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3 11:10:00

镇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为扎实开展好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纪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深入实施“135”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好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巩固、提高、创新、深化,着力落实制度、强化问责、改善作风,实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明显改进,营造更加规范、高效、诚信、宽松的政务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我镇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完善政务服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全力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全程代办站,建立完善制度,细化、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办事效能。

(二)改进文风会风。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压缩精简,文件数量、会议次数、办文办会经费同比下降20%以上。

(三)落实四项制度。全面规范落实各项制度,力求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落实面*到100%。

三、工作重点

(一)规范行政行为

1.规范决策行为。参照《*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结合我镇实际,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协商协调、咨询论证、公示听政以及决策公开、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等机制。

2.规范政务村务。按照政务村务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对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进行规范,并引入群众评判机制,强化监督,使各项制度在执行、落实、监督等环节上,环环相扣,处处到位,保证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稳定性、长期性和实效性。

3.规范收费行为。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依法依规、主体明确、权责一致、上下对应、注重实际、有利发展的原则,实施行政性和事业性收费清理;按照“机构、场地、人员、职能和财产(财务)”五脱钩的原则,逐步推进政府与各组织脱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4.规范议事协调。严格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按照上下对应、精简高效的原则从严掌握,可以交由现有机构承担职责的或者由现有机构进行协调可以解决问题的,不另设立议事协调机构,对已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清理、精减、合并、撤销。

5.规范行政行为。理顺部门之间和机关内部的职能关系,取消不必要的中间流程;合理归并、调整部门职能;对不再行使职能的部门,配合做好工作,履行好其它职责。

(二)强化行政效能监察

1.改进效能监察形式。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对行政事项、重点岗位、重大项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2.抓实行政效能投诉。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构,完善效能投诉办理机制,认真受理效能投诉,做到“投诉有门、有诉必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3.把握效能监察重点。健全并充实效能监察员队伍,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切实履行对本地、本部门效能建设的监察职能。加大对“四制一监督”落实情况,特别是在不具备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扩大内需、灾后重建、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民生工程、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和督查。

4.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全面推行行政问责制度,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建立健全内部问责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县国家工作人员十不准》,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以及低效率、慢节奏、行政不作为、慢动作、乱作为等行为。

(三)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1.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2.继续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意见》要求,精文减会,促进会风文风不断改进。

3.大力压缩行政成本性支出。严格执行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厉行节约大力压缩行政成本性支出的通知》规定,大力压缩行政成本性支出,严格控制办公楼购建等审批,严格控制评比*标活动,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和监督考核,集中财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

4.广泛开展“四个特别”大讨论。紧紧围绕“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要求,深入开展大讨论,用“四个特别”凝聚人心,激励斗志。

5.深化“三大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三真行动”、“五零服务”、“争创服务明星”活动,促进规范执法、优质服务。

6.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公务员法制教育,强化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建设,多措并举对公务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推进公务员思想作风建设,促进机关行政效能提升。

(四)完善效能长效机制

1.狠抓制度落实。在落实首问责任制上,挂牌设立首问责任岗,确定首问责任人,明确首问责任,推行首问事项登记制、服务双岗制、去向留言制,制定对首问岗位履职的监督措施。在落实限时办结制上,指定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标明每个环节的责任人和承诺时限,确保逐环节、逐岗位直接生成问责。在落实服务承诺制上,实行多向服务承诺,承诺工作项目具体化,承诺要求明确化,承诺责任严格化,践诺考核督察认真化,确保承诺收到实效。

2.推行绩效管理。继续开展“万人评议机关效能”活动。根据我镇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具体考核办法,出台有关效能考核评议的实施细则,并把效能考核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把考核的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主要措施

(一)深化认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常抓常新。行政效能建设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体现党和国家形象,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和我镇跨越发展。我镇一定坚持努力把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通过抓好效能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二)加强领导。书记、镇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效能办主任是具体负责人。坚持书记、镇长亲自抓、负总责,并对各站、所、室、村(社区)进行严格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三)严格督办。认真分解落实效能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实行工作项目责任制,明确牵头部门、领导、责任,办理时限、办理质量,明确配合各部门的任务、职责;对分解工作项目落实不力,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严格实行效能督办,同时定期开展效能建设重点工作项目督查,对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行不定期暗访,对反面典型进行媒体曝光。

(四)抓点示范。积极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创设新载体,通过试点抓示范,通过示范推全局。在落实“四制一监督”、绩效管理、取消和调整项目的跟踪监管、政务服务延伸、规范中介机构、规范职能职责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上报,以推动效能工作开展。

(五)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在突出宣传20*年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掀起新一轮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宣传高潮。充分利用简报、板报、标语、网络、报刊等载体,抓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做好效能建设专题报道和典型经验的深度报道。抓好典型经验汇编,效能成果汇集、专题深度报道、专题片展示、经验交流等工作,推进我镇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