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6 05:45:00

计生委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根据县效能办《关于全县效能建设巩固提高阶段的实施意见》(*效能办〔20*〕18号)文件精神和*县人口计生委、*县计生协会机关效能建设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现制定机关效能建设巩固提高阶段的实施意见。

一、主要任务和目的

在巩固提高阶段,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强化督查督办,进一步健全加强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三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素质和业务水平。具体要求是通过“五查五看”,巩固提高,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重点,努力把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时间要求

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

三、方法和步骤

(一)开展回访活动(9月20日前)。针对前一阶段委机关领导深入片区召开座谈会征集到的意见和整改情况,并结合近段时间人口计生系统开展“万人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收集到的对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开展回访活动,查看整改落实情况,了解群众满意度,听取有否新的意见和建议。

(二)梳理总结(9月20日开始)。机关各股、室和直属单位要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讨论,要认真总结和梳理“回访”活动情况,特别是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全面的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将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硬化,对已经落实到位的,要进一步完善,直至群众满意。

(三)形成长效机制(10月1日前)。县人口计生委、县计生协会要牵头制定和完善领导班子评价、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机关干部教育和管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行政效能监察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工作责任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等,抓紧建立完善决策、管理、服务、公开等方面的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开展“五查五看”活动(10月31日前)。要按照全县工作方案的时限要求,查漏补缺,尽快完成既定的“规定动作”。当前要深入开展“五看五查”活动,即:一看机关效能建设与人口计生工作贴得紧不紧,查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措施是不是真正清晰、明朗;二看领导干部是否重视、机关干部是否积极参与,查组织领导是否坚强有力、思想认识是否真正到位;三看是否真抓实干,查突出问题有没有找准、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解决;四看是否注重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查制度机制是否科学、管用、有效;五看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评价优劣,查机关形象是否有新的改观、机关干部服务水平、效率是否有新的提高。

(五)开展教育培训(10月31日前)。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业务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使机关干部的言行更加符合行为准则和职业要求,努力使每位干部都熟悉业务知识,精通本职工作,带头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人口计生干部依法行政和履行工作的能力。

(六)继续深化“三大主题”活动(10月31日前)。不断创新“三大主题”活动的开展方式和推进力度,深化“七零服务”活动(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计生奖励“零差错”和管理工作“零缺陷”)、深化“一案三卡”活动(办理案件必须建立“办案告之卡”、“廉洁办案卡”、“回访监督卡”);深化“勇创一流业绩、争当岗位标兵”活动等,努力提高人口计生干部驾驭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七)加强督查督办(10月31日前)。进一步加强对效能建设的督查督办力度,特别是对“市长热线(信箱)”、“凤凰山下”论坛、“县长热线(信箱)及*县门户网站的群众来信来电、咨询等,要按时按质及时做好办理回复工作。委机关群众接待中心要认真办理群众效能投诉举报,加大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规定行为的问责力度。要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依法曝光典型案件,严格责任追究,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委机关效能办将在前期开展的检查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继续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明查暗访活动,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力度,对顶风违纪的股室和相关责任人,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八)召开工作推进会(10月31日前)。委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根据第三阶段工作情况,总结工作成绩,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机关效能办于10月31日前将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巩固提高阶段总结上报县效能办。

四、具体要求

机关各股、室和各直属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找出差距和不足,把机关效能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委机关效能办要切实加强领导协调力度,细化工作责任,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着力解决效能建设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巩固现有成绩,建立长效机制,搞好信息报送工作,全面提升县人口计生委、县计生协会机关及各直属单位效能,努力实现我县“十一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