场合多次提到食品药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就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了要“加强食品药品质量监管,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因此,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把维护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为人民群众把好“入口关”和“安全关”。

一是要对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有清醒的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讲,食品药品的安全是最大的安全。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仍处于矛盾凸显期和风险高发期,制约食品药品安全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安全保障水平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距离政府保增长、保安全、惠民生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制假贩假、以次充好、人为制造安全隐患等行为屡禁不绝。特别是我们这样新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偏远农村牧区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令人担忧。为此,各镇、街道和各成员单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要牢固树立食品药品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认清形势,勇担重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兢兢业业、再接再厉地做好监管工作。

二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过去的一年里,各地区、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我们要继续把食品药品安全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围绕解决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突出问题,突出整治重点,细化整治措施,着眼源头控制、动态监管和应急处置,切实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努力提高食品药品保障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特别是要关注偏远农村牧区,学校食堂、周边小食堂和零卖食品的卫生状况,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彻底清查和打击乳制品等多发性品种的治理,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和非法药品广告等坑害百姓违法行为,继续加大对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防安全事件发生。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要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为推进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作出贡献。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全面实施,确保基本药品的质量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覆盖城乡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是当前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是各级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因此,基本药物的质量安全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决不能出现质量问题。其次是要全面加强基本药物监管,下决心采用最严格的标准和监管措施,提高对基本药物的质量安全要求,确保基本药物的配送质量。

三、把握规律,努力形成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合力

食品药品监管点多、面广、线长,涉及的监管部门多,从农田到餐桌,从生产到使用,监管领域广泛,监管责任突出,监管任务繁重。因此,各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相互协调,通力合作,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能。

一是要始终坚持依法监管。这是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根本保证。事实证明,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之所以发生,往往是没有严格依法办事,姑息、纵容违法犯罪行为的结果。因此,各监管部门要克服部门利益观念,严格执法,秉公办事,决不允许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决不能充当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的“保护伞”;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不断加快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进程。

二是要深入推进科学监管。今年,各监管部门重点要在改进监管思路、监管手段、监管方式上下功夫。第一,改进监管思路就是要以改革、发展、稳定为主线,以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把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与提高标准和完善规范结合起来,与履行监管职责结合起来,与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全面推进。第二,改进监管手段就是要善于运用现代化技术监督装备,特别是利用信息工具加强动态化监控和无缝监管。第三,改进监管方式就是要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执法办案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惩处违法与规范秩序相结合,做到关口前移、重心向下,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及时发现隐患与不良苗头,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要不断强化协同监管。各镇、街道和各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全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管理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合理分工,优化资源和技术力量配置,提高沟通协作水平,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和打击力度,对食品药品安全产生危害的单位和个人要从重从快查处。真正实现全食品药品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效益的最大化,做到无论哪一个环节都有人管,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四、理顺体制,着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水平

一是要理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体制。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今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由自治区直管变为政府直管,同时将把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能划归卫生部门,卫生部门把消费环节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的监管职能划归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这里,要特别强调,无论机构怎么改,职能怎么变,食品药品监管职能不能削弱,监管队伍要保持稳定,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在政府未做出职能划转之前,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仍设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希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继续履行好组织协调、综合监督等职能,待职能划转后,政府再适时进行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履行好各自职责,绝不能因为体制未理顺、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责任不明确而影响监管工作,更不能出现监管“真空”和推诿扯皮现象。对因工作不到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要开展好食品安全整顿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好食品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做到五个结合:第一,把专项整治与适应新体制、建立新机制结合起来,以监管体制调整为契机,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建章立制,积极探索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机制。第二,把专项整治与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加强种养殖环节的食品安全整治;要认真抓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日常监管和市场准入,强化无证加工的小作坊管理,大力推行生产管理规范和质量控制技术,严厉打击滥用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行为;要提高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监控水平,加强索证索票,建立购销台帐和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要继续推进餐饮业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加强学校食堂、建筑工地和小餐馆的监测和检查,强化消费环节的监管;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放心食品一条街、示范店等活动,提升食品监管的整体工作水平;切实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形成环环相扣的监管链,实现无缝监管。第三,把专项整治与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结合起来。要围绕解决群众用药安全的突出问题,细化整治责任,突出整治重点,确保药品、医疗器械生产质量,努力提高药械安全水平,营造安全的用药环境;要切实加强国家基本药物质量监管,落实基本药物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措施,确保基本药物质量不出问题;要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制售假劣药械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防药品安全事故发生。第五,把专项整治与规范执法行为结合起来。要在专项整治中加强执法监督,健全完善行政审批制度,依法规范餐饮服务、保健食品行政许可程序,切实做到程序合法、审批及时,做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食品药品监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以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已任,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开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为构建和谐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