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快地质勘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9 04:37:00

政府加快地质勘查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清加快地质勘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人均资源禀赋极高,煤炭远景储量1.5亿吨以上,初步探明铁矿石储量达2000多万吨,硅藻土资源初步估算可达1000万吨以上,还有较为丰富的铜及多金属资源等,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兴县、企业富县、特色强县”不动摇,将矿泉饮品业和矿产能源冶炼业确定为我县两个主导产业,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但由于受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客观因素制约,当前我县地质工作的整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地质勘查投入不足、资源储量不明、矿业权市场建立不到位、开发利用层次低等方面,很多勘查项目工作进展十分缓慢,严重影响我县的矿业经济发展。同时,受松花江流域修养十年政策影响,全县地质勘查开发项目面临严峻的考验。

目前国家正在实行主体功能区定位,我县地处松花江上游,基本上将被列为禁采区或限采区,如果两年内各勘探项目不能取得成果,国家将不予新审批地质勘查项目。因此,加快全县地质勘查开发工作进程迫在眉睫,要争取两年内县内所有探矿项目都取得成果并力争建设选厂,促进县域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二、加快勘查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大勘查项目资金投入

凡是我县行政区域内所有探矿权项目,要严格按省国土资源厅和白山市政办发*号文件要求,从探矿权设立之日起,每平方公里第一年度最低投入2万元、第二年度最低投入3万元、第三年度最低投入4万元以上。对达不到最低投入的探矿项目,县政府将申请省国土资源厅不予为其办理延续。

(二)严格控制勘查项目年限

已设探矿权年限:

1.能源矿产:煤,普查2年、详查2年;

2.金属矿产:①铁,普查1.5年、详查2年;

②其他金属,普查2年、详查2年;

3.非金属矿产:普查1年、详查2年;

4.水气矿产:矿泉水评价1年内结束。

已经与省国土资源厅签署协议书或者承诺书的探矿权人,承诺年限小于上述规定的,以省国土资源厅有关文件为准;大于上述规定的,以上述规定为准。

今后新设探矿权项目:

1.能源矿产:煤,普查1.5年、详查2年;

2.金属矿产:①铁,普查1年、详查1.5年;

②其他金属,普查1.5年、详查2年;

3.非金属矿产:普查1年、详查1.5年;

4.水气矿产:矿泉水评价1年内结束。

在规定时间不能提交报告的新设探矿权项目,县里不予签署延续意见,并申请省国土资源厅不予为其办理延续手续。

(三)加强勘查项目的监管

1、县政府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主管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共同成立检查小组,按照《*县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所有项目进行不定期检查,每年重点进行两次检查。检查内容:一是清理勘查许可证。对已发放的勘查许可证,不符合法定条件的、违法设置的、相互重叠或交叉的,都要依法纠正,并申请原发证机关吊销。二是坚决打击非法勘查行为。对非法勘查全面整治。对取得勘查许可证后,不按期施工或未完成最低投入的、不按设计施工的、以采代探的、非法转让的,要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通过整顿工作,将现有的勘查项目合理整合,加快勘查步伐。

2、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地质勘查工作。

⑴全面落实“地质勘探推进年”工作部署,适时召开勘查项目调度会议,聘请地质勘探专家组会诊把脉,明确勘查方向,评价明确勘探工程进度,督促探矿权人加大勘查投入,尽早取得勘查成果,推进矿产能源业的快速发展。

⑵认真落实白山政办发[2008]15号文件精神,明确规定勘查年限、勘查年度资金投入,县政府勘查项目核查领导小组要定期对所有探矿项目的资金投入和工程进度进行核查审计,并根据探矿项目的工程进度在专家指导下提出工程进度时间表,对逾期不能按进度时间表完成勘探工作的项目,县政府将依法注销其探矿权并报省国土资源厅备案。时间进度表确定后,探矿权人要做出承诺和保证,并签订协议书;对不履行勘查义务、违反规定的项目单位及探矿权人建议省国土资源厅吊销其勘查许可证。

⑶坚决打击非法勘查现象,坚决制止打击不按设计施工、以采代探、炒作探矿权问题。

⑷建立信息联动的运行机制,各乡镇、国土、林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对勘查项目单位及探矿权人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⑸全力推动与各大林业局的合作,加大对探矿项目的支持力度,保障各探矿项目的顺利推进。三岔子、湾沟、红石林业局是我们这次加快地质勘查项目进程的重点合作单位,各局应及时为探矿项目办理林地手续,保证探矿项目按设计进行现场施工。同时各探矿项目要与各大林业局签订合同,对取得成果的探矿项目在实施采矿过程中,与各大林业局联营,即各大林业局以林地或资金为股份入股合作开发。

⑹对逾期未完成勘查工作或超期完成的勘查项目,建议林业部门不予办理林地征用手续,国土部门不予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同时今后禁止其从事勘查活动。

三、加强对地质勘查工作的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为确保全县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各乡镇、国土、林业、水电、交通、公安、审计、财政、安监、监察等部门一把手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2.明确职责。三岔子、湾沟、红石林业局负责及时为探矿项目办理林地征用手续,保证探矿项目按设计进行现场施工。国土部门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沟通、协调,对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进行全程服务,确保矿产资源勘查工作顺畅进行;林业部门负责对各勘查区域地表林地的处置,尽快解决林地问题,确保不影响勘查工作进展;水利部门要做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交通部门要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提供畅通的交通环境;电力部门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各项用电手续,并及时架设用电线路;公安部门要在火工品供应、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安监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监察部门要对探矿项目勘探资金审计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公开公正。

3.加强宣传。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要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认知度,为加快我县地质勘查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