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4 03:52:00

人事教育工作意见

一、抓教育方式的创新,确保干部培训效果和质量。

1、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的落实,要把培训的重点放在一线和基层,积极与有关科室配合,年内拟举办12次“周末大课堂”,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根据业务工作需要,认真制定年度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将采取分层(机关和基层、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分类(执法岗位和一般业务岗位、一线人员和综合部门人员),努力提升培训质量。为提高培训效果,制定“周末大课堂”考试测评制度,按照每月一学,每学必考的要求,考试方法可采取笔试、抽考、网上答题等进行。同时,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缺勤、缺课缺考和有两次考试不及格者,年度不得评为先进,年终不得评为优秀公务员。

2、加强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按照扬州局的部署,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近年来新录用的大学生和新分配的军转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教育培养的重点将放在政治思想和实践教育上,在教育培养的方式上,将积极做好对年轻干部的对流和体验锻炼各项工作,培养其在艰苦、复杂环境下吃苦精神和奉献品质,使他们尽快成长、成热起来。

3、协助组织开展好“强素质、练精兵”活动,通过专题培训、举办业务讲座、进行技能辅导、开展业务能手评选推荐上报、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等,着力提高一线人员实际工作能力。

4、开展创新成果评选活动。鼓励全系统干部立足本职,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形式、工作载体和工作业绩,大力推进各业务科室和基层分局创新工作的开展,及时协助相关科室做好创新成果的总结和推荐上报工作。

二、抓先进典型的培养,深化“树学争”活动开展。

1、加大新典型培育、宣传、奖励力度。今年是省局三年一次的考核评比年,根据扬州局的部署,要在去年“双十佳”、“业务能手”、“经济卫士”、“服务标兵”评比的基础上,年内市局要求各局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内涵,特别要突出对基层干部、年轻干部典型的挖掘和培养,并集中将先进典型事迹创作改编成文艺节目,以艺术化的形式教育人、激励人、感染人,展示工商风貌,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服务形象,强化典型宣传,扩大先进典型影响,激发全系统干部的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

2、认真组织学习全省工商系统先进人物事迹选编,广泛开展形势教育,对比教育,全面加强干部的政治素质建设,同时,对照公务员五种精神的要求,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争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3、要及时组织机关和指导基层学习和领会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开展好专题报告和各种形式的辅导讲座,丰富学习内容,深化思想教育,充分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对工商工作的要求,提高广大干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三、抓基层建设,推进基层建设的规范化。

1、抓好基层分局形象化建设。结合贯彻市局关于《基层建设管理规范60条意见》,今年要对有条件的基层分局,特别是新建分局搞好标准化形象建设,统一形象设计(统一内容、统一规格),统一内部规范,今年,我们要在去年制度建设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基层制度的完善,合理划分内部职能分工,建立机关科室与基层分局更加顺畅的协调机制。

2、进一步加强基层分局领导班子建设。根据省、市局关于《干部人事管理改革意见》的要求,年底要力争有80%的基层分局配备一名35岁以下的分局长或副分局长。在注重培养使用的同时,要年轻干部积极搭建锻炼和施展才华的平台,以提高其履行职责的能力、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对机关和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分别不同对象,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短期交流等形式,给年轻干部创造、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3、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局将进一步推进基层分局新建、改建步伐,本着准备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原则,年内至少要改造、建设2个达标分局。使基层干部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以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4、推进岗区责任制建设。根据“五定一考核”要求,结合经济户口管理工作,与相关科室一起,着手研究、探讨和制定《经济户口岗区责任制实施意见》和《基层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拟选择一个分局进行岗位目标与工作责任相挂钩的考核奖惩试点,成熟时召开现场会在全局进行推广。

四、抓活动载体创新,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1、按照文明创建三年规划,今年要在评定市级文明工商分局的基础上,对照省级文明工商分局考核标准,要确保有90%的工商分局达到省级文明工商分局。

2、加强内部资料档案建设,切实做好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各项资料的积累和收集,并积极试行和采用电子档案。

3、强化文明礼仪教育学习,举办文明礼仪规范讲座,开展文明礼仪规范知识测试,在全系统形成讲文明、学礼仪、比规范的氛围。

4、积极开展文明共建活动,机关和各分局要把城市文明共建、结对帮扶摆上创建的重要位置,结合“三下乡”活动,充分展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同时,各分局要做好文明创建的宣传工作,按文明办的要求,各创建单位,每年至少要上报10篇信息到高邮文明网邮箱。

五、抓干部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以扬州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为指导,结合我局实际,将进一步加大干部管理力度。一是要积极推进干部竞争上岗,对基层分局和机关中层职位出现空缺时,将实行竞争上岗。二是要加大干部交流轮岗范围和幅度,有计划、有目的地推进中层干部岗位交流,同时还要推进一般干部的轮岗交流,以优化基层干部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三是加强干部内部管理规范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提任、选拔的标准和条件、工作程序,提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推行干部选拔任用试用期制度和任用考察制度等。四是要健全局领导与一般干部的谈话谈心制度,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努力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六、抓内部管理工作,促基础工作规范。

一是做好人事信息系统数据的录入和完善工作,确保人事信息准确无误。二是做好人事信息的采集上报和新闻报道工作,大力宣传工商。三是牵头做好机关和基层的考核工作,协助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四是做好公务员登记后的工资改革以及职级确定等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