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疏浚整治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8 04:57:00

河道疏浚整治实施意见

为加快推进我区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步伐,恢复河道引排标准,提高农村防汛减灾的能力,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现就我区如何加强农村村组河道疏浚整治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和城乡统筹的发展思路为指导,以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努力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总体目标:确保20*年5月10日前完成市下达的计划任务,通过整治,达到河道无淤积、河坡无杂草杂物及暴露垃圾的目标,努力提高河道的灌排能力和水体的自净能力,营造良好的水环境。

二、整治任务

本次河道整治的主要任务是清淤、清杂,使河道过水断面达到设计断面要求。市政府下达我区共需整治河道56条,长47.7公里,土方35.3万方。涉及观音山、狼山两镇的14个农业行政村。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河道整治,改善水环境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河道整治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区河道疏浚工程领导小组,由蔡莉副区长任组长,区长助理陈雨林、区农经局局长陆军任副组长,区审计局副局长顾锦霞、区财政局副局长王荣芬、区发改委副主任保衡、区农经局副局长王锦华、区纪委监察室副主任黄建华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经局内,由王锦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工程的组织、协调、推进、验收、考核等工作。镇政府是河道整治的责任主体,为了有序推进这项工作,镇政府成立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建设领导小组,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重点抓好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程质量监督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等工作。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加强技术指导和工作督查,重点是河道疏浚任务的完成情况;财政所负责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2、加强资金管理。结合我区实际,村组河道疏浚资金原则上由市、区财政共同筹集。为鼓励及早完成疏浚任务,补助经费采取先做多补,后做少补的办法。即20*年5月10日前完成整治任务的予以全额补助,否则补助经费扣减20%,缺口部分由各镇自行负担。各镇必须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设立农村河道疏浚整治财政资金专户,实行财政报账制,做到专款专用,专户核算。

3、强化建设管理。严格建设管理程序,落实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按照区政府制定的《*区村组河道疏浚整治招投标办法》的要求进行招投标;加强工程的质量监督、控制;委托监理对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严格竣工验收,切实做好建档立案工作。

4、加强河道长效管理。河道整治是基础,加强河道长效管理是巩固河道整治成果的关键,要及时落实河道保洁长效管理队伍,做到整治一条管理一条,完善河道的硬件设施,沿河无垃圾箱的河道增设垃圾箱,便于垃圾集中收集。镇、村要明确保洁经费来源,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确保河道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严格考核验收。

工程竣工后,在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工程师复测的基础上,由各镇委托具备资质的测量部门进行竣工测量,以此作为验收依据。所有河道由镇验收组进行初验后,报区验收组验收,做到资料完整,手续完备。区农经、财政、纪委等相关部门组成考核验收小组,采取实地检查、查阅工程建设档案资料、对照百分制考核办法进行考核打分等方式进行考核验收。95分(含)以上的按计划全额补助,90~95分补助90%;80~90分补助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