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党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8 03:08:00

发改委党风建设工作意见

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构建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完成发展改革委的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

一、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

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与有关部门一起切实抓好对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市场价格调控政策、土地管理及使用、房地产调控政策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要认真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念。二是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落实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特别是加强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要防止和克服执行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政策“走过场”、片面追求GDP和投资增长、不计成本招商引资的倾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防止和纠正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及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三是加强对市场价格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要把落实中央加强价格监管措施,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从严查处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停供限供、囤积居奇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四是要继续做好从源头上遏制党政机关违反规定建设楼堂馆所的问题。五是要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构建重点工程预防职务违法违纪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

深入贯彻中央《实施纲要》和即将出台的《20**—2012年工作规划》以及省委的《实施意见》,结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细则,根据任务分解监督检查等环节,在狠抓落实、完善提高上下功夫。要找准腐败易发的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及其产生的原因,提出符合实际的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具体措施。要注重系统内上下左右的联动。以省、市、县发改系统三个层面为统一主体,通过纵向构建、横向构建和综合构建,做到条块结合,以点带面,互成体系,整体推进。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服务观念、党风党纪和艰苦奋斗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委机关“五个一学习活动”,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今年要重点学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手制订《省级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管理办法》,逐步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二是建立健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后评价制度。三是加快推进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完善代建制管理办法,对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逐步做到实行代建。

继续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一是指导各市县做好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工作。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设立,要按照“现阶段政府全面履行职能和有效实施管理所必需”的原则,参照行政许可事项规范的要求执行,没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设定依据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予以取消或改变。二是建立行政许可监督制约机制和配套制度。建立严格的许可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岗位交流制度、公文督办制度、联合会审制度、统一的行政解释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制度等,使行政许可权力在法律规定和有效监督下运行。三是扩大行政机关内行政许可职能整合改革试点。

进一步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管理。一是推进全省统一招投标平台建设。提升政府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推进全省统一招投标大市场的形成,抓好全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的建设与管理,建立全省统一的招投标信用记录系统。二是构建全省统一的招投标行政监管与服务体系。要理顺综合监督部门与行业监督部门的关系、上级监督部门与下级监督部门的关系、招投标行政监督与市场交易服务的关系,切实推进“五个统一”监管工作,积极构建省、市、县上下联动的监管与服务体系。三是加强招投标综合监管工作。要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情况进行联合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和厅局联席会议制度,对市、县规范和完善招投标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规避招标、串标围标、转包及非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加强对市、县、乡和有关部门招标投标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工作。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监管,规范其服务和收费行为,建立健全不良行为记录查询和失信惩戒制度。

三、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

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切实加强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一是加强监督、关口前移。要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凡属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预算资金审批安排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二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对我委项目审批、核准上报、资金安排、定价调费及价格监管、企业债券发行审核上报、进出口配额管理、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重点监督。三是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抓好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四是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开展对“我为创业创新作贡献”的讨论活动和以“重品德、讲操守、增本领、提效率、转作风”为内容的专题教育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大查纠力度,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认真抓好案件查处和信访核查工作。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领导干部滥用权力非法谋利的案件和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案件。继续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建立和完善我委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另外,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纪律检查干部必须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加强反腐倡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增加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学习与发展改革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了解发展改革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发展改革工作的大局,熟悉发展改革工作的程序,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三是要研究探索在新的纪检监察体制下加强对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针对发展改革委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探索深层次的原因及对策措施。