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长工作意见(市)

时间:2022-04-24 10:23:00

体育局长工作意见(市)

体育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市委五届*次全会暨市政府第*次全体会议作出了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决定,作为体育部门,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可以并且应该在改善民生,建设宜居**,让最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品质”生活中大有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积极打造品牌赛事,培育体育竞赛表演业。

一、品牌赛事能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各类体育赛事的举办,能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提高举办城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难以想象,一个高品位的城市,一个宜居宜游城市,其居民不能就近参与并欣赏到高规格的体育比赛。因此,办好高水平的体育竞赛,让市民享受体育大餐,是体育惠民的一项重要内容。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的体育竞赛表演业日趋活跃,竞赛项目不断丰富,赛事数量日渐增多,由原来的**一支独秀发展到全市多点开花。但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缺乏在国内外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传统赛事和品牌赛事,特别是市区品牌赛事几乎还没有,与“宜居城市”的金名片很不相称。20**年,**市的体育竞赛表演业有了起色,市区举办了全国男排大奖赛、全国乒超联赛等,**、永康等地相继举办了CBA联赛、中澳男排对抗赛等高水平体育赛事,对提高当地知名度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比赛水平和档次都不是很高,社会影响力也不大,策划宣传、营销力度都还比较陈旧和落后。这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与先进地区相比,即使同省内地区**、**等地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举办的第二届“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已成为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等级最高、奖金最高的职业围棋比赛;**龙游的龙舟比赛和汽车越野赛已渐成规模;**也借地理优势举办了环岛自行车赛、沙滩排球赛等。这些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和触动。

加快培育品牌赛事,开发体育竞赛表演业,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后奥运时代全市体育部门应该共同探讨、争取并努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二、打造品牌赛事要“引进”和“培育”并重

目前,**市体育中心建设已经启动,建成后,有望成为城市的一大标志性建筑,也为体育服务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阵地。在市体育中心建成以前,体育部门将不等不靠,努力充分利用现有的场馆和竞赛组织经验,借鉴国内国际体育品牌赛事的运营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引进高水平赛事与培育本土品牌赛事并重,努力打造竞赛表演业的发展平台。

在引进高水平赛事上,要积极创造条件申办省运会;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引入其它高等级高规格的为**市民喜闻乐见的赛事,如CBA篮球联赛,并力争获得最佳赛区和优秀赛区。在高水平赛事的引进上,除**外,其它县(市)也有自己的亮点,如武义县在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0月份将举办全国汽车越野锦标赛和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永康市在今年承办的各大赛事票房的组织营销上非常成功,体育馆几乎是场场爆满;磐安县刚刚承办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浙中片区“种文化”活动十分成功,巧妙地将体育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得到上级领导、参赛队伍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些经验都弥足珍贵,给今后我市举办大型赛事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

在培育本土品牌赛事上,要加大宣传和造势,下功夫办好明年的**市第七届运动会,要把市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聚人气、求效益的综合性运动会。在20**年前,除了第七届市运会外,还将着力办好“八婺杯”篮球锦标赛、“双龙杯”桥牌邀请赛等已有一定基础的传统赛事。办好“八婺杯”篮球锦标赛是因为篮球运动是众多项目中对抗性、观赏性最强,在**市特别是青少年中,爱好者最多的项目之一,群众基础也比较好。而双龙桥牌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在全省乃至华东地区已有一定的影响力。每次比赛,众多选手结队开自驾车而来,比赛结束后,又在全市各地旅游观光,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旅游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省级非奥项目——桥牌基地已于20**年上半年落户**,这给**进一步发展桥牌水平,培育桥牌赛事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今后,随着**市体育中心的建成,**市区还将努力创办网球公开赛、斯诺克职业比赛,策划举办金义马拉松比赛等。

三、打造品牌赛事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品牌赛事的培育,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开发非一日之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部门的联动支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作为体育行政部门,在开发培育中要注意四个问题:首先要超前谋划,细排申办计划。高规格赛事的申办周期较长,要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系统地做好竞赛选择和申办工作。目前,绍兴和丽水都已提出申办省运会,作为浙中地区中心城市**也应早作打算,及早谋划;第二,要注意将举办赛事与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相结合。通过不断观战和实战,进一步锻炼、培养**本土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造就**自己的体育领军人才;第三,要着重发展赛事经济,精心策划,认真安排,重视宣传,努力营销,发挥体育赛事溢出的效应,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力争把赛事办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好赛事。要着力打造本土品牌赛事,逐步实现以赛养赛、略有盈余的目标。第四,要树立大**观念,做到全市一盘棋。除了市区的赛事外,要充分发挥各县(市、区)的积极性,各县(市、区)都要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培育一个以上的有本地特色、有竞争力的品牌赛事。如**的中外商人运动会、**的汽车越野赛、**的百杖潭越野登山赛、**的“飞人大赛”等都很有特色,经过培育可以成为传统品牌赛事的。在操作上要再细化,注重宣传和造势,不断提高赛事的规模和影响力。同时要积极抓住市委出台加快民生的决定的历史机遇,主动向兄弟地区学习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出台相关扶持和培育政策,并通过评选最佳赛事等活动,鼓励县(市、区)和各单项协会办赛,形成强大的赛事氛围,让老百姓能够充分享受体育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