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意见

时间:2022-07-02 07:42:00

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国有资产分布和运营情况,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办法》(国资委令第4号)和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做好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

国有资产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国家宏观决策的基本依据。通过加强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提供内容全面、真实准确、编报及时的数据资料,使各级政府能够全面了解国有资产的存量、分布、结构和效益情况,为进行国有经济调整,实现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提供依据。因此,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工作体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本县(市、区)、本部门和本企业的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任务,并按规定向市国资委报送国有资产统计报告。

二、明确责任,建立和完善工作体系

建立有效的工作组织体系是做好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的保障。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要遵循统一规范、分级管理、内容完整、编报及时的原则,按照企业的隶属关系、财务关系、产权关系分别组织实施。市国资委负责布置、收集、审核、汇总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向市政府和省国资委报告全市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各县(市、区)政府要指定一个部门负责布置、收集、审核、汇总本级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向本级政府和市国资委报告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明确专门处室负责布置、收集、审核、汇总本部门所属企业的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向市国资委报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各监管企业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编制并直接向市国资委报送国有资产统计报告。

三、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的编报范围

凡我市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的境内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都要编制国有资产统计报告。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包括月份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和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告,月份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由企业财务快报表和简要财务情况说明构成;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由企业财务决算报表和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两部分构成。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企业财务决算报表由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损失情况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等报表构成;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主要包括国有资产总量与分布结构,企业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分析,国有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及其原因分析,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果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等。

四、认真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各项工作

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县(市、区)政府指定部门、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监管企业要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编报范围和工作程序,按时布置、收集、汇总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确保编制质量。一是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及相关规定,在全面进行财产清查、债务债权确认、内部往来核对、损益及时结转等工作的基础上,以年终决算结果为依据,认真组织编制2005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完整、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国有资产运营情况。二是按照统一的报表格式、内容、指标口径和操作软件等要求,如实编制、录入、汇总和上报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做到报表信息填报真实准确,上报及时完整。三是集团型企业要按照规定在内部交易与内部往来充分抵销的基础上,将各级子企业的会计报表自下而上逐级合并,编制集团合并报表。

五、加强数据管理,做好统计成果的分析利用工作

各县(市、区)政府指定部门、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监管企业要建立企业财务决算数据库和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库,并完善数据管理制度,保证数据信息安全高效使用。一是要加强对纸质报表和计算机介质数据的分类存档保留,明确管理程序和责任,对涉密数据要明确专人保管。二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树立服务意识,及时为各项监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筹备开通数据网络咨询系统,实现数据方便快捷共享。三是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和国有资产运营状况分析,客观地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措施,不断提高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水平和运营效率。四是加大国有资产统计报告质量的审核力度。市国资委要逐步建立报表质量评价制度,统一标准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组织和上报报表的质量进行评定,对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对组织不力或编报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给国有资产统计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