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扶贫解困活动的意见

时间:2022-07-23 11:06:00

镇扶贫解困活动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下*2009年度“扶贫解困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开发〔2009〕2号)精神,为更好的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镇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扶贫解困民生工程”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扶贫解困民生工程”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扶贫解困民生工程”活动,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为此,各村(社区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要切实肩负发展的历史使命,把实现扶贫解困作为执政追求,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的落实,确保我镇扶贫解困目标任务的393人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二、认真落实“扶贫解困民生工程”活动的目标任务

这次开展“扶贫解困民生工程”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统揽扶贫解困工作,切实改善我镇扶贫解困目标任务的393人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脱贫致富。重点帮助镇低收入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困难家庭解决因失业下岗、家庭成员患重病等造成就业、就医、入学等方面的困难,通过实施就业(自谋职业)、劳务输出、项目、就医、助学、生活等扶持,使我镇低收入家庭走上致富之路。

三、找准措施确保“扶贫解困民生工程”活动取得成效

我镇开展“扶贫解困民生工程”活动的具体措施是在镇低收入户和重点优抚对象困难家庭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坚持“三个结合”:

一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他们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消除依赖政府救济思想,引导被帮扶对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门路。二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因户、因人制宜,积极向社会推荐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就业、劳务输出,扶持有条件的帮扶对象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生产自救。三是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救助相结合。在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各界给困难家庭更多的关爱。

(二)实施“五种扶持”:

1.就业扶持。积极为特困家庭中有就业能力的推荐就业岗位,鼓励被帮扶对象转变就业观念,帮助有劳动能力或有一技之长的下岗职工自谋职业,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扩大就业渠道,使其尽快找到相适应的岗位;把劳务输出作为被帮扶困难家庭脱贫的重要手段,利用各种途径输送有劳动能力、有技能的下岗、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2.教育扶持。对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特困生适当资助部分学习费用,资助上大学的特困学生完成学业;通过教育扶持,帮助被帮扶家庭增强脱贫致富的发展后劲。

3.助医扶持。对于那些因病致贫家庭,适当资助医疗费用,帮助办理大病医疗保险,给予大病救助,使其早日摆脱困境。

4.项目扶持。困户、因人制宜,结合帮扶单位(部门)、被帮扶家庭自身的优势,送技术上门,送信息上门,选择被帮扶家庭能够适应的加工或经营项目,并从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

5.保障扶持。对那些自身无力脱贫,符合政策保障条件的贫困家庭,给予基本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