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5 11:09:00

市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意见

为了认真搞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推进司法行政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根据《*市20*—2O*年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方案》和《*省司法厅关于印发<*省司法行政系统反腐败抓源头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今后五年全系统的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反腐败抓源头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三个代表”思想要求,牢记“两个务必”,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大局,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化,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二、工作原则

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原则和坚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解决问题的原则,把抓源头的任务融入司法行政的各项业务工作之中。

三、基本思路和工作任务

抓源头工作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着力于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创新,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二是立足于教育,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强化监督,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和自觉性。

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的基本思路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实际,集中抓好“四个管好”:一是依法“管好权”,保证“职权”的规范设置与依法行使。二是认真“管好钱”,加强对“财权”的管理与监督约束。三是切实“管好事”,保障“事权”的正确行使和有关“事权”的市场化运作。四是严格“管好人”,强化“人事权”的运作和监督机制。

党风廉政教育的基本思路是“四个改进”:一是“改进体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宣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二是“改进内容”,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改进方法”,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教育形式和手段。四是“改进制度”,推进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要按照“四个管好”、“四个改进”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重点治理任务:

(一)关于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方面的“四个管好”。

1、围绕规范“职权”,强化权力制约,依法管好“权”。

在具体实施中,要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程序。根据法定管理权力,认真办理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年检注册工作和司法考试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建立首问责任制、公告承诺制等制约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地消除“权钱交易”的体制性,机制性和制度性因素。

2、围绕规范“财权”,加强资金监管,认真管好“钱”。

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重大财物支出项目必须经过局有关会议讨论决定。律师、公证、基层、社会法律服务的年鉴注册及司法考试收费以及上述单位的业务收费要按规定严格收取并按规定分别上徽省厅财务部门和市财政。继续清理1金库”帐外帐,对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进行查处。提倡勤俭节约办事情,严禁铺张浪费。各级司法行政人员下基层要轻车减从,不得大吃大喝,要严格遵守《*省司法行政系统(五条禁令)适用实施办法》规定。并不得在基层报销票据。

3、围绕规范“事权”,实施严格管理,切实管好“事”。

(1)司法行政系统的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社会经济活动事项的确定,都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经过科学规划和论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履行必须的程序,严禁个人行为。

(2)要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工程建设项目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到大宗工程建设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采购,都要按照市场机制的运作规则,实行规范、公开的招标投标,严禁领导干部插手,严禁违规交易,严禁暗箱操作。对整个工程过程中涉及的资金运作,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工程竣工后,及时进行结算审计,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4、围绕规范“人权”,强化管理机制,严格管好“人”

(1)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选拔任用干部各个环节的操作规范,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2)要逐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和用人失察追究制,明确在干部推荐、选拔、决策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切实解决责任不明和用人失误失察无人负责,难以追究的问题。

(3)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建立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规范,加强考核。要建立健全述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制度。要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廉政鉴定制度。试行个人廉政档案制度。

(二)关于党风廉政教育方面的“四个改进”。

1、改进机制。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到本部门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规划之中,列为“以德治国”的重点,抓紧抓好。

2、改进内容。党风廉政教育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重点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从业道德教育、基本国情教育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等。通过教育,更好地回答和解决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增强指导性和说服力。

3、改进方法。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还要充分重视勤廉兼优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利用腐败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党纪条规和政纪法规学习教育。同时要采取演讲会、报告会、知识竟赛等形式,既要严肃认真、触及灵魂,又要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4、改进制度。党风廉政教育相关措施要形成制度,增强照章办事的自觉性,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对已建立的制度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使这些制度有钢性,有约柬力。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必须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紧密结合。要按照*省司法行政机关政治责任、法律责任、行政责任、道义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建立建全司法行政干警的思想道德规范、廉洁行政规范,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的组织和党政领导于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败抓源头J作的重大意义,要把抓源头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负其责,勤政为民,确保抓源头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各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找准反腐败治本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研究制定抓源头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有针对性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认真抓好落实。

(三)各单位要对抓源头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要把抓源头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一起,作为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强化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并把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总结,一并实行奖惩。

(四)为切实做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司法局成立反腐败抓源头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1、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局长

成员*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监察室主任

2、办公室设在司法局监察室。

(五)全市反腐败抓源头具体工作安排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启动阶段,各单位要及时实现“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工作思路转变,尽快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并启动实施。

第二阶段:20*年至20*年全面实施阶段。要按照《意见》的总体要求和中央、省、市确定的年度工作重点,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循序渐进,狠抓落实。

第三阶段:20*年进行阶段总结。各单位要对实施本意见开展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对制定新的工作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