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加强文化建设意见

时间:2022-12-23 03:22:00

计生局加强文化建设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开展市直机关文化建设活动的通知》和全市机关文化建设现场会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实施。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文化建设,以先进的文化引领机关管理和机关干部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促进机关文明和谐,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二、总体目标

以“高效、创新、奉献、廉洁”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效能作为工作重点,以机关干部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建设为核心,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

三、工作重点

(一)培育机关文化理念。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培育先进的机关文化理念,促进机关核心价值观的形成。狠抓干部教育培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各党小组要结合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五个一”(即:每日一看、每周一记、每月一课、每季一谈、每年一文)活动,提高综合素质。通过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奋勇争先、敢于突破、争走前列、自我超越”的机关精神。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一是抓好机关文化体育活动。以文体队伍建设为重点,促进和带动机关文体活动的开展,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开展以“和谐机关”为主题的文化系列活动,举办歌咏比赛和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比赛活动,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二是抓好创建活动。结合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争创“文明科室”、“文明家庭”和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充分彰显精神文化的辐射力,凝聚人心,树立形象,提升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协作意识和大局意识,形成“以机关为家、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乐、以发展为荣”的浓厚氛围。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机关作息制度,加大考评力度,杜绝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遵守车辆管理制度,完善出车登记手续,杜绝公车私用、无证驾驶、酒后开车现象;严格财务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杜绝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铺张浪费行为;加大八小时以外监督力度,延伸管理范围;引入群众评判机制,开通投诉电话等,接受群众监督,净化机关作风。

(四)美化工作环境,优化服务环境。一是创造文明高雅的工作环境。在搞好日常卫生保洁的同时,使办公环境更加整洁、明亮和舒适,同时要完善各类文化活动场所的设施设备。二是优化服务环境。健全服务公示、服务承诺和时限制度,全方位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AB角等制度,提高依法办事的透明度。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塑造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深入发动,提高认识。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通知精神,提高对机关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激发参与热情,发挥在机关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为机关文化建设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贯穿于机关各项工作和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努力建设符合市人口计生委实际的特色文化。积极探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及时发现、培养、总结和宣传推广在文化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开展机关文化活动,既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又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务求取得实效。各科室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活动,做到边开展、边研讨、边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提高,真正使机关文化建设成为凝聚机关干部职工力量,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